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時「鬼壓床」該怎麼辦?

作者:龍醫生 發表:2012-12-22 15: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半夜被人叫醒之後又迷迷糊糊地睡著了,想翻個身卻發現身體不聽使喚,好像有什麼東西強按住了我的手和肩,讓我不能動彈,想說話卻說不出來,眼睛卻可以睜開,口乾胸悶,不論自己怎麼掙扎、怎麼用力想讓自己身體動一下,都無濟於事……」在深圳福田區某高檔商務樓工作的劉馨女士來信向我們反應她「鬼壓床」經歷。

專家點評:劉馨女士遭遇的這種「鬼壓床」經歷,從醫學的角度上講叫做睡眠障礙,正式名稱為「睡眠麻痺」(sleepparalysis)。一般來說,人若睡眠不足或是睡眠質量不好,有呼吸阻塞或猝睡症的人,都容易出現「鬼壓床」,會有眼睛睜開但全身無法動彈的情況。

「鬼壓床」通常發生在快速動眼期,也可稱為腦的睡眠,此時全身骨骼肌的肌力消失,會出現全身除眼睛外,其它身體部分不能動彈的情況,但通常持續時間只有數秒鐘到數分鐘,肌力恢復症狀即可消失。一般來說,睡眠麻痺不會造成身體健康的影響。

想要避免常發作,可養成規律睡眠習慣,避免晚睡晚起:

1、睡覺前不要喝酒過量,不要過度手淫和性生活,不要趴著睡,不要睡在身體無法舒展的位置。

2、整點熱水睡覺前20分鐘熱水燙腳一下。

3、拿上一個小枕頭,或者是毯子,折一折,塞到你腰眼的位置,將你睡覺的時候,腰部與床的空隙給壓踏實了。但不可墊太厚,適度就好。

4、雙手交叉,合谷互握,如冷,可以先搓搓。伸直平放丹田位置,沒事的時候用力互相握一握。

5、臥室空間絕對禁止空氣渾濁,也不能在被子不夠厚的時候太過冰冷。躺到床上的時候,練習腹式呼吸。腹式呼吸的要點是:吸氣的時候腹部鼓起,呼氣的時候腹部凹下去。每次呼吸盡量保持4∼6秒。默數腹式呼吸次數,一個來回為1,直到睡著。

此外仰睡也可以減少發作的機率。若仍常發作,可考慮藥物治療。

来源:網易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