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成吉思汗西征 氣候暖化是推手(圖)

作者:張鎮宏 發表:2012-12-16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說︰成吉思汗的蒙古鐵騎,竟得到了氣候暖化的幫助。(電影《鐵木真:開天闢地》劇照)

成吉思汗征服歐亞的霸業,可能得歸功於全球暖化!地球物理學家的研究指出,蒙古的氣候在11世紀初,進入了千年以來最溫暖潮濕的時期,而豐沛的水草則更為成吉思汗發動西征、縱橫天下的幕後推手。

古樹年輪玄機

在過去,一般印象多認為乾旱和嚴寒,是促使蒙古人在11世紀向外擴張的主要動機,但真正的史實可能正好相反。根據西維吉尼亞大學的赫森博士與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員佩德森的研究指出,蒙古高原的氣候在11世紀初期「可能進入千年以來最溫暖、潮濕的一頁」,而宜人的溫度與豐沛的水草,不但讓各個部落人丁勇壯,牲畜、戰馬的數量更也是繁茂充足。

「我們在成吉思汗的舊都—和林北方,找到一片保存良好的熔岩地,並尋獲許多狀況良好的古木與植物標本。」赫森博士指出,借由這批植物樣本的年輪與時代,研究團隊找出了意外的發現,「從樣本的年輪分布中,我們發現自1208年開始,蒙古的溫度和降水明顯增加,氣候暖化的證據也相當直接。」赫森表示。

暖化讓遊牧豐收

由於植物很難在熔岩地上吸收土壤水分,因此科學家們才能借由年輪寬度,準確地判斷過去的降雨趨勢。同時,研究團隊也在同區標本中,發現大量的「小莢孢腔菌」,「這種真菌多出現在草食動物的糞便中,也因此我們更能大膽推測,11世紀初期的蒙古草原不但水草豐沃,牛羊牲畜更是繁盛肥美。」赫森說。

「一名蒙古戰士至少配有10匹戰馬,同時遊牧戰士的特性,牛羊牲畜更是部隊重要的移動糧食。而氣候暖化下,成吉思汗麾下更能牧有大批牲口,才讓蒙古鐵騎擁有前所未見的機動戰力。」赫森說。

成吉思汗得天時

根據年輪記錄,蒙古草原自1208到1258年間氣候相當溫暖,而成吉思汗在1206年統一蒙古後,也正好趕上這波暖化的順風車,讓國力大增的蒙古汗國,得以自1218年開始大舉發動3次大規模的西征,風馳電掣的鐵騎大軍更是將疆域擴張至整個歐亞大陸。

利多的暖化卻在1258年蒙古火山大爆發後停止,蒙古也隨即進入小冰河期,而汗國發動的第三次西征也於1260年告終;4年後,元世祖忽必烈更把國都從和林南遷往大都。

研究團隊表示,成吉思汗的暖化秘密只是個開始,未來也會繼續研究遊牧民族與氣候變遷之間的關係,借由科學的角度還原歷史的真相。

来源:臺灣醒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