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由日本鬼子建造的中國橋

作者:贛能向天笑 發表:2012-12-10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羅山縣有一座公路橋,因河流乾涸,露出了「底褲」——河床上的樁基卻是用木頭支撐。真是該死!誰這麼大膽,偷工減料竟到如此無恥的地步?

然而就在眾多網友圍觀,口誅筆伐之際,當地官方不緊不慢優哉游哉地回應稱,該橋乃抗戰時期由日本人建造,目前已廢棄33年,木樁支撐橋墩應是舊時施工工藝。

感謝上帝,不,感謝日本鬼子——抗戰時期的日本人都叫鬼子,不叫人——幸好這座橋是他們建的,否則在當前反腐的大潮中,指不定要栽倒幾名官員。

不過疑問又出來了。筆者掐指一算,從抗戰到現在,已過去七十餘載,一座靠木樁支撐的公路橋居然能使用這麼久,沒有因河水侵蝕倒塌,沒有因卡車超重壓垮,這又是什麼原因呢?

筆者私下揣測,在炮火紛飛的那個年代,日本鬼子在中國建橋,自然不是為了方便民眾過往,大抵是軍用,比如運輸軍火、資源等等。自然,建橋不會想到「一百年不動搖」,能夠保一時之需足矣。

可就是本著這種短期的思維建的橋居然能安然無恙橫跨七十年,不能不讓人驚奇。反觀我們近些年建的橋,又有哪座不是高喊「百年大計」的口號,哪座不是帖著「造福子孫」的標籤,但用不了幾年,轟然倒塌者有之,搖搖欲墜者有之,一場大雨,將水泥路面沖得坑坑窪窪者有之,千奇百怪,千瘡百孔,令人瞠目結舌。

比之七十年前,現今的技術早就超越了,現今的工具早就更先進了,現今的資金愈加雄厚,現在的社會也更加穩定,用不著火急火燎,用不著捉襟見肘,但為什麼國人建的橋大多是豆腐橋,還比不上當年日本鬼子隨便搭的木樁橋?這讓中國製造情何以堪?

假如負責人十足貪婪,再多的資金也不夠吞食;假如監督形同虛設,再宏偉的目標也如同廢紙;假如弄虛作假成風,再高明的科技也無法支撐得了假冒偽劣。

如果基因有問題,胎兒在生產出來之前注定就是個怪胎;如果制度有問題,所建的橋在建之前注定就是座豆腐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