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崛起於太原的風水傳奇(組圖)

發表:2012-10-18 1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歷史上,唐朝一直獨領風騷,不僅是因為唐太宗李世民的「貞觀之治」而被人們津津樂道,更重要的是,當時經濟發展迅速,文學藝術碩果纍纍,民間生活豐富多彩,使得唐朝呈現出高度的文明氣象。唐朝也因此成為世界上公認的中國最強盛的時代之一。

與只存在了三十多年就匆匆退出歷史舞臺的隋朝相比,唐朝的崛起絕非偶然,從某種程度來說是受益於隋朝。探尋唐朝開國龍脈,我們發現,李氏家族與隋朝開國皇帝楊堅同屬關隴貴族集團。在同一片龍氣氤氳的山水籠罩下,唐代隋而起也就不足為奇了。

隴西貴族

追溯唐朝開國皇帝李淵的家族龍脈,不得不提到隴西。從漢武帝時名垂青史的飛將軍李廣,一直到李淵的八世祖李暠,李氏家族世代生活在隴西地區。

隴西在今天的甘肅省境內,處於黃土高原腹地,位於河西走廊上,渭水流經全境,西臨蘭州,東達古都西安,這一地區將中原和西域連接在了一起。古代民間的風水師認為,一個地區的風水好壞,往往取決於該地山川氣勢中所蘊藏的山水之「氣」。從山川氣勢來說,氣非勢不壯,勢愈雄而氣愈旺。隴西之地,氣、勢皆佔,有龍虎之氣。李氏家族受此「旺地」的滋養,龍氣漸顯。

李氏家族的先祖李信曾為秦國名將,曾率秦軍追逐燕太子丹直到遼東。李信之孫李仲翔(即李廣曾祖)曾任西漢王朝的河東太守,後來「討叛羌」戰死,朝廷追贈他為太尉。他的兒子李伯考就是李廣的祖父,他為了奔父喪來到狄道,繼任隴西、河東二郡太守,成為了隴西李氏狄道房的始祖。

到了李廣十六世孫李暠這一代,正處於十六國時期的亂世。李暠能文能武,精通兵法,性格沉默而敏捷,寬和大度。當時他已經官任敦煌太守,但是李暠志向遠大,並不甘心屈居人臣。

據說,有一天李暠脫下官服,打扮成獵人的摸樣出城私訪。走在鄉間的小路上,李暠欣賞著周圍美景,心情大好。突然,他聽到有人喊到:「西涼君,西涼君!」 李暠不解,心想,我正要打算建立西涼國,不知道是誰在喊我西涼君?若此事被北涼王知道,定有殺身之禍呀!李暠尋著聲音望去,只見樹林邊一隻老虎正虎視眈眈地望著他。

李暠雖有武功,但是猛虎擋道,心中還是一顫。他正要彎弓搭箭,卻只聽到那老虎開口說話了。老虎道:「西涼君休要害怕,我不會害你,只是有一事相告。你有君王之才,將來必當西涼王。」 李暠大驚,沒想到老虎也能開口說話。他心想,這必是上天的旨意。於是恭敬地說道:「在敦煌建國立業,確是我的志願!不知您有何高見?」老虎道:「敦煌只可建國,但不能立業,要想西涼國興旺發達,必須遷往酒泉,才是長久之計。」說完,轉瞬就不見了。

果不其然,公元400年,李暠在敦煌建立了西涼國,自立為西涼王。五年後,國都從敦煌遷到了酒泉。李暠在位一共17年,21年之後,西涼國滅在他兒子李歆手中。

在李暠之前,李家也不過是隴西貴族,雖有王者之氣,但終究不能享受君王之尊,直到西涼國建立,李氏家族就真的榮登「皇族」了。可惜西涼國國運短促,不久就被北涼王朝所滅,李氏家族的發展陷入「低谷」。

到了李歆的孫子李熙這一代,李家繼續在朝廷供職,從李熙被派到武川做邊疆守將時起,李家重新崛起。

武川秀水

邊陲重地武川(今內蒙古武川縣西南)據說是龍虎之氣十分旺盛的地方,在這裡誕生了中國北周、隋、唐等強盛王朝。

武川在北龍陰山山脈之上,水草豐美,地質地貌獨特,境內地形由南至北逐漸低緩,東、南、西三面環山,構成了武川盆地。大青山脈綿延於縣境西部、南部和東南部,沿內蒙高原南緣綿恆東西,山勢險阻,由西向東延伸,氣勢磅礡,拔地而起。四座青山陡峭險峻,遠遠望去群峰林立、溝壑縱橫。這種由如此雄偉的山勢圍攏而成的呈簸箕形狀的半封閉盆地,成就了武川的地脈氣旺。

