維基解密:誰可作中南海幕後傳話人

作者:李靜慧 發表:2012-08-05 1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編譯的維基解密系列,完全依據原電文進行翻譯整理,給讀者揭開黨及其領導人的面紗。讀者也可在文章結尾處點擊原文鏈接,閱讀英文原文。轉載請註明出處。

【看中國記者李靜慧編譯】本文為維基解密2011年8月30日公布的一份美國駐上海領事館2007年10月5日發往美國華府的電報。電報代號07SHANGHAI655,保密等級:機密(SECRET),電報標題:南京學者對中南海幕後傳話人的建議(NANJING ACADEMIC'S SUGGESTIONS FOR BACKCHANNELS TO CHINA'S LEADERSHIP )。
 
摘要:在9月28日的討論中,南京大學教授谷X[譯者註:姓為音譯;基於安全考慮,名字隱去]對能充當美國官員與中共高層互通信息的秘密溝通聯絡人的人選進行了評估。谷認為前國家主席江澤民長子因受巨額貪腐指控及其父減弱的影響力而失去了充當聯絡人的作用。谷建議的人選:親國家主席胡錦濤的自由派學者,中共中央編譯局(CETB)副局長俞可平;胡錦濤的法律顧問,國家保密局局長夏勇;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高西慶和被谷描述為與總理溫家寶特別親近的國務院秘書長。 (註:谷沒有提及這位國務院秘書的名字,從組織人事圖看,此人應是國務委員華建敏)。谷也建議應與江蘇省委書記李源潮、上海市委書記習近平,特別是他們辦公廳的負責人建立密切聯繫。
 
江綿恆:作用漸失
 
谷教授認為前主席江澤民的長子,中國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江綿恆,已不再是與目前中國高層領導人進行私下溝通的合適聯絡人。首先,江綿恆與許多貪官關係密切,而他自己也受到貪腐的指控。第二,江澤民的個人影響力正在削弱。谷說,江澤民長子名字曾出現在全國黨代會上海代表團候選人名單上,但兩三個月前被刪除了。谷推測,與胡錦濤關係密切的北京「高層領導人」對上海市委書記習近平說,江綿恆不具備作為一名代表的「資格」。
 
江綿恆作為高層領導之間傳話人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其父的政治地位。谷說,江澤民影響力在最近幾個月明顯減弱,預計十七大後將進一步下降。這只會進一步降低江綿恆影響力。
 
俞可平:一個與胡錦濤相關的開明學者
 
谷認為,開通與胡錦濤有效的私下溝通渠道,中共中央編譯局(CETB)副局長俞可平可作為聯絡人的人選,他也是《民主是個好東西》這篇具有爭議性文章及同名書籍作者。谷說,俞可平是「胡錦濤最開明的顧問之一。」鑒於俞可平的「自由」傾向,有時胡錦濤認為在公共場合有必要與俞保持一定距離,以避免左派的批評。然而,谷認為,即使胡錦濤並不是對俞可平的建議言聽計從, 俞其實仍是一個受胡錦濤信賴的顧問。據谷講,俞可平英語說的很好,雖然不特別流利。他在美國作了一年訪問學者,又在英國住了6個月。
 
夏勇:胡錦濤的法律顧問
 
另一位與胡錦濤關係密切的學者/官員是中央保密局局長夏勇,不過美國官員不容易接觸到他。胡錦濤欽定他擔任保密局局長前,夏勇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所長。儘管夏勇的辦公室相對隱蔽,但谷稱他的地位「非常重要」。夏勇負責對中央現行文件的保密程度進行分類和評級,並決定哪些文件可對外發布,及對舊文件解密並公開。例如,保密局時不時會提供一些毛鄧時期的文件給研究學者或發布。
 
谷稱夏勇為胡錦濤的「法律顧問」。1996-1998年,夏勇在美國哈佛大學就讀兩年。1996年,夏勇以訪問學者身份進修法律,他的辦公室就在谷的隔壁,而那時谷也是哈佛大學法學院的訪問學者。第二年,夏勇在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研究人權。谷認為夏勇不像俞可平那麼「開明」,但夏勇對美國法律結構和系統有深刻的理解。
 
高西慶:金融市場的關鍵人物
 
谷說,美國官員可考慮的另一可能人選,是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及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高西慶。據谷介紹,高西慶親自負責股市新法律的起草,今年9月被任命為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董事長是曾任財政部副部長樓繼偉。該新公司以中國巨大的外匯儲備為資金,在海外投資數百億。高西慶曾就讀於杜克大學。(註:谷認為,高西慶是一個極具影響力的高官,但谷沒有表示高西慶與胡錦濤或溫家寶哪一個關係更密切,或與兩者關係同樣密切。註釋完。)
 
溫家寶的人
 
谷補充說,許多與溫家寶親近的人也是作為秘密溝通聯絡人很好的人選,因為溫家寶比胡錦濤有更多「開明的」顧問。例如,目前國務院秘書長與溫家寶的關係非常密切,在特定場合,美國官員可能會接觸到他。此外,國務院秘書長會在國內和國際人士出席一些會議,包括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年度會議的新聞發布會。 (註:谷記不起秘書長的名字。組織人事圖顯示,國務院秘書長為國務委員華建敏。註釋完。)
 
江蘇,上海,浙江的人員
 
除上述人選,谷也表明,美國官員應與上海市委書記習近平和江蘇省委書記李源潮關係密切的人建立關係。谷特別認為,辦公廳負責人是很好的聯絡人選。就習近平而言,谷說,仍有許多浙江官員和習近平合作密切(2007年3月,習近平被調任為上海市委書記),但習近平尚未有機會把他們調到上海。谷認為,這些習近平浙江的原來下屬和上海新同事可能成為未來尤為重要的人物,特別是習近平將作為政治局常委候選人在2012年黨代會上接替胡錦濤黨委書記一職。谷也認為,江蘇省省委書記李源潮將在10月中旬十七大召開後,在中央保持較高的地位。
 
谷認為,如果習近平和李源潮進入北京中央,他們至少需要兩年才能把他們的親信安插到中央有影響力職位上。谷認為,習近平和李源潮將會對美國持開放態度。谷形容習近平的父親是鄧小平時期最「開明的」領導,他曾反對鄧小平對前總書記胡耀邦的批判。因為父親習仲勛的立場,許多黨內自由民主人士和知識份子對習近平很有好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