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後飲食必知(圖)

作者:張湖德 發表:2012-10-27 1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立秋過後,天氣依然以悶熱為主,所謂「秋老虎」說的就是這段時間。這時起,飲食應該開始慢慢過渡,為迎接秋冬的寒冷打好基礎。

夏季主「長」,秋季主「收」,現在開始,飲食上應該注意三大要點。吃蜜不吃薑蜂蜜有潤肺養肺的作用,而秋季需要的就是固護肺陰。

另一方面,要不吃或少吃辛辣燒烤類的食品,包括辣椒、花椒、桂皮、生薑、蔥及酒等,特別是生薑。

這些食品屬於熱性,又在烹飪中失去了不少水分,食後容易上火,加重秋燥對人體的危害。比如生薑,在古代醫書中就出現這樣的警示:一年之內,秋不食姜」。除蜂蜜外,也可多進食些芝麻、杏仁等食品,既補脾胃又能養肺潤腸,可防止秋燥帶來的津液不足,常見的乾咳、咽乾口燥、肌膚失去光澤、腸燥便秘等身體不適症狀,也能得到緩解。

吃「果」不吃「瓜」

民間有句俗語叫做「秋瓜壞肚」,一些美味的瓜類多屬陰寒性質,吃多了會損傷脾胃,因此要適可而止。但一些「果類」卻可以多吃。梨可潤肺,能夠消痰止咳,是秋天最提倡吃的水果。

蘋果富含多種維生素和鉀,不但對心血管疾病患者有益,還可止瀉。龍眼有滋補、強壯、安神、補血等作用,對夜間失眠的老人尤為適宜。葡萄可以預防疲勞,有益氣、補血、利筋骨、健胃、利尿等作用。

開胃三寶:蘿蔔、鴨肉、糯米粥糯米有養陰的功效,秋季可以適當喝點糯米粥。蘿蔔和鴨肉也是人們熟知的適合秋天吃的食物,有潤燥的功效。

女性可多吃些百合,能達到潤肺養陰的效果。總體來說,秋季更應注意飲食中食物的多樣性,特別應多吃耐嚼、富含纖維的食物。進食時,應細嚼慢咽,既利於食物的充分消化和營養物質的完全吸收,又能生津潤燥 

来源:健康資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