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帽子」的由來

發表:2012-11-23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縱觀中國歷史,「綠帽子」一詞可謂淵遠流長.時至今日,人們還時常津津樂道.大街小巷人們飯飽茶後閑著無聊時,一些有關「綠帽子」的事情便在大傢伙的口中流傳。

然而大家雖然都知道「綠帽子」一詞所代表的含義,但很多人並不清楚「綠帽子」一詞從何而來!大家的理解中「綠帽子」的含義就是指女子背著自己的老公偷漢子.但為什麼不叫做「綠帽子」或者是「綠帽子」來代表那層意思呢?

雖然民間也有很多關於「綠帽子」一詞來源的說法.但是說法不一,都拿不出讓人信服的真憑實據來.然而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其實「綠帽子」是來源於很久以前的唐宋

話說唐宋時期文風特勝,正是名士倍出之時.文雅之士相互推崇,大傢伙吟詩作賦,相互結交.有時候只為推敲詩詞更是徹夜不眠,只道是知己難逢.

那時候有一個叫李緣銘的文人,他酷愛辭賦,經常邀朋喚友來家中作客,只為吟詩作對便可徹夜不眠.是故他也經常去友人家中作客,討論辭賦.此人有一妻貌若天仙.只怨嫁了李緣銘,是故常常獨守空房.空房的滋味實在是不好受,但既以嫁了卻也無甚怨言。

然而時間一長,這位美若天仙的女子便覺得很是難受.住她家隔壁有一戶人家,男子因喪妻一直單身.這位男子自然見過這位天仙一般的美女,他常常爬在院牆上偷看她.並且一直垂涎著她的美貌,雖有色心卻沒色膽。

有一天,這位叫李緣銘的文人又去朋友家中作客,獨留她冷清一人.閑來沒事,她便依在門口看著門外發愣.這時隔壁的單身漢也正坐在門口發呆,她覺得太寂寞了,便叫來了單身漢陪她聊天.那單身漢更是求之不得,於是在以後一段日子裡,每當寂寞的時候她便找他聊天,而他也迫切的等著她來找他.

正所謂日久生情.時間一長,兩人之間竟然產生了些許的情素.終於有一天她和他做了出軌的事.這李緣銘平時本就很少在家,對她也是關注得少,因而他妻子和那單身漢的事情,他一點也不知道.然而正所謂作賊心虛,雖然李緣銘很少在家,但有時候他畢竟還是會回家的,由於害怕倆人的事情被其察覺,所以他們思前想後決定想一個辦法,以免正巧這李緣銘在家碰到.想來想去倆人也沒想不出個主意。

話說有一天,這位天仙女子準備上街賣點飾品,但此時太陽正烈,於是她便把自己相公平時戴的帽子戴在了自己頭上.而當時的文人都喜愛戴著綠色的帽子,也許是因為文人們覺得綠色有青春蓬勃之意.也就是這樣這名女子無意想到了一個好的主意.於是每當李緣銘不在家的時候,她便戴著他的綠帽子在外面走動,單身男子看到後就心領神會。

就這樣他們安安心心的背著李緣銘偷情,雖然他們自以為萬無一失,但事情總有出乎意料的時候.終於有一天,因為一卷詩詞忘在家中,才出門不久的李源銘急匆匆的趕回了家.結果他的妻子和那單身漢的事情被他撞了個正著.一直文雅風流的李緣銘惱羞成怒.他一氣之下休掉了自己的妻子.從此他的妻子和那單身漢子偷情的事情也逐漸流傳開來,後來大家便把那些不守婦道背著自己相公偷漢子的事情叫做戴「綠帽子」。

来源:環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