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餐桌上隱含的幾個問題(圖)

作者:蔣繼平 發表:2012-09-04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工作上的原因,我經常回到中國出差,有時也利用這種出差機會順便在中國度假,回老家探親訪友。在中國期間,不管到哪裡,不管是合作單位,還是親戚朋友和同學戰友,都會熱情地招待我。因而,我在中國期間,除了早餐外,幾乎每頓飯都是在酒店賓館的包廂內吃的。

這種包廂一般有一個很大的圓桌子,上面有一個轉盤。就餐的人中可能會有長輩,地方上的領導,外國人,等等不同身份地位的人。東道主一般會按照客人的身份地位來按排座位。東道主一般會根據就餐人數來決定要幾個菜。但是,不管這麼說,哪怕只有3-4個人,也會有7-8個菜,要是人數多一些,一般都在10個菜以上。菜端上桌子後,首先由服務員將剛端上來的菜用轉盤送到桌子上身份地位最高的人面前。在大多數情況下,這些餐廳不提供任何公用餐具,每個人用自己手中的筷子到桌子上的菜盤子中夾自己喜歡吃的菜。

也許我在西方生活時間長了,我對這種就餐方式很不適應。我覺得這樣的就餐方式有幾個問題。

第一,不平等。首先是座位的安排,要論資排輩,有的人還要故意顯擺一下身份,推來推去。其次是菜盤子的轉送。這些大家都明白的,不用多說。在美國,在多數情況下,宴會就餐不需要論資排輩,願意坐在哪,就坐在哪。吃飯時,要是點菜的宴會,每人都是一樣的,每人吃自己面前的一盤子菜,要是自助餐,最高領導和一般僱員一樣排隊,多數情況下領導們排在隊伍的最後面。

第二,不衛生。沒有公共餐具,大家用自己手中的筷子到同一個菜盤子裡取菜。這對一些傳染性疾病的傳播是很方便的。我想中國的肝炎大流行是不是與此有關呢?在美國,不管是大型宴會還是小型聚餐,一般來說都是自己吃自己點的一道菜,要是自助餐,都有公用餐具,就餐的人不管是誰絕對不會用自己手中的餐具到菜盤子中取菜的。

第三,不科學。一張桌子上擺上十幾道菜,這些菜可能有相剋的作用,也就是說,同時吃了這兩種菜,可能會引起中毒反應。比如說,要是桌子上同時有牛肉和韭菜,吃了後就會中毒。我1996年第一次到中國出差,見到一些種子行業的地方領導,他們都是血氣方剛的中年人,身體很好。可是,幾年後,再次回國,得知他們中的一些已經去世了。我認為這與他們經常應酬有關,說得不好聽一點,是吃死的(慢性中毒而死)。

第四,太浪費。通常情況下,東道主點的菜遠遠超出就餐人員可以消費的數量。這些菜吃剩了,就白白地浪費了。在我看來,根本用不著點這麼多菜,要吃多少,就點多少。中國人的這種做法可能與愛面子有關。我第一次回國,對這種現象很不理解,認為實在太浪費,覺得很心痛。後來,幾乎每次回國都是如此,現在已經見怪不怪了,心也已經變得麻木了。

在寫這篇博文的時候,我心裏也清楚,餐飲習慣也是一種文化。這種文化也許已經有幾千年的傳承,所以,要一下子改過來也確實不容易。不過,任何文化都有其優點,也有其缺點。我們能不能留住精華,舍棄糟粕,做一些必要的改正?

来源:意空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