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時節養生五食療方

作者:健康贏臺 發表:2012-12-15 1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寒冬時節腎氣正旺,飲食宜增苦忌咸,補理肺胃。可多吃羊肉、牛肉、雞肉、鵪鶉、墨魚、章魚、北芪、黨參、熟地、黃精、枸杞子、玉蜀黍、芋頭、花生、山藥、栗子及杏脯等食物或藥食兩用之品。另外,因為寒冬時節降水較少,天氣乾燥,易傷津液,宜多食新鮮蔬菜、水果,如橘子、蘋果、冬棗等以生津潤燥。同時,冬天是進補的好時機,寒冬時節可以結合藥膳進補,以下介紹五個藥膳食療方。 

食療方之一:大棗肉桂糕

1、主要原料:白朮10克,乾薑1 克,北芪15克,大棗30克,肉桂6克,麵粉500克,白糖150克,發麵、鹼水各適量。

2、製作方法:將白朮、北芪、乾薑、大棗、肉桂放入沙鍋內,加適量清水,用大火 燒沸後,轉用小火煮30分鐘,去渣留汁。再將麵粉、白糖、發麵放入盆內,加藥汁和適量清水,揉成麵團,待麵團發酵後,加鹼水,試好酸鹼度,然後做成糕坯。 將糕坯上籠用大火蒸30分鐘即可。

3、主要功效:有健脾溫腎、和胃益氣的功效。

食療方之二:菟絲子粥

1、主要原料:菟絲子30克,粳米150克,白糖適量。

2、製作方法:將菟絲子洗淨並搗碎,放入沙鍋中,加適量清水,小火煎湯,去渣取汁,再加淘淨的粳米煮粥。待粥快好時調入白糖,稍煮片刻,便可食用。

3、主要功效:有補腎益精、養肝明目、益脾止瀉的功效。

食療方之三:枸杞核桃芝麻雞丁

1、主要原料:枸杞子90克,核桃仁150克,黑芝麻50克,嫩雞肉600克。

2、製作方法:將去皮的核桃仁用溫油炸透,加入枸杞,即起鍋瀝油。鍋燒熱注入素油,待油五成熟時,投入雞丁,炒熟,投入核桃仁及枸杞子炒勻即成。

3、主要功效:有養肝益腎、健脾益胃的功效。

食療方之四:黃精燉肘子

1、主要原料:黃精10克,豬肘子750克,黨參10克,懷山藥20克,大棗5粒,姜、料酒、味精、鹽各適量。

2、製作方法:豬肘子去毛洗淨,剁成塊,與黃精、黨參、懷山藥、大棗、姜一同放入沙鍋,加適量水,置大火上煮沸,小火煨燉至熟,調入料酒、味精及精鹽即成。

3、主要功效:有補脾益胃養肺的功效。

食療方之五:山藥枸杞雞湯

1、主要原料:懷山藥30克,枸杞子15克,母雞半隻(約500克),生薑3片,精鹽適量。

2、製作方法:母雞洗淨切塊,與懷山藥、枸杞子、生薑一同放入沙鍋,加適量清水,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熬煮1.5∼2小時,調入精鹽即成。

3、主要功效:有養陰健脾、益腎補虛的功效。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