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女童輸液後查出糖尿病 院方否認失誤(圖)

發表:2012-12-07 2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童因發燒咳喘去淄博市中醫醫院就診,四天後卻查出糖尿病。家長懷疑孩子得病與醫院治療有關,而醫院否認診治失誤,雙方各執一詞,雖經多次協商,仍未達成一致。

 
6日,林先生向記者展示給孩子治療糖尿病時打的胰島素

家長質疑輸液後查出糖尿病,懷疑輸液所致

11月29日,租住在淄博周村的林先生反映,6月9日,他女兒發燒、咳喘去淄博市中醫醫院看病,醫生診斷為支氣管肺炎、心肌損傷,在門診輸液治療。第二天孩子昏迷,第三天病情加劇,腦電圖顯示異常,大夫疑是腦炎,第四天住院治療,孩子卻出現重度昏迷,後轉入淄博市婦幼保健院,患兒被診斷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需終生注射胰島素。如今每月需花費近兩千元醫藥費。

「孩子平時很健康,只是因為發燒去醫院輸水怎麼就得了糖尿病呢?」林先生始終不明白。據林先生說,女兒5歲,上幼兒園體檢也沒查出問題,孩子七八個月大時因肺炎住院,當時也沒查出糖尿病。這次治療中,患兒輸過葡萄糖和激素,林先生由此懷疑孩子患糖尿病與淄博市中醫醫院的治療有關。

醫院說法只承認輸液加重患兒酮症酸中毒

12月5日下午,記者來到淄博市中醫醫院。醫務科王主任介紹,當時患兒發燒、呼吸道感染,醫生要求住院治療,但患兒家長未同意,只在門診輸液。王主任說,如果住院,從入院檢查就能查出是否患糖尿病,也就不會有後來的糾紛。

王主任承認,當時接診醫生沒有給患兒查尿糖和血糖,但不認為這是診斷失誤。王主任說,只要發燒就查尿糖和血糖不現實,既增加患者經濟負擔,也給醫院增加工作量。王主任強調,門診醫生當時的做法完全符合醫療操作規範。

患兒得糖尿病與醫院輸葡萄糖和激素是否有關?王主任認為根本說不通,醫院的責任只是當初沒有查出孩子患糖尿病,輸葡萄糖和激素致血糖升高,促發和加重了患兒酮症酸中毒,這一點醫院處理得不夠合適。

多次協商雙方難和解,院方建議走司法程序

醫院表示1型糖尿病與先天基因有關,但具體原因很複雜,是醫學難題。林先生稱,他們夫妻及雙方父母都沒有糖尿病,不可能遺傳,希望醫院解釋清楚孩子患病原因。據悉,雙方已多次協商,但院方表示,患兒家長要求賠償數額太高,醫院接受不了。院方只能賠償患兒所有治療費、誤工費及護理費。院方表示,如果協商不成,他們建議患兒家長走司法程序。

是否治療所致可藉助醫療鑑定

淄博市一家醫院糖尿病專家指出,兒童糖尿病發病率正在逐年升高,誘發兒童糖尿病的原因有多種,比如遺傳基因、病毒感染、自身免疫狀況、外部環境因素等。一次治療是否能夠導致兒童患上糖尿病,目前不好判斷,需要藉助醫療鑑定。

来源:大眾網-齊魯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