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自焚事件 警方阻藏民慰问引愤怒(组图)

发表:2013-01-14 1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次贝在阿木去乎镇刚自焚时。(脸书Facebook)

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阿木去乎镇青年次贝星期六以自焚抗议中国当局的政策,当场身亡,成为2013年首位境内藏人自焚者。当局部署大批警察在阿木去乎镇主要街道驻守,阻止来自远乡近邻藏人前去自焚亡者家中慰问和祈福,引发当地民众愤怒。

一位居住在甘肃夏河境内的匿名消息人士星期六向本台表示,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阿木去乎镇吉昂村的一位年轻藏人自焚过世。“今天(1月12日)再有一位藏人在阿木去乎镇自焚。他的名字叫次仁顿珠,都通称他为‘次贝’,年龄约20岁。他于北京时间星期六中午约12点自焚,当场身亡。”

夏河县另一位消息人士星期六对本台说,自焚事件后,当地僧俗藏人为自焚亡者举行了祈福法会。“1月12号中午约12点钟,现年22岁的夏河县阿木去乎镇藏人次贝为抗议中国政府在镇上自焚过世。随后当地藏民不顾军警阻止将自焚者的遗体抬到他位于吉昂村的家中,很多僧俗藏人陆续抵达亡者家,表达慰问和声援。目前由阿木去乎寺僧人主持,正在亡者家中举行诵经祈福超度法会。”


自焚身亡的甘肃夏河县阿木去乎镇吉昂村藏人次贝。(Photo courtesy of Free Tibet)

夏河县阿木去乎镇一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也在自焚事件发生当日告诉本台,星期六自焚的藏人是阿木去乎镇第四位自焚者。“今天(1月12日)在夏河县阿木去乎镇再有藏人自焚身亡。从去年10月26号到今天,仅在我们家乡已经有4个年轻人自焚,他们都过世了。今天自焚的青年名叫次仁扎西,小名叫‘次贝’,大家平时都习惯于叫他的小名,只有22岁,是吉昂村人。现在我们寺院僧人为主的村内大批藏人正聚集在亡者家中进行祈福。”

印度南部班加罗尔达赖喇嘛高等教育学院教师、甘肃夏河县阿木去乎籍藏人阿江星期天向本台表示,根据境内多方消息来源证实,星期六在甘肃夏河县阿木去乎镇公路上自焚身亡的藏人名叫次仁扎西,而不是次仁顿珠,现年22岁。“自焚者的真名叫次仁扎西,又叫‘次贝’,确切的自焚时间是星期六下午12点50分(北京时间)。当时他在火焰中大声呼喊‘达赖喇嘛尊者……’,因火势过猛,在数分钟后倒在地上,当场过世。”

阿江表示,在自焚现场,当地藏民与随后赶到的军警发生了对峙。此后当局封锁通讯等渠道,并增派警力,驻守主要街道,制止其他乡村僧俗藏人前来亡者家中慰问和祈福,引起民众愤怒。“自焚事件后,军警立即赶到现场试图带走遗体,但在场民众立即围住遗体,不让军警靠近一步,双方对峙少许时间后,在大批民众外围保护下,数个人得以将亡者遗体抬走,之后村里的大批僧俗藏人聚集在亡者家中举行了祈福超度法会。当局立即派遣大批警察,在三个主要街道用警车挡住去路,不让其他乡村的藏人到亡者家进行慰问和参加祈福会,还要求当晚火葬自焚者遗体。此举引起民众的极大愤怒,使当地局势陷入紧张。”

据介绍,自焚亡者次贝的父亲名叫杜嘎嘉,母亲名叫卓玛次仁,妻子名叫玉措吉。他有两个姐姐,大姐名叫旦真措,二姐名叫次塔吉,他是家里唯一的儿子。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