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拿大從住家保姆到註冊護士

作者:龍媛萍 發表:2012-09-20 0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北美做註冊護士,收入好,地位也高,是華人喜歡做的行業。但很多人都聽說考註冊護士門檻高,並不容易考。

在中國做護士一般不用上大學,讀護校就可以了。護校比大學門檻低,做護士工作要聽醫生指揮。但在加拿大做註冊護士往往需要讀本科學歷,護士不僅可以向醫生提建議,也可以自主做一些決定。在任何地方做護士都辛苦,但在加拿大這個行業,收入不錯,加班費更是讓人羨慕。

記者採訪了幾位註冊護士,請他們講述了考註冊護士的經歷和做護士的工作狀態,還採訪了卑詩護士公會的財務主管,聽她講解護士在遇到不平等待遇時,要怎樣維護自己的權益。

邊當保姆邊考護士

龍媛萍是重慶人,個性開朗,快人快語。她在國內就是護士。移民為了簡便快捷,辦的是住家保姆移民。當保姆的兩年間,她考到了註冊護士牌照,後來找到在溫哥華中心醫院的工作。

她在國內做過8年護士,然後到沙烏地阿拉伯做了3年護士。在沙特做護士收入1000美金一個月,比在中國時高,但不如加拿大好。回國後,2005年辦了加拿大移民。她說,當時如果考護士,會考不過,就想來了加拿大再考。
 
「我知道自己的目標」

保姆移民過來,就必須做保姆。她做了兩年多保姆,同時考護士。有那麼多時間嗎?她說,時間是自己找出來的。她每星期工作5天,但每天有24小時,怎樣都能抽空學習,她知道自己的目標。當時沒覺得苦,慢慢考。

她離婚了,兒子跟她,她說:「一切得靠自己。」

她剛登陸時到一個印度家庭工作,得罪了男主人,一個星期就被辭退了。第二個工作在溫哥華,照顧一位88歲的西人老太太,老人非常慈祥,對她很好,一直做了兩年多。老太太知道她要考護士,很支持,在她考試的那天還為她做飯。她的工作只是照顧老人,不用做清潔,也不用管花園。

她考試的時候是在7年前,考註冊護士比現在寬鬆一些。她到護士協會打聽怎麼考,按要求提供個人資料評估,然後準備英語。她說,現在英語過關才評估,她比較幸運,沒讓再讀書,只用考試就可以了。

目標要小慢慢考

因為要工作,她不能經常出去上學,只能自己學,花了很多時間精力。英語的口語是跟自己照顧的老太太聊天練的,老太太在她講得不對時會提示她。為了提高英語,她每星期六去私人學校上課,上了半年學。Essay不會寫,就每星期寫三篇,給三個老師改。「我臉皮厚,但還是怕他們煩,寫完文章,請老太太改,再讓她60幾歲的女兒改,再交給老師改。把作文背下,就變成自己的了。」

龍媛萍說,與老太太一直有聯繫,老太太今年5月去世了。「過去每年母親節,她都給我媽媽寫電郵,感謝我媽媽把女兒送來照顧她。」她說

考試還是有難度的,看用多少心學習,也要講究學習方式,看得進去。「我學習,不是一天到晚學,學2到3個小時,會休息一下。」她說,週末她到烈治文圖書館學習,中間去游泳,然後再學一會,中午到公眾市場FoodCourt吃重慶菜。

龍媛萍來時就知道考註冊護士難。開始時她諮詢考試要求都不敢打電話,怕聽不懂。她跑到護士協會問,就容易聽懂。每兩星期都有人解答問題,她一個星期不明白,下星期再聽,盡量抽時間過去。

現在經常有朋友問她怎麼考到的註冊護士,她說:「首先靜下心來,目標不要太遠,確定大方向後,分成小目標,一步一步走。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如果目標遠,壓力就太大。將目標分小,每一次都能達到目標。」

因為考試費用高,她都是在準備充分的情況下才考的,基本上一次考過。當時要求雅思6.5,口語7分,再考專業課。

據她瞭解,現在的註冊護士考試,門檻提高了,很不容易考。

安居樂業的幸福生活

考到註冊護士牌照,到了可以不做住家保姆,允許任何工作的期限,她就開始找護士工作了。

為了找工作,她專門買了個傳真機,挨個醫院發傳真,當時醫院沒回音,老人院只有兩個回話。面試後都要她,她同時做兩個兼職工作。後來,有一家卑詩北部的醫院要她面試,遠到要坐飛機才能到,當地主要是原住民。她跟老太太商量,老太太勸她不要去。

她幸運的上了省府撥款最後一批資助國際註冊護士Program。2008年護士缺人,政府幫助他們這類持護士證、有經驗的人,經過學習和考試,推薦到醫院。她說,培訓有三個月,1個半月課堂學習,1個半月實習,她瞭解到加拿大護士工作很多地方與中國不一樣。

她說,到溫哥華總醫院第一次面試就要她了,現在工作4年了,一直在骨創傷科。一天四個病人,吃喝拉全管,責任大。與在中國不同的是,在加拿大,護士與醫生是互相協作關係,在國內醫生高高在上。

她說,加拿大護士是可以質疑醫生決定的,他們不瞭解具體情況。比如,醫生認為一位中國老太太病情穩定,可以出院。她建議多留一天。醫生尊重了她的意見。他們的責任,不光是送病人回家,還要預防病人再次回來。在加拿大護士地位更高。在國內做得好是醫生的功勞,不好是護士的責任,很少有人感謝護士。在加拿大,病人會送鮮花巧克力感謝護士。

在她拚搏的時候,兒子有國內母親照顧。到醫院上班後,兒子才來加拿大。兒子喜歡加拿大,說上學真舒服,沒有家庭作業。現在父母來探親,移民也快批下來了。跟父母和兒子生活在一起,掙的錢足夠把家人照顧好,朋友也多了,她說:「我覺得自己特別幸福,從來沒想過生活這樣美好。」

来源:加拿大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