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雙螺旋 電子顯微鏡下首次現身(圖)

發表:2012-12-14 2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氧核糖核酸(DNA)是人類史上最有名的螺旋形狀,過去是藉助X光技術才得以發現。現在,義大利研究人員利用電子顯微鏡首次擷取到DNA雙螺旋結構,影像清晰許多。研究人員表示,此技術的突破,將使人們更清楚DNA與蛋白質、RNA(核糖核酸)和其餘生物分子間如何相互作用。

據新科學家網站(newscientist.com)報導,DNA的結構當初被發現時,是使用X光晶體學(X-ray crystallography)技術。其原理是利用X光散射DNA結晶排列的原子,並於攝影底片上形成由圓點構成的複雜圖案。接著使用繁雜的數學運算,解釋這些圖案所代表的意義,並試著找出結晶結構所對應的真實形狀。

經由電子顯微鏡看到的DNA雙螺旋結構,影像清楚許多,由於是直接成像,所以比X光的技術還要好。

義大利技術研究院(Ital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研究計畫負責人法布理奇奧(Enzo di Fabrizio)及其小組所運用的技術,是使用稀釋的溶液篩選出DNA雙螺旋,並將其放在矽奈米柱(nanoscopic silicon pillars)的床板上。

同時,該研究小組也研發了特製的矽奈米柱,防水性能極高,使得水分迅速蒸發,剩下已伸展開的DNA雙螺旋,便於研究人員深入觀察。他們還在矽奈米柱的背面鑽了微小的細孔,再發射電子束穿過此細孔,便能獲得高解晰度的影像。結果表明,DNA雙螺旋結構清晰可見。

運用此新技術,研究人員未來應能看到DNA中的單分子與其它生物分子間的相互作用。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