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談】且把千頭萬緒付諸笑談(圖)

作者:鍾劍華 發表:2022-05-10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維多利亞港日落。(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圖為香港維多利亞港日落。(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臨江仙.且付笑談

暫別香江自在身,英倫且作旅人。平生職志未蒙塵。天邊明月在,能證我胸襟。

雲海茫茫家萬里,何妨吟嘯隨行。山長水闊寄鶴音。笑談今昔事,微願保赤心。

香港來到英國之後不多久,《看中國》的朋友便問我可否每週為報刊供稿。今時今日仍然能夠為我們這一類被當權集團標籤為不識時務的聲音提供園地的中文報刊,已經越來越少了。因此感到十分高興,也十分榮幸,更覺得是義不容辭。

我筆耕月旦時人時事,或因記所托,或以古喻今,或撫今追昔已經很多年了。絕大部份文章都離不開評論中國及香港社會。就算近年香港的言論空間不斷收縮,我仍然透過社交平台發表我對中國國情及香港事務的看法,但氣氛仍然令人越來越窒息。

以前在香港的報章寫專欄,基本上受到的干預很少。近兩年,所謂《國家安全法》不斷威嚇言論及評論。政府又動不動搬出所謂「紅線」,或者引用殖民地時代塵封半個世紀的所謂「煽惑」或「煽動」這些充滿政治打壓式色彩的觀念來對付異見聲音。香港主流的中文報刊絕大部份已經自我調整,僅存的一兩份似乎還算相對較為獨立的報紙,實際上都是越見自我克制。這些報章的社論文章更經常刻意討好權勢,呼應政府,對種種不合理的做法小駡大幫忙。而副刊的專欄文章就更是變得不忍卒睹。部份專欄作家無論是水平及品格都令人搖頭嘆息。而不願妥協及擇善固執的作者,很多都慢慢被踢出局。

中國的情況越來越令人失望,香港的情況也不斷變壞,令人倍感憂慮。這樣的處境下,更需要鼓勵多元的聲音,更需要有更多人講真話,國家及社會才能重新生機勃發。新聞報道當然要客觀中立。但對於專欄評論,作者是難免有其偏見與執着的。我一直提醒自己要特別小心,但也一直容讓自己抱持偏見,一意孤行。這種態度並不矛盾。有一位新聞評論作者曾經說過,絕對的客觀是虛假的。這樣說不等於要否定客觀,但真正有意義的討論,其中一點是要讓讀者有機會透過作者的偏見,從而燭照事物的複雜性。對這一種見解,多年來我深感拜服,也作為寬恕自己難免有時有所偏的理據。

離開香港非我所願,但這個暫別又吊詭地讓我有更廣闊的空間去把自己的視角與更多人分享;也容讓我可以免於被威嚇地讓自己的判斷或偏見去呈現中港事態的複雜性。評論文章總有觀點,有時難免有偏失,也不意圖去說服所有人,只願大家都能夠包容,拒絕如絕對權勢般只容許一言堂。異見與偏見不但不可怕,還是必須!更可怕的是一言堂。能夠明白到這一點,更激烈的爭論都可以付諸笑談。希望能以輕鬆的、開放的視覺,不虞威嚇地笑談中港事。就把這個專欄命名為《且付笑談》。

鍾劍華

2022年5月5日

(編按:鍾劍華先生是香港學者,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2020年退休後加入香港民意研究所,任職副行政總裁。此外,鍾劍華亦是時事評論人,以抨擊時弊和敢言見稱。今年4月鍾劍華離港赴英生活,他表示當前香港已容不下真話,只容許謊言與假話,直言香港已不是能免於威嚇而正常生活的地方。他還指「旅行,是為了找到回家的路」,雖然離開香港這個根,但仍然會以「為了找到回家的路」作為此行的目標。)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