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和大陸一年級語文課本的差異(組圖)

作者:臭臭的博客 發表:2012-09-11 1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和大陸一年級語文課本的差異 看完就明白了


原標題:《從香港和大陸的一年級語文課本說起》

女兒從香港拿回一年級課本,老婆找出小若的大陸版一年級課本,對比之後發現一現象,大陸的課本在教你學知識,香港的課本在教學生做人和生存技能,如此小差異,結果卻是千差萬別。

才知道香港的老師為什麼都那麼和藹、謙遜,大陸的老師(一部分)為什麼都那麼勢力、霸道。一個是為愛傳播知識,一個是為任務和工資傳授知識;一個是把孩子當做自己的孩子,一個是把孩子當做自己產出的田地。結果可想而知。


大陸:是以認識動物開始


香港:以感恩開始

雖然陸方也有人打著愛的旗號,總是言過其實,以愛為名,行苟且之事,為職位,為金錢,就是不為人師表。德之不存,才將焉附?這樣教出來的孩子,只是造就了一個又一個存儲知識的罐子,如果需要這種罐子,百度可算得上一個,各類的學習機也算得上一個,做為人的本分可能就沒有了。

好在是更多的家長,曾經都以自身試過教育之「法」,大多追悔莫及,於是在孩子身上,給予更多的寬懷,更大的自由度。但是這一部分只是少之又少的少數。內地更多的孩子為考上大學而大學,不知道該選什麼專業?不知學完之後又當如何找到生存之所?這教育之果,只能是苦果。

所以,技能的培養顯得猶為重要。所謂的技能的培養,其實就是生存力的培養。只有有了生存力,學以能致用,才是孩子的出路所在。而德這個東西,可能老師那裡得到的會少之又少,更多是家長的耳濡目染,黑即黑之,白即白之,全耐聽天由命了;再或者,就要看孩子的悟性和抵抗力,如何做到自我的明辨是非,污泥中做到不染。


大陸「以學拼音開始


香港:以熟悉環境開始

說這麼多,無非是對教育的諸多不滿意。說近點,麻城的「表」哥書記,解決學生課桌,不過是幾塊表錢,找上面要錢的時候,哭窮,而生活過程,揮霍無度,「投入2.3億元建設大別山區最大的職業教育學校和思源學校」,這是哭窮還是晒富?在這2.3億中撥出之一毛,也就不會讓家長搬著課長上學了。

說白了,為官者只關心面子工程,自身是否可以獲利,視民卻如草芥。什麼孩子未來,與「我」哪有一毛錢關係?這樣的大背景下,教育的忽視就在所難免。


大陸:以兒歌開始


  香港:以生存方式開始

那麼從另一個方面,學校學生間的被迫攀比,讓老師對孩子就有了差異化的對待。清早經過濱河小學,因為是教師節,花店老闆適時地把花店臨時性挪到了學校門口,這無疑提醒著家長要表示一下,然後是三三兩兩拿著鮮花和花籃的學生及家長門,我認定他們的有心。而在我送孩子去深圳灣關口,卻沒有見到沒有一個學生拿花,都是整齊劃一,秩序井然。同樣的教師節,不同的場景,又讓我想多了。

學生以學為主,哪來那麼多勢利的東西。其實,昨夜我也為此糾結半天,孩子們要給老師賀卡,但是有班主任,有數學老師,英語老師,體育老師,如何不能夠厚此薄彼?最簡單的方式是都不送,好好學習,把對老師的愛放在心裏,讓時間去說話,離開該校,有所建樹再做感謝不遲,那時的表示,我覺得是真感謝,而非應景之作。無論如何,我也是老師教導出來的人材,沒有錯的老師,只有錯的體制和錯的信念。


大陸:以謎語開始

 
香港:以認識人開始


香港:以認識老師開始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