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能大師矢志傳妙法(圖)

發表:2012-11-03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韶關南華寺慧能大師真身

慧能大師本姓盧,其祖先是範陽人。他的家庭很貧寒,每天靠打柴養家活口。

有一天,他背著柴到集市上去賣,聽見一個人在誦讀金鋼經,忽然激發心靈覺悟,於是立志要尋師求佛。

他來到韶州,遇見一位名叫無盡藏者的女尼正在誦讀涅槃經。慧能大師聽了一會兒,隨即就講出了其中的經義。

於是女尼拿著經卷讓大師辯認生字,大師說:「字我並不認識,但是經義你儘管問我。」女尼說:「你連字都不認識,怎麼能理解經義呢?」大師說:「佛祖的奧妙理論,與文字並無關係。」

女尼十分驚異,把這件事告訴所有的人,人們都竟相前來觀看大師。有一天,大師自言自語道:「我要追求高深佛法,豈能中途而止呢?」第二天,他便出門雲遊。

他來到昌樂西山石室,遇見了智遠禪師,智遠告訴他去黃梅參拜弘忍祖師,大師便前往。弘忍祖師見到他,沒有說話,卻看中了他,把佛家法衣經義都傳授給他,讓他牢記在心中。

儀鳳元年時,大師到了南海,遇見印宗禪師在法性寺講經,大師也站在殿前廊下聽講。

到了夜裡,風吹動廟裡的幡旗,有兩個僧人對此議論,一個說是風動,一個說是幡動,彼此爭執不下,卻都沒有說出道理來。大師忍不住說道:「既不是風動,也不是幡動,而是二位的心在動罷了。」

印宗禪師聽了這番見解不禁十分驚奇,請大師來到房中,向大師行弟子之禮,並對眾人說:「我本來是沒有修成真法的凡人,今天才算遇到了肉身菩薩。」他請慧能大師出示所傳佛家法衣,讓自己的所有弟子信徒都來瞻仰參拜。

第二年二月,韶州刺史韋據請慧能大師到大梵寺講經。弟子把他所講教義記錄下來,奉為經典,盛行於世。

後來,大師返回曹溪,傳授佛法,度化學者弟子不下千人。唐中宗神龍元年時,中宗派遣內侍薛簡騎馬前來宣詔迎請大師到京城去。大師上書皇帝表示辭謝。薛簡說:「我回到朝廷後,皇上肯定要問我此行有什麼收穫,因此請大師指示要旨,怎樣才能明白佛道。」

大師說:「道無明暗,明暗也就是代謝之意,明明無盡,也就是有盡,二者相對而言罷了。」薛簡說:「明代表著智慧,暗代表著煩惱。如果不用智慧照破煩惱,生死輪迴靠什麼才能超脫呢?」大師說:「以智慧照煩惱,這並不是高明的方法,只是小孩子或者動物的水平。真正超凡大悟的智者都不是這樣。」薛簡說:「那麼什麼是真正高明的見解呢?」大師說:「明與不明,其性質並無兩樣,並無兩樣的性質,就是實在之性。所謂實在之性是什麼呢?它處在凡愚之中並不會消失,處在聖賢之中也不會增加;它處在煩惱之中並不會混亂,處在禪定之中也不會沉寂。它不斷不常,不來不去,不在中間,不在內外,不生不滅,貫穿涵蓋一切諸法的理論之中,常存不變,這就是道。」薛簡聽完,豁然大悟。回到朝廷去把大師的話奏明皇帝,皇帝賜給大師珍珠袈裟和絹缽等物品。

大師講經說法,普度眾生四十餘年。有一天,大師對弟子們說:「我想返回新州,你們趕快準備船隻。」眾人都難過地懇求大師再少住一段時間,大師說:「佛家出世,好比返本歸真,有來必有去,這道理是很自然的。」說完,就動身前往新州了。

後來大師逝世時,國恩沐浴,端坐而歸,當時異香襲人,白虹接地,這時是先天二年。

来源:《白話仙佛奇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