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化速度驚人的南極冰蓋(組圖)

發表:2012-12-26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冰層融化速度對全球氣候和海平面上升起到關鍵性作用 (網路圖片)


伯德科研工作站監測的南極地區溫度變化圖(網路圖片)

根據伯德科研工作站的記錄,半個世紀以來全球氣溫呈現上升的趨勢,如果南極西部冰蓋全部融化,那麼全球海平面將上升至少3.3米,約為11英尺,圖2中顯示的是伯德科研工作站所監測的南極區域,顏色深度代表了升溫的幅度,可以看出南極洲西部較週期區域而言升溫非常明顯。當然,要使南極冰蓋全部融化的進程可能需要幾個世紀,但這意味著全球沿海城市和低窪區域遲早會面臨威脅。根據伯德站高級研究人員、俄亥俄州立大學地理學教授大衛·布羅姆維奇(David Bromwich)認為持續的升溫可能破壞南極洲西部的大規模冰蓋的平衡,使得該區域對全球海平面升高的貢獻增大。

即便現在不會產生直接的重大經濟損失,但是冰原融化在近期可間接加速海平面上升。從孟加拉國到吐瓦魯,這些低窪地區的國家特別容易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影響,全球各大沿海城市也將面臨這樣的威脅,在過去的一個世紀內,海平面上升了大約20厘米。來自聯合國的專家小組認為本世紀海平面上升區間為18至59厘米,大約為7至24英吋,如果格陵蘭島和南極洲區域加速解凍冰層的話,那麼這個數值還將增大。位於南極冰原中心700英里的伯德極低研究中心數據可繪製出該區域氣候變化的曲線圖,是考察全球氣候變暖的重要指標。

科學家最新的調查結果顯示南極洲西部的地球上升溫最快的地區之一。根據美國本土的專家在《自然地球科學》期刊上發表的論文顯示,升溫較快的區域位於南極洲的邊緣地帶,並向南美方向延伸。自1957年以來,伯德監測站收集到的數據較為零散,即便是自動化後也經常受到斷電的干擾,因此科學家被迫重新讀數。根據摩納根(Monaghan)博士介紹:「我們已經觀察到南極冰層的融化使得拉森B冰架出現解體,這些融化的冰川進入海洋後,導致了海平面的上升,而冰架或冰川大規模的融化將進一步加劇海平面增加的速度。」

研究人員認為南極西部的冰蓋融化對全球氣候變化是特別敏感的,由於冰蓋底部低於海平面之下,因此很容易與溫暖的海上直接接觸,目前其對海平面升高的貢獻值在明年0.3毫米, 而格陵蘭地區融化的冰川對海平面貢獻值高達明年0.7毫米。由於伯德監測站深入南極冰原,因此該觀測站的數據可以反映整個地區的變化情況,在此之前,研究人員還未能利用伯德觀測站監測的數據,因為數據往往並不完整,有些溫度觀測數據失蹤。

布羅姆維奇教授和他的研究生,以及來自威斯康星-麥迪遜大學、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利用大氣模型和數值分析方法校正了伯德觀測站的溫度記錄,研究表面南極大陸的變暖趨勢將繼續下去,冰川融化將在該地區更頻繁上演,值得一提的是,南極洲西部是地球上溫度變化最為迅速的地區之一。

研究人員認為這項研究需要構建一個可靠的監測網路,可覆蓋整個南極洲西部,這樣我們可以瞭解到那裡發生了什麼,以及產生變化的原因,最後尋找解決冰蓋融化的辦法,比如,是否可以重新凍結極地冰層,對此來自哈佛大學的應用物理系教授曾在《自然氣候變化和環境研究快報》上發表一篇題為如何恢復極地冰層的研究論文。

来源:騰訊科技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