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官媒記者涉詐騙失業金 遭日方起訴(圖)

作者:童倩 發表:2012-11-03 1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薩蘇7月離開日本回國(新浪網圖片)

日本兵庫縣警方週五(11月2日)送檢中國《環球時報》前特約記者薩蘇。據悉,薩蘇涉嫌欺詐,騙取日本失業救濟金15萬日元(約人民幣11800元)。

居住兵庫縣伊丹市的薩蘇曾在今年7月離開日本回國。此前他對日本警方說,他是「替中國公司工作,沒想到要向日方報告職業」,並否認警方的部分指控。

專注軍事

日本傳媒週五報導該消息時,紛紛介紹薩蘇在中國以作家和軍事專家著名,並曾在中國電視上作為軍事評論家解說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問題等,相當活躍。

不過BBC中文網日本記者週五還是首次聽說這個名字。在日本網路上搜索時,看到薩蘇為《人民中國》寫的大量文章,還有他的博客中「不怕像狼一樣的敵人,就怕像豬一樣的隊友」等豪言壯語,並看到不少自稱他的粉絲稱他「薩老師」、「薩老」等。

據兵庫縣警外事課介紹,42歲的薩蘇1999年來日,輾轉電腦和高利貸公司等工作後,2006年起至今年3月是《環球時報》的特約記者。在2010年3月為一家總部位於東京的中國通訊社駐北京工作時,薩蘇偽稱失業向伊丹市公共職業安定所申領了22天失業救濟金。

懷疑間諜

雖然兵庫縣警週五控告薩蘇涉嫌欺詐,不過兵庫縣警說明,他們是接到防衛省的指示「有一男人進入自衛隊基地、收集情報」後開始調查其間諜活動的,無意發現他欺詐失業救濟金。

薩蘇曾在《環球時報》網路上刊載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的照片,兵庫縣警方今年5月曾搜查薩蘇住所,沒收了300張在2010年9月中日東海撞船事件後,薩蘇到日本海上自衛隊佐世保基地拍攝的護衛艦圖片,包括艦艇上的人員配備表和值班記錄等。

薩蘇在隨後接受警方調查時聲稱身體不適,7月份擅自離開日本回國,至今未返日本。

類似案件

今年5月中國駐日使館一等秘書李春光也曾被日本警方送檢,日方懷疑他偽裝身份開設銀行賬戶、從事個人商業活動,違反《維也納外交公約》。

案件曝光後,日本警方也披露李春光涉嫌間諜活動。與李春光關係密切的時任農林水產副大臣筒井信隆和大臣鹿野道彥都在警方和農水省調查中先後辭職。

李春光當時也已回國,中國外交部否認李春光從事間諜活動,但沒否定李春光涉嫌違法從商的指稱。

按日本法律,檢察機關起訴身在海外的外國人時,如果被起訴者在海外不簽收起訴書,超過一定時間起訴就會失效。

2010年東海撞船事件中的中國人船長詹其雄就因此令日本起訴不果。

李春光案發後,日本輿論曾質疑日本何以容許李春光離境,薩蘇案可能再次激發相同輿論。

原標題:日警方送檢《環球時報》前特約記者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