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匕首」中國人最易讀錯

發表:2012-10-14 2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易犯錯的「匕首

荊軻刺秦王的故事家喻戶曉,講的是荊軻與秦舞陽假裝向秦王嬴政獻上地圖,將匕首藏於地圖中,荊軻把地圖慢慢展開,等到完全展開的時候,匕首就露了出來。

典出《戰國策·燕策三》:秦王謂軻曰:「起,取武陽所持圖。」軻既取圖奉之。發圖,圖窮而匕首見。

這則典故被稱為「圖窮匕首見」,比喻事情發展到最後,真相或本意顯露了出來。然而,很多人將「匕首」讀為bìshǒu。

「匕」字只有bǐ一個音,是個像形字。甲骨文字形象湯匙形,本義指杓子。將「匕」錯讀為bì,是因為以「匕」作部首的常用字中,除了「比」讀bǐ的音外,一般都讀做bì,如「畢」、「庇」、「斃」等等。

非同一般的「般若

《西遊記》中的唐僧,又叫唐三藏,在一般人看來他只是個傳說中的人物,實際確有其人,俗名叫陳禕。他不但遠涉天竺取回了大量的佛經,而且回國後還翻譯了大量的佛經。《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就是其中之一。

然而見到這兩個字時,一般人往往將其讀作ban ruo,即使是專門研究佛經的人、專門研究刻經的人,包括一些專門主持該類電視節目的人,也不見得全能讀正確。

原來「般若」來自梵語,本義為「智慧」。為了保持梵語的讀音「原貌」,這兩個字選用時也被賦予了一個特殊的讀音:bōrě。看來不但「般若」本身非同一般,其讀音也非同尋常啊!

當然,「般」字除讀作bān和bō外,還有一個讀音也往往被人忽視,那就是pán,意思是「歡樂」,如「般樂」。但這個片語僅用在書面語中,現在已經很少見了。

来源:北京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