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後公務員將大量下崗?

發表:2012-11-11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4月我參加博鰲論壇期間,在談到年輕人安全感的問題時曾發過一條微博:「年輕人不要試圖追求安全感,特別是在年輕的時候,周遭的環境從來都不會有絕對的安全感,如果你覺得安全了,很有可能開始暗藏危機。真正的安全感,來自你對自己的信心,是你每個階段性目標的實現,而真正的歸屬感,在於你的內心深處,對自己命運的把控,因為你最大的對手永遠都是自己。」不過有趣的是,這句話後來在微博世界裡非常搞笑地成了李嘉誠的名言,並被大量轉發。

昨天看了《南方週末》的重頭報導《三千本碩畢業生爭當清潔工「掃大街也是公家的人」》,又令我想起去年談論過的「安全感」話題。這些競爭清潔工崗位的高學歷畢業生,看重的並不是清潔工作本身的高尚,而是「事業編製」,所謂拿到「事業編製」即獲得了所謂的「安全感」,「安全感」已成為當下社會年輕人關心的首要話題。令人感到悲哀的是,無論是年輕人還是他們的家長,都把體制等同於安全感,紛紛向體制內尋找安全感。年輕人正主動或被動地迷戀上了體制內的生活,爭做「公家的人」,我不得不說,這是時代的倒退。多年前被拋棄的陳舊觀念,如今又被撿了回來。

我這裡跟大家分享兩個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故事。一是我認識的一位小區保安,夫婦倆都是國企下崗職工,俗稱「4050」,年輕時吃的是響噹噹的「公家飯」,都以為會在一家國營企業幹一輩子,所謂:「政府不垮,我們不垮」。而事實是,夫妻雙雙遭遇下崗,被買斷工齡,丈夫最終做了小區的保安,妻子在一傢俬營服裝店做營業員,拿著最低的工資。然而,有意思的是,雖然有過這樣人到中年被拋棄的經歷,他們卻一定要自己已經大學畢業的兒子考公務員,因為仍然認為「只有進體制才有安全,幹什麼都沒關係」。

另一個家庭則是來自相對富裕的階層,妻子是我的朋友,夫妻兩人改革開放之後辭去公職下海,開私人牙醫診所,經營多年,積累了較為厚實的家底。女兒大學畢業剛開始的兩年很有上進心,進了一家外企,月薪從3000元漲到了6000元。剛想在職場上幹出一番成績來,媽媽卻托關係給她找了一家有編製的事業單位,到手收入只有2000多元。這個女孩每天開著父母給買的跑車去單位上班,中午照例去星巴克買一杯咖啡帶回辦公室。這麼一算,她每天是貼錢上班。可媽媽卻對她說:「賺不賺錢沒關係,我只要你有一個穩定的工作,這樣才有安全感。」如今這個女孩子已經完全沒了當初在外企打拼的勁頭,因為她覺得目前的工作挺容易混的。

這就是我們面對的現實。不管是貧窮還是富裕的家庭,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進體制,考公務員,進國企、事業單位。「穩定、高福利、有保障、安全感」,這些看上去很美的現實或者預期,正在指引一代中國年輕人向體制內回流。

其實比體制更具毒性的,是根深蒂固的觀念,是我們對於什麼是真正的「安全感」的認識。我們早已處在一個市場經濟的時代,一個開放並不可能逆轉、走回頭路的時代。考公務員,進國企、事業單位,或許更多的是給大家對安定生活的想像,走上一條貌似穩定的人生道路。然而,像當年的4050從沒想過會下崗一樣,所謂的「穩定」仍不可預測,前途凶險。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近日表示,明年我國將努力推進公務員分類管理和聘任制公務員制度建設,公務員制度改革已箭在弦上。目前臃腫的公務員隊伍10年後就會出現大量的下崗潮。特別是,逐漸進入老齡化的社會需要精簡機構,越來越多的事業單位也正在向企業改制。缺乏商業社會的生存技能,加之長期形成的國有單位固有的處事風格和性格特點,會讓如今在體制內的大多數年輕人很難像他們的父輩一樣「從頭再來」。

已有智者給大多數基層公務員的職業生涯算過一筆帳:中國公務員689萬,起步22歲+試用1年+科員3年+副科3年+正科7年+正處11年=47歲,大多一輩子只能到正科。假如在衙門裡呆幾十年,才混到正科級,碰到精兵簡政的風潮,你可怎麼辦。

近兩年我們談論的另一個熱點話題是「蟻族」,指的是體制外那些為生活艱難打拼的青年。「低收入」、「群租」、「生活艱辛」,成為形容部分大學生畢業後生活狀態的標籤。相比體制內的青年,他們的生活確實顯得「悲催」。然而我在不同的場合,一直在為「蟻族」加油。年輕人的付出,只要努力,配合一定的眼光,必定會有不同程度的收穫。正如我文章開始提到的,從來不會有絕對的安全感,如果你覺得安全了,很有可能開始暗藏危機,真正的安全感,來自你對自己的信心。我們要看的是5年、10年,甚至20年的時間跨度,只要尚未走完一生,人都不能過早給自己結賬,計算這輩子是賺了,還是賠了。

而若干年後價值回歸時,今天這些期待旱澇保收、向體制要一生安全的年輕人,明天多半會成為最悲催的一族。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