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90後眼中的「尖閣諸島」(組圖)

發表:2012-10-02 1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輕一代日本人很多希望和平解決中日領土爭端。

「中日兩國要交火的嗎?」

最近幾天,中國朋友們常常把電子郵件寄過來,憂心忡忡地問筆者。

這原因不必多言了----關於尖閣諸島(中方所稱的「釣魚島」)的歸屬權問題和由此引發的日中兩國外交衝突。筆者作為一個「懂華語的」日本青年作家,對目前兩國情況還是感到憂鬱不安。

9月11日,日本政府宣布尖閣諸島的正式國有化以來,中國大陸(以及臺灣)的政界和民間掀起了非常激烈的對日示威。9月15日到18日,中國官方組織了前所未有規模的全國反日活動。

被煽動的幾萬人民掛著毛主席圖像遊行,大喊「保釣」標語。再有一部分人像往年的打破四舊一樣地打砸日資商店,向日本公館投石,體現了具有中國特色的國際問題解決法。

筆者知道,那些衝動的「愛國者」們是中國民眾中的極少一部分,大多數民眾是很有理性的。但是這種「愛國」氣氛如今瀰漫中國國內,筆者的中國朋友們的憂慮也是理所當然的。


安田出版過多本著作,同時在大學教授《當代中國入門》課程。

冷靜

在日本國內,民情是表面上比較冷靜的。除了神戶華人學校被右翼犯罪份子放火,失了一場小火以外,基本上沒有對華人華商的欺凌行為。只有9月22日在東京舉行了「具有日本特色的」溫順遊行而已。

在言論方面,各種媒體百家爭鳴。日本著名雜誌《週刊現代》(講談社)54卷35號,竟然以「中國侵略日本!日本國民打不打仗!?」為副題,煽動了讀者們的反華意識。

總體來講,雖然沒有中國大陸那樣很激進的抗議,日本的國內民情也十分嘩然。尤其是肩負輿論的成年人對中國的「侵犯領土」和「文革性抗日」的行為,怒髮衝冠(不待解釋,日本絕大多數國民認為「尖閣諸島」是日本的固有領土)。

學生

但是,沒有闖過社會的學生們對這個問題有如何感想的呢?

筆者在多摩大學裡教授《當代中國入門》課,9月27號我對40多名學生們進行了一個民意調查,詢問了他們對目前日中兩國衝突的看法。以下介紹他們的回答內容;

關於尖閣諸島歸屬權問題:

「我不知道詳細背景,但是作為日本人的立場來講「尖閣諸島是日本領土!但是因為問題已經發生了,中方也應該有相當的理由吧。兩國領導要多點商量,分割土地就好了。「(女)

「根本解決不了吧。」(女)

「把爭議中的土地分別兩邊,兩國一半一半吧。」(男)

「最好到國際法庭裡解決了。但是中國應該不會出庭吧?還是日本繼續控制該地區就可以了。」(男)

「讓右翼領導石原慎太郎辦事好了。他幹的話一定可以管好的。」(男)

「兩國領導們一起吃飯,徹底討論吧。這樣也解決不了的話,付錢討好中國人應該沒問題了!」(女)

怎麼看中國的反日遊行示威活動?

「參加反日運動的他們真的那麼有愛國心嗎?是不是被媒體,被周圍的氣氛煽動的呢?」(女)

「遊行是人民的權利,還能接受。但是打砸日資商店舖是太過分了。」(女)

「中國年輕人對社會和政府很有不滿。為了減少年輕人的社會不滿,這次遊行是被中國政府利用的。」(男)

「中國人民在中國國內大鬧什麼的都無所謂了。但是旅華日本居民被遭受損失是大問題。我還是不能容忍這樣的。」(女)

「通過這次事件,我對自己出生之前的日中兩國歷史越來越有興趣了。我一定要進行研究。老師們請多指教!」(男)

回答中,沒有一個學生支持日中開戰,對國內華人的暴力抗議等的激烈政策。雖然一個男學生提起石原慎太郎的名字,但是所謂「右派」的意見也不多。調查回答中最多看見的是:「把尖閣諸島分割為兩邊,日中兩國拿著一半一半吧」,這種和平性的解決方式。

坦率地說,多摩大學不是東京大學或早稻田大學那樣的日本名門學府,是一個普普通通的私立大學。學生們的精英傾向較少,政治意識也較低。但是筆者的學生們的聽課態度非常認真,在調查中很坦白地表白了他們的內心想法。

筆者學生們的回答,以及觀察自己身邊的其他年輕人的想法,相信不少日本90後對領土問題的認識可能差不多都這樣。

我的看法

筆者已年過三十,不再是學生,而是孔夫子所謂的「而立」的年紀。作為一個日本成年人,筆者認為保衛領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

尖閣諸島1895年被編入為日本國沖繩縣以來,一直處於日本國或美國政府的主權範圍內,現在也在日本國家的實際控制之下。儘管被中國人認為「日本右翼分子」,筆者還是相信尖閣諸島是我國固有領土的一部分。我也不同意這次調查中多數學生們回答那樣的曖昧式領土意識。

應該說,日本90後對領土問題的意識跟中國的青年意識比起來,兩者的對比極為明顯。或許可以說,愛和平,並不激進的是日本年輕人想法的最新潮流吧。

看來,領土意識非常牢固的我已經不再年輕了,也不再是青春年代的日本人了吧。筆者對日中兩國領土矛盾感到憂鬱的同時,對此也是深深地感到遺憾......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