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日不落帝國」的那些事兒

發表:2012-11-06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作家斯圖亞特·雷考克(Stuart Laycock)出版的新書表明,在不同歷史時期,英國幾乎侵略了世界上近90%的國家和地區。英國至此成為真正的「日不落帝國」。

雷考克:英國侵略了世界上近90%的國家和地區

英國最輝煌的代名詞就是「日不落帝國」,那麼世界上到底有多少國家曾被米字旗飄揚過?

英國媒體最新公布了一項研究結果,在不同歷史時期,英國幾乎侵略了世界上近90%的國家和地區。換句話說,10個國家中就有九個曾被英國侵略過。

而將近來自200多個國家的歷史資料顯示,世界僅有22個國家沒有被英國染指

這些國家是按今天的國家邊界和名稱排列的,遠到中美的瓜地馬拉,亞洲的塔吉克,近至西歐的盧森堡。英國在進行很多侵略時這些國家還不存在。

該項研究的作者是畢業於劍橋古典學系的歷史學作家斯圖亞特·雷考克(Stuart Laycock)。他曾經撰寫過有關羅馬歷史的書籍。

受他11歲兒子的啟發,他開展了這項調查,並出版新書《我們所曾侵佔的國家:以及那些倖免於難的》(All the Countries We've Ever Invaded: And the Few We Never Got Round To),書裡詳細地介紹了他的研究。

他在暢遊了世界大多數國家以後,收集到這些國家的歷史資料和文獻, 探究這些國家在某個歷史節點是否曾經被英國染指過。

最後所得出的結果顯示,世界僅有屈指可數的少數國家未曾經歷過英國的干涉和染指。其所謂的染指包括軍事佔領,軍事威脅,軍事談判,軍事賠款,還包括英國資助的海盜,武裝的英國探險家以及官員。

這項歷史研究的發表至今尚屬首次。

做了兩年的調查研究之後, 雷考克自己也對研究結果瞠目結舌。「當我看到總數以後,我自己也驚訝不已。我以為我知識廣博,但是還是有很多地方出乎我的意料受過英國侵略。」

被侵略過的國家裡,有好些是人們一直以為未被染指的。比如古巴、冰島和越南。書中指出,古巴曾在18世紀後期被英國侵略,冰島和越南則都在上個世紀40年代被英國染指。

對於那22個從被英國侵略的國家,雷考克說,這些國家也存在被侵略的可能,只是沒有直接證據表明。比如蒙古。雷考克在離蒙古邊境50英里俄羅斯的國土上發現過英國軍事行動的證據,但是證據不能表明有否涉及蒙古國土。

雷考克的研究還發現,抵抗英國侵略次數最多的國家是法國。

雷考克表示:「這些都是英國的歷史,英國歷史也不總是那麼讓人驕傲。這本書不是給我們的帝國歷史一個道德評判。相反,應該把它看成一本輕鬆有趣的書。」

倖免於「日不落帝國」侵略的22個國家

    安道爾
    白俄羅斯
    玻利維亞
    蒲隆地
    中非共和國
    查德
    剛果共和國
    瓜地馬拉
    象牙海岸
    吉爾吉斯斯坦
    列支敦斯登
    盧森堡
    馬里
    馬紹爾群島
    摩納哥
    蒙古
    巴拉圭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
    瑞典
    塔吉克
    烏茲別克
    梵蒂岡

来源:BBC英倫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