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黃金大米試驗」中美說法不一(圖)

發表:2012-09-05 1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金大米」不同於正常大米的主要功能為幫助人體加強吸引維生素A。

美國科研機構利用湖南小學生進行轉基因大米人體試驗的消息引起關注,但中美雙方的回應相悖。

據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此前向媒體表示,美國塔夫茨大學一所科研機構發布了對24名中國湖南省兒童進行「黃金大米」(即轉基因大米)人體試驗的結果。

《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在網上發表的一篇論文稱,這項試驗於2008年在湖南省一所小學進行,針對6到8歲的健康在校小學生,比較兒童攝入「黃金大米」、菠菜和胡蘿蔔素膠囊對補充維生素A有何不同。

論文稱,試驗由美國培塔夫茨大學、湖南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中國疾控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以及浙江醫學院等機構共同進行。

美國《僑報》引述美國塔夫茨大學回應稱,校方承認曾進行該項試驗,試驗的目的是針對發展中國家一個非常嚴重的健康問題尋找解決方法。

報導說,據美國轉基因食品試驗的政府登記網站上的信息顯示,這次在中國湖南地區進行的試驗是自「黃金大米」推出以來為數不多的兩三次試驗之一。

綠色和平在一篇文章中對這項試驗表示強烈譴責,並稱「用中國兒童作為轉基因大米的實驗對象是極其不負責任的行為」。

「黃金大米」

然而,《人民日報》報導說,據湖南省農業廳轉基因辦公室相關工作人員表示,湖南省自2008年以來從來沒有進行任何轉基因大米試驗。

報導並引述湖南省衡南縣疾控中心副主任伍劍橋說,他們於2008年所進行的課題為《植物中類胡蘿蔔素在兒童體內轉化成為維生素A的效率研究》,屬於國家自然基金研究項目。

伍劍橋與其他數名參與大米採購的湖南校方工作人員表示,學生們食用的是湖南省金健米業的「桃花香米」,而不是「黃金大米」。

而論文的第二、第三、第四作者均向《人民日報》表示對該篇論文不知情。

第二作者胡余明表示,他們所參與的是國家課題,課題資料上交給中國疾控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而論文中的試驗與他曾參與過的實驗完全不相符。

轉基因大米不同於正常大米的主要功能為幫助人體加強吸引維生素A,由於呈黃色,故此又稱為「黃金大米」。

據報導,在2000年推出的「黃金大米」於2005年被瑞士跨國農業科技企業「先正達」公司進一步改良,該產品的胡蘿蔔素含量達到普通大米的23倍,但目前仍然未被許可商業推廣。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