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島嶼爭端升級 美應檢討「靜悄悄外交」?(組圖)

發表:2013-01-13 1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標題:外媒:中日在戰爭邊緣 應重視東海倡議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中國昨(10)天有10餘架戰機闖入釣魚臺北方的日本防空識別區,日方則緊急出動戰機應對,雙方關係再度陷入緊張。香港媒體認為,中日關係的轉圜空間越來越小,雙方「滑向戰爭邊緣」;日本媒體則用社論指出,有鑒於釣魚臺情勢越來越糟,日方應嚴肅正視臺灣所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

香港大公報指稱,以往當局僅會派出運-8偵查機或巡邏機,但中國昨天出動了包括殲-10、殲-7等戰機巡航,這是中國戰機首次出現在釣魚臺海域,可視為是中國對於日本戰機多次攔截海監飛機的回應,但也讓雙方衝突再次升溫。

中國媒體中評社則發表文章強硬表示,中國不畏懼日本的強悍,也不會動搖維護釣魚臺主權的決心,更稱情勢是「山雨欲來風滿樓」,雙方戰機對峙時間久了,「空中交火是難免」,如果日本軍機墜毀「是咎由自取」,但若中國有任何損失,「將不會善罷干休」,文章奉勸日本政府懸崖勒馬,不要打響釣魚臺爭端的第一槍。

香港中通社就此認為,中日領導階級關係雖一度和緩,但近來釣魚臺爭議從「海上對抗」升級為「立體對峙」,爭議區域的主角由日本海上保安廳和中國海洋局,變成更高層級的日本自衛隊和中國軍方,「雙方已經滑向戰爭邊緣,爆發局部戰爭的機率大增」,文中呼籲雙方「以時間換取和平」。

日本歷史悠久的英文報紙日文時報(The Japan Times)就以社論方式呼籲,釣魚臺主權爭議短期之內無法解決,日本政府不能忘記「戰略互惠原則」,嚴肅正視臺灣總統馬英九所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在擱置主權、共同開發的前題下,把釣魚臺列嶼從一個3家共爭的島嶼,變成一個利於3方的漁業、資源開發區域。


美國之音:美對中日島嶼爭端升級表關注 吁保持冷靜


美國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在華盛頓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發表演講(VOA視頻截圖)

華盛頓 — 中國和日本因為東海島嶼主權問題引發的緊張局勢正在進一步升級。中國稱這些島嶼為釣魚島,日本則稱之為尖閣列島。

*中日兩國軍機首次因領土爭端發生對峙*

日本防衛省稱,1月10號,中國軍機出現在東海上空日本「防空識別區」內,導致日本自衛隊緊急派出F-15戰機升空應對。中國國防部則表示,中國軍隊一架運8飛機在東海油氣田西南空域進行例行巡邏時遭到日本航空自衛隊F-15戰機的跟蹤,中方隨後出動2架殲10飛機進行監視。

這是中日兩國軍機首次因為釣魚島爭端發生對峙。中國官方媒體《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11號發出警告說,中國和日本之間有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

*坎貝爾呼籲雙方保持冷靜*

美國國務院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日前在華盛頓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發表演講時對這一地區的緊張局勢升級表示關注。他說,他本人以及國防部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部長利伯特和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拉塞爾一行16號將從韓國前往東京,就海上爭端等問題與日方進行磋商。

他說:「我們總體的信息就是,我們希望冷靜的頭腦佔上風。我們希望中日兩國都認識到,東北亞是全球經濟的核心。我們不能讓持續的緊張局勢惡化中日這兩個亞洲最重要的經濟體之間的關係,這不僅是為了我們的安全,也是為了我們今後的經濟繁榮。」

坎貝爾表示,美國正在與亞洲地區的朋友和盟友進行「靜悄悄的外交」。他認為,在這些問題上進行的幕後外交要比公開外交更為有效。

*美國應檢討其「靜悄悄外交」?*

不過,也有人質疑美國在幕後進行的這些外交是否有效,因為這些海上爭端引起的緊張局勢還在進一步升級。現在是否是美國檢討在這一問題上採取的「靜悄悄外交」(quiet diplomacy)的時候呢?

坎貝爾沒有直接回答這個問題,只是表示:「我們對最近事態的發展表示關注,這也是美國派遣由國防部、國務院和白宮官員組成的相當綜合的小組下個星期前往該地區的原因之一。敦促有關方面小心、謹慎行事將是我們議程上最優先的一個問題。」

亞洲有關國家在東海以及南中國海上存在的領土主權爭端成為威脅到該地區和平與穩定的一個熱點問題。

*坎貝爾:美鼓勵亞洲國家同中國發展良好關係*

儘管中國認為美國在海上領土爭端問題上的一些表態和做法是偏向其盟友,例如將釣魚島納入美日安保條約的範疇,但是亞洲一些國家則抱怨美國沒有為他們撐腰。在歐巴馬政府的亞洲政策上發揮了關鍵作用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表示,沒有哪一個國家必需在美國和中國之間做出選擇。

坎貝爾說:「我們與亞太地區的對話是,我們鼓勵所有亞洲國家與中國發展良好的關係,我們支持這種做法。我們認為,這最符合他們的利益,也符合我們的利益。他們不是唯一要與中國發展良好關係的國家,我們也希望與中國發展良好的關係。」

他還指出,那些成功的國家,不管是在亞洲還是其他地區,基本上與所有國家,尤其是與美國和中國,都保持積極的關係。

来源:newtalk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