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示威數十年最大 小規模仍持續(圖)

發表:2012-10-29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28日寧波市政府外面的示威群眾和警察

中國浙江省寧波鎮海區居民幾天來舉行大規模示威,抗議在當地興建有污染的工業項目。這次抗議行動導致當局決定叫停中石化在鎮海擴建化工生產的項目。 有報導說,小規模示威仍在持續。

*當局妥協,決定停建PX項目*

由於這次事件發生在中共最高領導權交接的18大前夕,如果持續下去,必將擾亂中央和地方政府都極力營造的社會和諧的氣氛,寧波政府星期天做出決定,堅決不在鎮海建設二甲苯(PX)工廠,並且煉化一體化項目也停止推進前期工作,今後再作論證。

政府做出停建承諾之後,美聯社說,星期一仍有大約200人走上了街頭。這些示威人士被警方從政府大樓前方疏導到偏僻街道,並有便衣警察混入了抗議隊伍。

美國之音訊問了幾位當地居民,她們都支持抗議行動和政府的表態。但她們都表示沒有親身參與或者沒有親眼看到示威的場景。

*警方否認有人喪生*

招寶山街道一位吳女士對美國之音說,「人們上街抗議,(是因為)他們對環境擔心,對社會不信任」。她說她本人支持停建有害化工項目。吳女士說:「這兩天有些大學生做了個花圈,放到了政府大樓前。因為一個大學生給弄死了。這幾天學生一直鬧,今天下雨,才不鬧了。」

寧波警方星期一否認當地近來發生惡性事件,否認事件中有人喪生,更沒有大學生死亡。鎮海警方說,有個別網民編造傳播「特警打死一名大學生」的言論,影響惡劣,並說將對散佈謠言者依法懲處。

*當地示威,堪稱數十年最大*

幾天來,當地民眾抗議中石化公司在寧波鎮海擴建生產二甲苯(PX)項目,擔心這一化工項目污染環境,危及人民健康。示威活動規模之大震驚了政府。當局調動大批警察維持秩序,一度還動用催淚瓦斯驅散人群。行動中有大約10人受傷,幾十人被捕。 

示威於上週一開始零星出現在寧波各地街頭,直至週五規模逐步擴大,週六示威人數過萬。防暴警察從政府大樓中出動,推擠人群後退。有些抗議者逃離了此地,警察將六名男子和一名女子拉進政府大樓,這幾名被捕者有至少三人受到警察的拳打腳踢。警察搗毀示威者的標語牌,奪走他們的抗議旗。

抗議人群呼喊口號,要求釋放抗議人士。行動期間警方還短暫拘押了一名英國電視網路ITN的記者。

香港媒體說,示威行動中市民和警方對峙,南京軍區部隊佈署到事發地點增援,示威民眾高呼要求市長下臺的口號。

*民眾報怨:政府公信力不足*

這次示威凸顯民眾對政府缺乏信任。美聯社援引一名24歲劉姓抗議者的話說,政府得不到多少公眾的信任,「誰能知道他們現在做出保證,讓我們離開,此後他們就不再讓這個項目上馬了呢?」

報導援引一名羅姓抗議者的話說,政府隱瞞信息,不讓民眾知情,他們就對政績和賺錢感興趣,不顧環境受損,不顧人民健康受害。

中國官方媒體說,寧波市市長和市黨委書記星期六晚上和民眾代表對話,聽取了他們對建設化工廠的意見。

中國民眾逐步富裕,對健康和環保的意識迅速增強。近年來在大連、廈門等地,民眾圍繞PX等化工廠建設,曾經多次舉行抗議活動,迫使項目下馬或者遷移。

鎮海煉化一體化項目是中國「十二五」重點項目,計畫擴建年產1500萬噸煉油,120萬噸乙烯, 總投資大約558.7億元人民幣。

原題目:寧波停建化工廠 小規模示威仍持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