從遠古到秦漢,這裡是遊牧民族的狩獵原野。縣地歸屬,商、西周時屬鬼方,春秋時屬獫狁,戰國時屬林胡、樓煩,其種族「食肉飲酪」、「以穹廬為舍,逐水草遷徙」。 秦漢時縣境為匈奴與秦漢爭戰之地,以屬匈奴時間較長。三國、兩晉時,屬鮮卑族拓拔氏。北魏時期,由於不斷受到侵擾,北魏天興初(公元398年),道武帝拓拔珪將其東部地區的高門弟子及豪傑兩千戶遷到北部居住,以鎮守邊塞,並且在北方邊疆地區建立了一系列軍事重鎮,就是歷史上有名的北方六鎮。武川即為其中之一。經過長年戰爭的洗禮,本來就熱情豪爽、能征善戰的北方人,組成以武川為中心的六鎮勁旅,縱馬馳騁,所向無敵。

這塊龍虎之氣氤氳的地旺佳川,滋養和孕育了一支高貴血統的皇室家族,這就是突厥獨孤氏家族。前文已經提過,雖然獨孤氏沒有當過皇帝,卻從來都與皇室貴族相伴,歷經了整整三個朝代。獨孤信生長在武川旺地,他有三個不同尋常的女兒,幾位女婿都是當時叱詫風雲的人物:大女婿是創建北周的皇帝宇文覺;四女婿是北周安州總管、隋柱國大將軍、唐國公李昞,李昞也就是唐開國皇帝李淵之父;七女婿是隋王朝的開國皇帝楊堅。

從獨孤氏的血統來講,李淵是隋文帝楊堅的外甥,楊堅是他的姨夫。從這個角度看,現在人常將隋唐並稱,兩朝血緣親情是抹不掉的。

李淵的祖父李虎是後魏的隴西郡公,曾做到太尉,死後追封唐國公;李淵的父親李昞繼承了唐國公的封號,在北周時任柱國大將軍。李昞去世後,李淵也繼承了唐國公的稱號。這就是唐朝國號的由來。李淵有貴族出身,加上本人的豁達寬厚,性格開朗,結交了很多朋友,威望很高。

李淵的妻子竇氏對李淵的作用不可忽視。竇氏是京兆平陵(今陝西興平)人,也是北周的貴族,父親竇毅是鮮卑人,在北周做到上柱國;母親是北周武帝的姐姐襄陽長公主,從小經常入宮玩耍,深受武帝喜愛。她從小就表現出了非凡的政治才能和眼光,武帝當時的皇后是突厥女,由於是不得已而成婚所以很不滿意,還不到十歲的竇氏卻勸說舅舅隱忍,提出保持與突厥的婚姻可以消除北方的威脅,全力對付南陳和北齊,這種政治眼光是十分難得的。在隋文帝取代北周時,竇氏恨恨地說:「我恨自己不是男子,無法為舅舅家掃除禍患。」聽到這話,父親嚇得趕緊摀住她的嘴:「不要胡說,這可是滅門之罪!」但卻對她另眼相看,認為自己的女兒絕對不是普通之人。

竇毅想讓女兒嫁給有大作為的人,便在為女兒選婿時想了一個辦法:讓人在門屏上畫了兩隻孔雀,凡是兩箭各射中一隻孔雀眼睛的,就招為女婿。而幾十人都沒有射中,李淵卻兩箭都射中了,便有了竇氏做賢內助。

由於李淵是獨孤皇后的外甥,隋文帝楊堅也對他寵愛有加。因此,李淵在22歲時,就被派往地方,做了州刺史。後來隋煬帝上臺,殺害了大批前朝舊臣,李淵因在地方任職,躲過了這一劫。後來,隋煬帝為了鞏固統治,發展親信,便籠絡作為自己表兄弟的李淵。李淵也因此由岐州刺史、滎陽(今河南滎陽)、樓煩(今山西靜樂縣)兩個郡的太守被提為殿內少監,遷衛尉少卿。

公元613年(大業九年),隋煬帝征伐高麗,李淵奉命鎮守弘化郡(今甘肅慶陽縣)。在這期間,他廣交天下豪傑,遭到隋煬帝的猜疑。到公元615年,李淵被調任山西、河東慰撫大使,受命鎮壓起義軍,取得了勝利。憑此機會,李淵收編萬餘人,實力大增。第二年,他升為右驍衛將軍,任太原道安撫大使,從此落腳太原,太原就成為唐王朝的崛起之地。

(節選自《帝國龍脈》)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