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故事2:楊震四知

作者:老平 發表:2012-10-13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震(59一124),字伯起,弘農華陰(河南陝西一帶)人,東漢經學家。楊震教過書,教書的時候學生很多,教出了不少人才,被人稱為「關西夫子」。五十歲時被推薦當官,先後在地方和朝廷當官,官至太尉。他以「清白吏」為座右銘,為官清廉,辦事公正,贏得世人的稱讚。

楊震五十二歲的時候,從荊州赴東萊郡(今山東省掖縣)當太守,途中路過昌邑縣,縣令王密是楊震當荊州刺史時舉茂才提拔起來的官員。

所謂舉茂才,是漢代察舉制度的一種形式,把有才幹的人推舉給朝廷,經過考核再授予官職。楊震本人是由大將軍鄧騭推舉為茂才而當官的,而王密則是由楊震所舉薦。

王密為報答楊震的知遇之恩,夜裡懷揣十斤金子前去拜見。楊震見狀就對這位門生說:「我瞭解你,你卻不瞭解我,為什麼會這樣呢?」王密回答:「沒關係,夜裡沒人知道。」楊震認真地說:「上天知道,神明知道,我知道,你知道,怎麼能說沒人知道呢?」說得王密拿著金子羞愧離去。

後來楊震轉任涿郡太守,就不再接受別人的私下拜會。楊震為官公正清廉,他的子孫也是粗茶淡飯,安步當車。老朋友中有的年長者提醒楊震應該為子孫置辦一些產業,楊震不以為然地說:「讓後代被人稱作清官的子孫,這個饋贈不是很優厚嗎?」

這就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四知」典故,後人把它改為「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當成是保守秘密的承諾或心理安慰,但它的歷史出處卻是警醒人們「舉頭三尺有神明」,「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提醒君子要清廉自恃,誠意慎獨。(老平 2011-8-1初稿,2012-9-14修改)

附:《後漢書•楊震傳》  

大將軍鄧騭聞其賢而辟之,舉茂才,四遷荊州刺史、東萊太守。當之郡,道經昌邑,故所舉荊州茂才王密為昌邑令,謁見,至夜懷金十斤以遺震。震曰:「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密曰:「暮夜無知者。」震曰:「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謂無知!」密愧而出。後轉涿郡太守。性公廉,不受私謁。子孫常蔬食步行,故舊長者或欲令為開產業,震不肯,曰:「使後世稱為清白吏子孫,以此遺之,不亦厚乎!」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