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翁進京上訪被勞教 看守警察曾達24人(圖)

發表:2012-11-22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17日,劉春山站在自家門前,向記者展示「解除勞動教養證明書」。去年4月18日,他因「上訪擾亂公共秩序」被送入遼寧營口市勞教所。

近日,北京學生郭大軍披露,母親從甘肅進京來看他,被警方遣返勞教。這是最新一起引發爭議的勞教案例。此前一個月,遼寧營口,一名年逾八十的老人劉春山,結束了為期一年半的勞教處罰。

他們的經歷讓人唏噓。他們被勞教有著同一個原因:上訪。

新華社曾評論,一些地方官員已經把勞教當做對待上訪戶的「神兵利器」。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姜明安指出,從勞教的作用來說,維穩功能已壓過了教育功能。

對劉春山的勞教沒有必要,也不符合法律規定。根據2011年2月25日通過的《刑法修正案八》,對已滿75週歲的人故意犯罪,可以從輕或減輕處罰。當今中國最嚴厲的刑罰都充分體現對老年人合法權益的保障,更何況勞教。——律師劉章武

今年10月17日上午9點,已是80高齡的劉春山,在醫院結束一年半的勞教處罰,重獲自由。

「全國都沒有這麼大年紀還被勞教的吧。」他的兒子劉學波說。

劉春山是遼寧營口一名退休幹部,去年4月18日,他因「上訪擾亂公共秩序」被送入遼寧營口市勞教所,勞教期限是一年半。住了10天左右,因心臟病發作,他被送到醫院,後來回家休養。今年3月,他又被送回勞教所執行剩餘的勞教期限,這次,他只住了兩三天,又因病送到醫院。勞教的最後半年,他在醫院度過,由4名警察全天候輪流看守。

11月5日至18日,劉春山由兒媳婦陪同,與社區幹部、街道司法所所長一起在雲南旅遊。儘管出了這麼久的遠門,他的二代身份證仍然沒能辦好。

警察帶著氧氣袋,把他送勞教了

劉學波記得,2011年4月初的一天,他凌晨四五點趕到營口市站前區躍進派出所,見到了父親。

當時,父親正被警察訊問,臉色疲憊。被訊問的原因是:進京上訪,被營口警察接回了。劉學波要求帶父親回家,被拒。

第二天,劉學波再去躍進派出所,沒見到父親。接下來的一個星期,他到處打聽,仍然杳無音信——「老爺子失蹤了?!」

其時,劉春山已被帶到離營口市區60公里遠的鮁魚圈區,住在一個旅館裡,「一個套房,我住裡面,外面睡警察。」

在鮁魚圈住了一天後,劉春山說,自己被帶到90多公里遠的瓦房店,吃過中飯,又被帶回鮁魚圈。又過一天,他被帶到離鮁魚圈120多公里遠的普蘭店,照樣是吃過中飯還回鮁魚圈住。

為什麼如此折騰,劉春山後來知道,那段時間營口市勞教所「在搞裝修」,但是,他至今也不知道為什麼一會兒去瓦房店一會兒又去普蘭店。

這樣折騰幾天後,他心臟病犯了。

劉春山說,在他的要求下,自己被送到鮁魚圈醫院。醫生建議留院治療,但站前區公安分局不同意。他又被拉回營口。

2011年4月18日,劉春山被勞教了。

在勞教決定作出的當天,劉春山被送到營口市勞教所,一路上,警察幫他帶著氧氣袋,以防萬一。

當勞教所大鐵門「哐當」一聲關閉時,他「心情很沈重」。向記者說到這裡時,劉春山哭了。

作為一個80歲老人,劉春山平時在家吃的都是米飯、粥,因為他的磨牙一個都沒有了。平時在家血壓高時,手哆嗦,還需要家人餵飯。但是,勞教所在這方面顯然沒有條件。

劉春山說,勞教所的饅頭「都是乾的」,他吃不下去,只好兌水泡著吃。他的手哆嗦,端不了喝湯的碗,看守所就指派一個四五十歲的勞教學員幫忙。

「39次進京上訪,擾亂管理秩序」

2011年4月19日,劉學波的妻子張艷接到勞教所的電話,讓她送行李。家人這時才知道「失蹤」的父親被關進了勞教所。

他們跑去勞教所看,發現父親果真在那,「非常憔悴,人一下子老了十歲。」

也就在那一天,家人才從警方處拿到勞教決定書。

決定書提及的勞教原因是:「曾37次進京到非上訪接待地上訪,被教育處罰後不思悔悟……又先後兩次進京上訪,嚴重擾亂該地區管理秩序被公安機關查獲。劉春山的違法行為已構成擾亂公共秩序。」

