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辦教育--讓人感動的四川軍閥劉文輝

作者:大山 發表:2012-09-05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文輝是四川著名的軍閥,也是蔣介石任命的西康省委員會委員長、西康省政府主席。他的哥哥就是中國第一大地主劉文彩。

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你說劉文輝也許沒人知道,你一提他哥,沒人不知道。

一個四川軍閥,一個國民黨官僚,也能讓人感動?文化大革命,僅這個標題大山就得反革命。其實,國民黨裡也有不少可歌可泣的人物,從前不和你說而已。國民黨不壞,不壞透腔了,共產黨怎麼好呀?怎麼天大地大?

那麼,劉文輝什麼事讓你感動呀?——大辦教育

劉文輝大辦教育,誰執政不大辦教育?中共今天沒大辦教育?「再苦不能苦了孩子,再窮不能窮了教育。」你看:這還不能說明中共對教育的重視嗎?不重視,能有這麼可以讓人暈死過去的感天動地的態度嗎?

先不說中共了,一會兒再說,還來說劉文輝的大辦教育。

那麼,劉文輝怎麼大辦的教育?這就得從劉文輝主政西康的執政理念說起。

當年,劉文輝執政理念共有16字:「勤儉為政、傾囊興教,開化民智、建設桑梓。」這裡,頭八個字很感人,尤其是頭四個字,怎麼這麼耳熟呀!

那會兒,中共也有個16字的東西,但是用來打仗的。

執政理念說的挺好,什麼「勤儉為政、傾囊興教」,但你為政勤儉沒?興教傾囊沒?一個地方軍閥還能「勤儉為政」?還能「傾囊興教」?不是忽悠老百姓吧?

當年,有個叫孫明經的攝影師到西康去過,「發現當地的學校校舍大都寬敞明亮,學生衣著整齊,令人耳目一新。而一些縣,政府辦公房卻破爛不堪。」

學生衣著整齊可以弄假,就像朝鮮的十萬「阿里郎」,但校舍的寬敞明亮假不了,政府的辦公房破爛不堪假不了。

孫明經就問某縣長:「為什麼縣政府的房子總是不如學校?」縣長回答:「劉主席說了,如果縣政府的房子比學校好,縣長就地正法!」

這件事並不新鮮,很多朋友都知道的。2008年5月,大山也曾將有關照片發到網上。讓人驚奇的是:當年的義敦縣縣政府,「竟是一座用石頭砌起來的低矮平房,而且用樹樁支撐著。縣長趙國泰一身中式舊棉襖,簡樸得像農民。而且親自到當地小學,當起了國語老師,代課教書。」

在下載材料中又一次看了這段介紹,心裏依舊不平靜。今日之中國,除了汶川和玉樹,你找得到學校的房子好過政府的地方嗎?

「如果縣政府的房子比學校好,縣長就地正法!」真是太軍閥了!太野蠻了!共產黨人可不這麼不講法制。但大山怎麼覺得這樣的軍閥這麼可愛呢?誰是最可愛的人?在大辦教育的態度上,劉文輝就是最可愛的人。至於就地正法,你縣政府的房子不比學校好,也正法不少你。

而「講法制」的共產黨,大山多麼希望在這方面也軍閥一點呢?

當年,成都有個建國中學,也是劉文輝建的。這個學校培養了大批地下黨員,羅廣斌、張露萍都是該校學生。

不僅劉文輝重視教育,劉文彩也重視教育。

「40年代,劉文彩幾乎傾盡家財,在安仁興建了文采中學,佔地1000多畝,耗資2.5億,相當於40年代的200多萬美元。學校建成後,劉文彩出重金從各地聘請名師任教,他每年拿出2000畝田的收入,供學校支出。他刻碑明示:‘學校成立之日,劉家對之不再擁有所有權和使用權。’該校首期招生300餘人,學費全免。以後每期學費也不過6斗米,遠低於當時公學。」

這就又值得思考了。一個剝削成性為害一方的惡霸地主,竟拿出時值200多萬美元建學校,並出重金聘請名師任教,而且不對學校擁有所有權和使用權。這是真的嗎?收租院裡怎麼一點不提這個呀?

這個傾盡家財辦敎育的劉文彩,和惡霸地主劉文彩哪個是真的?大山分析:劉文彩不是一點壞事沒做,但事情被人為的放大了,他是地主階級。而上個世紀60年代的中國,多麼需要有一個地主階級的總代表出來,讓人民憶苦思甜呀!

關於大邑縣的那個收租院,很多事情其實都上綱上線為階級鬥爭服務了,和事實出入不小。山西那個黑磚窯也辦個什麼展,也說它代表了什麼,執政黨幹嗎?肯定不干。但為什麼劉文彩就代表什麼呢?黃世仁、南霸天、周剝皮就代表什麼呢?讓人們尤其是孩子排隊去看呢?惡人今天沒有嗎?且不說黃世仁、南霸天、周剝皮們如何被文學。

該停下了,從劉文輝又說到劉文彩這兒。好在劉文彩也建了個文采中學,離辦敎育的話題也不遠。

看到這一定有人會說:劉文輝、劉文彩辦敎育,是大軍閥大地主沽名釣譽。那麼,也請今日中國的紅色資本家們也紛紛沽名釣譽,在各地投資大辦學校。

有嗎?好像很少,僅一個邵逸夫還是香港的。

今日中國,有錢人不少,但為什麼紛紛移資國外?他們有那麼多錢為什麼連個「惡霸地主」都不如呢?是什麼敎育將他們敎育成這樣,連沽名釣譽都不懂?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