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安倍:釣魚臺主權「沒有交涉的餘地」(圖)

發表:2013-01-11 1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午舉行記者會宣布經濟刺激包裹,並且針對記者的日中關係提問,發表對中國立場強硬的談話,強調釣魚臺主權「沒有交涉的餘地」,兩國應從戰略互惠的角度尋求改善關係。

記者會上,有記者請教安倍,他在領土主權上對北京維持強硬立場,又要保障日本企業在中國大陸的利益,這兩件事如何得兼。

安倍表示,釣魚臺主權沒得商量,「我堅決保護這片海域和領土的立場至今未變」。他指出:「為了政治目的,而傷害對中國經濟和社會有貢獻的日本企業和個人,就一個在國際社會上負責任的國家而論,這是錯誤的。」

安倍說,日本企業和個人在中國大陸受害,「不但傷害兩國關係,對中國的經濟和社會也有重大影響」。

除了指中國處理釣魚臺的手法「錯誤」,並表示兩國立場既異,雙方應該尊重「戰略的互惠關係」,在此基礎上改善雙方關係。

安倍在記者會宣布他將在16日展開上任以來首度外交之旅,目標是越南、印尼、泰國,《每日新聞》評論,這樣的行程「表明瞭他的基本外交方針」,就是加強和東南亞國協交流,提升雙方的經濟、能源、安全合作。至於和東京關係惡化的中國與南韓,安倍表示「此際尚無考慮」。

安倍的經濟振興包裹包括提升軍事預算,日本防衛廳表示是為了防範「鄰邦」對日本的威脅。增加軍費,一部分是針對北韓,但主要是加強日本在東海諸島的監控和防衛作業。

野田佳彥政府去年9月將釣魚臺國有化以來,中日關係日益緊繃,中國船艦不時逼近主權爭議地帶,有時逕入釣魚臺的12里領海之內。

去年12月13日,中國國家海洋局飛機進入釣魚臺領空,日本戰機起飛。日本政府表示,那是1958年以來中國首次侵入日本領空。

来源:聯合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