劉春山不同意這個原因:「我第一沒打人,第二沒罵政府官員,第三沒堵塞公路大道,犯了什麼擾亂管理秩序的內容?」

劉春山說,他第一次上訪是2010年初。他說,當時小兒子劉學波夫婦因舉報警察和小偷一起銷贓,被拘留15天。他帶上救心丸,去了北京。

經過劉春山去北京上訪,劉學波夫婦被提前7天獲釋。但是,兒子兒媳雖然出來了,舉報銷贓的事沒結果,老爺子又繼續進京上訪,「去了多少次記不清,反正回來又去回來又去。」最後事情解決了,但老爺子也被貼上了「老上訪戶」標籤。

之後,在2010年和2011年,劉春山又因自家廢品站的征地問題多次到北京上訪。2011年4月,他被營口警察連夜從北京接回,送去勞教。

住進勞教所10天左右,劉春山心臟病犯了。勞教所把他送去醫院。

住院後,勞教所也不想讓他重新回去,「他們也怕出事,就讓家屬寫保證,三點,保證老爺子不上訪、不越級、不進京。」張艷說。這樣,劉春山回家了。

今年初,當地司法局和社區的人上門對劉春山說,不要上訪,政府出錢帶你去旅遊。

劉春山選擇去了重慶。

3月14日,他結束重慶之旅。兩天後,他家收到法院判決,要求廢品站馬上騰地方。他一生氣,又去了北京。

3月26日,劉春山被營口警察拉回,兩天後,他被安排做了體檢,送回勞教所繼續執行剩下的勞教期限。

「你的‘警務員’增編到24人了」

住進勞教所又沒幾天,劉春山心臟病又發作了,再去醫院。

這一次,他進醫院後就再也沒回勞教所,但也沒有回家。勞教警察,一天4個人,兩人一班24小時輪流看護,晚上跟他睡一屋。

劉春山說,勞教所多安排年紀大的警察看管他,這些警察比較照顧他的情緒,不穿制服。有時,勞教所也會安排年輕警察來看管,他們嚴肅,穿制服。「別人問,幹啥呢?他們就指著他(劉春山),看人呢,勞教的。」劉學波說,「氣得老爺子都神經質了,說,‘我不是勞改犯……’」。

劉春山總分不清勞教和勞改。在他看來,勞教和勞改只差不停發工資。他一個月退休金有4000元,享受的是處級待遇,住的是全報銷的老干病房。

警察和劉春山混熟了,也跟他下棋、嘮嗑。他們說,「老爺子,你的‘警務員’增編到24人了,軍級待遇了。」劉春山一聽就樂了。

他說,休息兩天,要去辦二代身份證

10月17日,劉春山勞教期限的最後一天,病房裡來了一屋子人,其中包括兩名勞教警察、街道司法所所長。

張艷拿著從勞教所辦來的手續,司法所所長看了一眼,說:「老爺子,解除了。」

劉春山抓起早就收拾好的袋子要走,看到一把坐過的椅子擺在房中間,哆嗦著把椅子提到牆邊靠著。他13歲就入伍,養成了保持整潔的習慣。

勞教解除了,但接下來的事還沒完。劉春山的孫子想去當協警,讓派出所寫個政審,派出所沒同意。因為他爺爺還戴著「老上訪戶」的帽子。說到這事,劉春山淚珠子又往下掉。「我6個子女,他們老太爺參加革命幾十年,最後蹲監獄裡了,是個勞改犯,那我能幹嗎?不給我說法,讓我稀裡糊塗回家,我兒孫受牽連,我能幹嗎?」

兒子們也說,不能讓老爺子帶著被勞教的名聲入百年。實際上,按照北京盈科(長沙)律師事務所律師劉章武的看法,對劉春山的勞教沒有必要,也不符合法律規定。根據2011年2月25日通過的《刑法修正案八》,對已滿75週歲的人故意犯罪,可以從輕或減輕處罰。當今中國最嚴厲的刑罰都充分體現對老年人合法權益的保障,更何況勞教。

劉春山說,出來後,休息兩天,他要去辦二代身份證,以前他去社區,對方總是找各種理由不給辦,這讓他買車票、住旅店很不方便。

直到11月18日,他的二代證還是沒辦好。

来源:瀟湘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