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腐敗一招見效,何須久等(圖)

作者:大漠魚 發表:2012-12-07 0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讓大家久等了」,一句再普通不過的招呼性語言,因為出自新當選的國家第一領導人口中,所以被賦予了不同的意義。在18大之後的這些日子裡,這句話不斷被解讀,不斷被引申,甚至這句話被人看成是「新希望」的開始。

國人從習總一句致歉的話語中 獲得了驚喜,看到了希望,說明國人的大度、善良和簡單的願望,但同時也說明瞭這些年來人們對為官者強勢、霸道作風的深惡痛絕。當然,僅以言語的表達顯然是不夠的,如何使中國社會風氣得到好轉,特別是官場戾氣得到根本遏制,讓中國成為真正繁榮富強、人民生活幸福安康的偉大國家,主要在於實際行動。從18大會議迄今,各常委的幾次短會模式和出行似乎也表達了這樣的決心和信心。那麼,具體行動該怎麼落實,從哪裡尋找突破口,我想這才是問題的關鍵。


中共反腐,「越反越腐」,為什麼?(看中國配圖)

中國地域廣、人口眾、各種問題千頭萬緒,那麼什麼才是重點和亟待解決的首要矛盾呢?據一項網路民意調查顯示,人們對「反腐敗」的關注顯得尤為凸出。這就等於說,腐敗已經成為制約中國社會各項事業進一步發展的主要障礙。它的存在,使得社會財富在分享上形成了壟斷惡俗,同時也讓政府與百姓之間的矛盾更加激化。由此而導致的結果是,政府誠信喪失殆盡、全民信仰徹底缺失、道德體系土崩瓦解,民心思變,整個國家民族陷入意識迷茫和行為紛亂的混沌局面中。

反腐倡廉民心所向,也是歷屆政府反覆主張的一項重要任務,但最終的結果並不盡如人意,反而呈越反越腐的局面。正如人們調侃的那樣:不反腐亡國,反腐亡黨。由此可以看出,腐敗的根源來自體制內部,正是那些黨員幹部不思為民服務,反而利用手中的權力假公濟私、中飽私囊,才逐步造成了整個國家上行下效的腐敗墮落局面。對於這個結果的形成,老百姓心裏清楚,決策高層心裏更加明瞭。但一個缺失有效監督的權力,這一切是早已注定的。儘管為此國家也出臺了一系列預防和監督措施,但這樣的措施畢竟是在體制內循環,誰又能拒絕權力互助、互換所帶來的利益誘惑?

中國政府一攬大權,拒絕多黨執政,堅持走「特色主義道路」,但同時又擔心體制痼疾帶來的腐敗後果引發民眾的不滿和抵抗,所以在有限的空間內推出一些預防措施,試圖緩衝腐敗的擴散和蔓延。殊不知,不涉及根本的作為,頂多是擱靴撓痒,又怎麼可能獲得淋漓盡致的痛快?拿那些卷款外逃以及正在貪腐途中的官員來說,只要在位一天,依然會在主席台上大講廉政、大罵腐敗。誰又知道,就在他義憤填膺,滔滔不絕的時候,他的妻兒家小可能正在美利堅的上空等待降落。

眾所周知,目前中國國內的裸官並不在少數,即使不是裸官,其家庭財產也大大地超過了普通人,這不應該是一個常規的邏輯,但又是公眾眼中的事實。那麼到底是公眾一廂情願的臆測,還是確實如此?相信這個問題不難釋疑,簡單地來說,將官員的個人財產公之於眾,讓事實來說話,是清廉是腐敗不就一目瞭然?然而,多少年來,這麼一個簡單的問題卻始終得不到落實。像陝西的「表哥」,誰都知道他奢靡的生活消費來路不明,但政府卻堅決阻止公開他的收入情況。官方的藉口是,個人收入屬於隱私,公開沒有法律依據,還涉嫌侵犯個人隱私權。實際上,這麼做等於是變相地保護了腐敗官員。在一個法律健全的國度,保護個權是必要的,但現在的問題是,至少在此方面,中國的法律尚有頗多漏洞,不夠完整。須知,中國的官員絕不是普通意義上的公民,因為官員完全是依靠納稅人給養的,也就是說,官員花的是老百姓的血汗錢。隱匿保護貪官的不法收入,就等於是侵犯了全體納稅人的權利。孰輕孰重,不辨自明。舉個不很恰當的例子,在一起盜竊案中,公安機關總會在必要的時間裏查抄嫌疑犯的窩居地,目的是啟征贓款贓物。在這個過程中,誰又敢保證所獲錢物中沒有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所得?如果有,誰又來保障他們的個人隱私?

諸多事實證明,定期公開官員個人財產已經成為防止腐敗的必要保證,也是全民眾望所歸,監督權力氾濫的有效途徑。為此,重慶律師協會會長、全國人大代表韓德雲連續七年在兩會上提出「官員財產公開議案」,可惜的是,這位被網民公認的「人民代表」所提的議案,連續七年被否決,否決率達99%。這麼心照不宣的結果,恐怕無需再進一步解釋吧。

也許我們可以這麼理解,官員全票否決「財產公開議案」,一則證明他們心有官官相護的傳統意識,投鼠忌器,二則因為他們的意識還沒有進入完全忘我的至高境界。如果是這樣,那麼不要緊,我有一個好主意,保證一招見效,立竿見影。我建議,中央常委諸君以身作則,徹底公開個人及家庭收入,為廉政建設率先垂範,何愁律法不張,腐敗不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