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示威数十年最大 小规模仍持续(图)

发表:2012-10-29 2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28日宁波市政府外面的示威群众和警察

中国浙江省宁波镇海区居民几天来举行大规模示威,抗议在当地兴建有污染的工业项目。这次抗议行动导致当局决定叫停中石化在镇海扩建化工生产的项目。 有报道说,小规模示威仍在持续。

*当局妥协,决定停建PX项目*

由于这次事件发生在中共最高领导权交接的18大前夕,如果持续下去,必将扰乱中央和地方政府都极力营造的社会和谐的气氛,宁波政府星期天做出决定,坚决不在镇海建设二甲苯(PX)工厂,并且炼化一体化项目也停止推进前期工作,今后再作论证。

政府做出停建承诺之后,美联社说,星期一仍有大约200人走上了街头。这些示威人士被警方从政府大楼前方疏导到偏僻街道,并有便衣警察混入了抗议队伍。

美国之音讯问了几位当地居民,她们都支持抗议行动和政府的表态。但她们都表示没有亲身参与或者没有亲眼看到示威的场景。

*警方否认有人丧生*

招宝山街道一位吴女士对美国之音说,“人们上街抗议,(是因为)他们对环境担心,对社会不信任”。她说她本人支持停建有害化工项目。吴女士说:“这两天有些大学生做了个花圈,放到了政府大楼前。因为一个大学生给弄死了。这几天学生一直闹,今天下雨,才不闹了。”

宁波警方星期一否认当地近来发生恶性事件,否认事件中有人丧生,更没有大学生死亡。镇海警方说,有个别网民编造传播“特警打死一名大学生”的言论,影响恶劣,并说将对散布谣言者依法惩处。

*当地示威,堪称数十年最大*

几天来,当地民众抗议中石化公司在宁波镇海扩建生产二甲苯(PX)项目,担心这一化工项目污染环境,危及人民健康。示威活动规模之大震惊了政府。当局调动大批警察维持秩序,一度还动用催泪瓦斯驱散人群。行动中有大约10人受伤,几十人被捕。 

示威于上周一开始零星出现在宁波各地街头,直至周五规模逐步扩大,周六示威人数过万。防暴警察从政府大楼中出动,推挤人群后退。有些抗议者逃离了此地,警察将六名男子和一名女子拉进政府大楼,这几名被捕者有至少三人受到警察的拳打脚踢。警察捣毁示威者的标语牌,夺走他们的抗议旗。

抗议人群呼喊口号,要求释放抗议人士。行动期间警方还短暂拘押了一名英国电视网络ITN的记者。

香港媒体说,示威行动中市民和警方对峙,南京军区部队布署到事发地点增援,示威民众高呼要求市长下台的口号。

*民众报怨:政府公信力不足*

这次示威凸显民众对政府缺乏信任。美联社援引一名24岁刘姓抗议者的话说,政府得不到多少公众的信任,“谁能知道他们现在做出保证,让我们离开,此后他们就不再让这个项目上马了呢?”

报道援引一名罗姓抗议者的话说,政府隐瞒信息,不让民众知情,他们就对政绩和赚钱感兴趣,不顾环境受损,不顾人民健康受害。

中国官方媒体说,宁波市市长和市党委书记星期六晚上和民众代表对话,听取了他们对建设化工厂的意见。

中国民众逐步富裕,对健康和环保的意识迅速增强。近年来在大连、厦门等地,民众围绕PX等化工厂建设,曾经多次举行抗议活动,迫使项目下马或者迁移。

镇海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中国“十二五”重点项目,计划扩建年产1500万吨炼油,120万吨乙烯, 总投资大约558.7亿元人民币。

原题目:宁波停建化工厂 小规模示威仍持续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