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的「手錶定律」

發表:2012-10-03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村上春樹有篇文章說到他剛結婚時,家裡沒有時鐘,也沒有手錶,想知道時間就到附近的商店買包煙,順便看看現在幾點。

後來,得了文學獎,成了暢銷書作家,有不少獎品和紀念品都是鐘,家裡的時鐘多了起來。

他開始覺得混亂,為什麼每個時鐘走的不一樣?他開始喜歡坐下來,把所有時鐘拿出來,細心地調整,看著每個時鐘一致的時間,才覺得安心。

引起村上春樹混亂的就是知名的「手錶定律」,相信不只是村上,許多人都有同樣經驗。如果在同一時間,看到自己的手錶和別人的時間不一樣,會擔心自己的手錶不准了,質疑哪一個時間才是對的呢?

兩個以上的手錶並不能讓人知道更準確的時間,反而懷疑起時間的正確性。

愛情上也有手錶定律。

我常收到一種選擇題型的網友留言:「我是Rica,我有個男朋友A,我們之間有一些溝通問題。最近,出現了另一個男人B,說他喜歡我。A的缺點,在B身上沒有,但B也有一些A沒有的缺點。請問我應該選擇A還是B?」

當妳像Rica一樣,同時有兩個選擇,就會開始混亂。

我以為,混亂的不是A、B哪個好,而是妳一下覺得A好,一下覺得B好,並想要把A的優點搬到B身上,想要同時擁有這兩個男人的優點,缺點則通通去掉。因為妳同時看見了兩種可能的幸福未來,便想要同時達成兩個目標。妳擔心自己做錯了選擇,愈想愈多,可能連當初為什麼會和A在一起,妳都懷疑了起來。

手錶定律又稱為「矛盾選擇定律」,常運用在管理學上,一般專家的建議是:扔掉多餘的手錶,只留下一支。

在愛情的手錶定律中,我也是贊成只留下一個。

擁有很多手錶或許不賴,能搭配不同的衣服配戴,但是當妳渴望確認準確時間的那一刻,太多手錶反而讓妳混亂。更確切地說,我是討厭看時鐘的人。我喜歡沒有時間觀念的感覺,不管現在幾點,我在乎的是現在:現在的情緒、眼前的心情起伏、當下的愛意。至於手上戴的是什麼樣的表款,比別人漂亮還是寒酸,都不重要。

當愛情有太多選擇,或許已失去了選擇的真正意義,變成了比較。

来源:城市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