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自焚事件 警方阻藏民慰問引憤怒(組圖)

發表:2013-01-14 1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次貝在阿木去乎鎮剛自焚時。(臉書Facebook)

甘肅省甘南州夏河縣阿木去乎鎮青年次貝星期六以自焚抗議中國當局的政策,當場身亡,成為2013年首位境內藏人自焚者。當局部署大批警察在阿木去乎鎮主要街道駐守,阻止來自遠鄉近鄰藏人前去自焚亡者家中慰問和祈福,引發當地民眾憤怒。

一位居住在甘肅夏河境內的匿名消息人士星期六向本臺表示,甘肅省甘南州夏河縣阿木去乎鎮吉昂村的一位年輕藏人自焚過世。「今天(1月12日)再有一位藏人在阿木去乎鎮自焚。他的名字叫次仁頓珠,都通稱他為‘次貝’,年齡約20歲。他於北京時間星期六中午約12點自焚,當場身亡。」

夏河縣另一位消息人士星期六對本臺說,自焚事件後,當地僧俗藏人為自焚亡者舉行了祈福法會。「1月12號中午約12點鐘,現年22歲的夏河縣阿木去乎鎮藏人次貝為抗議中國政府在鎮上自焚過世。隨後當地藏民不顧軍警阻止將自焚者的遺體抬到他位於吉昂村的家中,很多僧俗藏人陸續抵達亡者家,表達慰問和聲援。目前由阿木去乎寺僧人主持,正在亡者家中舉行誦經祈福超度法會。」


自焚身亡的甘肅夏河縣阿木去乎鎮吉昂村藏人次貝。(Photo courtesy of Free Tibet)

夏河縣阿木去乎鎮一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也在自焚事件發生當日告訴本臺,星期六自焚的藏人是阿木去乎鎮第四位自焚者。「今天(1月12日)在夏河縣阿木去乎鎮再有藏人自焚身亡。從去年10月26號到今天,僅在我們家鄉已經有4個年輕人自焚,他們都過世了。今天自焚的青年名叫次仁扎西,小名叫‘次貝’,大家平時都習慣於叫他的小名,只有22歲,是吉昂村人。現在我們寺院僧人為主的村內大批藏人正聚集在亡者家中進行祈福。」

印度南部班加羅爾達賴喇嘛高等教育學院教師、甘肅夏河縣阿木去乎籍藏人阿江星期天向本臺表示,根據境內多方消息來源證實,星期六在甘肅夏河縣阿木去乎鎮公路上自焚身亡的藏人名叫次仁扎西,而不是次仁頓珠,現年22歲。「自焚者的真名叫次仁扎西,又叫‘次貝’,確切的自焚時間是星期六下午12點50分(北京時間)。當時他在火焰中大聲呼喊‘達賴喇嘛尊者……’,因火勢過猛,在數分鐘後倒在地上,當場過世。」

阿江表示,在自焚現場,當地藏民與隨後趕到的軍警發生了對峙。此後當局封鎖通訊等渠道,並增派警力,駐守主要街道,制止其他鄉村僧俗藏人前來亡者家中慰問和祈福,引起民眾憤怒。「自焚事件後,軍警立即趕到現場試圖帶走遺體,但在場民眾立即圍住遺體,不讓軍警靠近一步,雙方對峙少許時間後,在大批民眾外圍保護下,數個人得以將亡者遺體抬走,之後村裡的大批僧俗藏人聚集在亡者家中舉行了祈福超度法會。當局立即派遣大批警察,在三個主要街道用警車擋住去路,不讓其他鄉村的藏人到亡者家進行慰問和參加祈福會,還要求當晚火葬自焚者遺體。此舉引起民眾的極大憤怒,使當地局勢陷入緊張。」

據介紹,自焚亡者次貝的父親名叫杜嘎嘉,母親名叫卓瑪次仁,妻子名叫玉措吉。他有兩個姐姐,大姐名叫旦真措,二姐名叫次塔吉,他是家裡唯一的兒子。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