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改革最大挑戰:黨政內部既得利益群體

發表:2013-01-16 1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18大上位總書記後,習近平首次外出視察走的是當年鄧小平的「南巡」之路,並到深圳蓮花山祭訪鄧小平;新一屆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的第一課是「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被指釋放改革姿態。

《紐約時報》日前發表文章評論說,中共黨國一體、官商共謀,中共第五代的改革風險在於黨政內部既得利益群體。此前,《華爾街日報》也發表文章表示,習近平的真正敵人不是那些唿吁更大開放和自由的人,而是他的同事小圈子。

改革的社會凝聚力和共識正在大面積坍塌

1月14日,《紐約時報》發表資深媒體人西堯的文章表示,中共五代領導人中,以改革開局,除了鄧小平,看來只有習近平了。然而,和鄧當年的社會環境相比,習近平目前遭遇的現實利益格局已經大相逕庭。

在「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華蓋」之下,中共黨國一體、官商共謀的發展模式,滋生了琳琅滿目的既得利益群體,擠佔了幾乎所有權力和財富的上升通道。其結果,財富分配的不公,不但大大抵減乃至摧毀了財富積累的正效應,而且對中共改革開放之初「共富」承諾產生的失信,持續性地侵蝕執政者的權威乃至其合法性。

文章說,日前王岐山向全黨推薦《舊制度和大革命》一書,正是對這種局面強烈不安和焦慮的流露,也是中共第五代對當前改革局勢憂慮所在。

經濟的繁榮加速了革命的到來。托克維爾在《舊制度與大革命》中所說的這兩個悖論無疑是中共當前的噩夢。改革一定程度上已經變成了「排雷」,在目前中共體制內,由妥協(compromise)換取穩定的空間已經日益逼窄,力度拿捏稍有不慎,就會被炸得粉身碎骨。

文章表示,過去十年,眾多事關社會整體利益的改革幾乎變成官僚體制內部的閉門分肥,民眾對這種改革的隔膜已經演變成反感和抵制,強烈暗示改革的社會凝聚力和共識正在大面積坍塌。

風險在於黨政內部既得利益群體

文章說,對於以習為首的第五代而言,相比1978年的鄧小平,儘管面對著迥異的現實環境,遭遇的改革情勢卻是相同的——中流擊水,不進則退;危機四伏,逼上樑山。也因此,習李在改革問題上一改過去那種棱模兩可、含混其詞,直言當下改革攻堅的肯綮所在:一是政府,二是分配。

就政府改革而言,障礙在於部門利益、諸侯經濟和官商利益體;就分配改革而言,障礙則是既得利益群體對改革成果壟斷的固化。

如果對這兩場核心改革進行「集合運算」,求得的改革對象「交集」,無疑是黨政官僚體制內部的既得利益群體。過去十年,一切涉及這個體制內部既有權力又有財力的利益群體的改革,無一不遭到強烈抵制而最終被權力自行消解。十七大以來,行政體制改革列為改革之首,分配體制改革至今無法面世,即是明證。

文章認為,從此層面而言,中共第五代的改革風險,不在於「亡我之心不死」的境外勢力,也不在於年均數萬起群體性事件,而在於黨政內部既得利益群體的態度和行動,只有他們具備消解甚至顛覆頂層改革的真實能力和現實動機。

習近平的真正敵人

《華爾街日報》1月9日發表美國加州克萊蒙特-麥肯納大學政治學教授裴敏欣的評論文章說,《南方週末》反對審查的抗議和共產黨的適度讓步或構成了自從習近平成為中共新領導人以來的一個重要進展。

這個事件顯示中國的社會變得更加桀驁不馴,並願意挑戰中國共產黨的權威。

這意味著如果新領導人想要保持任何信譽,他們將很快被迫在中國分歧最大和最危險的問題—政治改革上,採取立場。習近平將很快捲入兩個戰線的戰爭:克服保守派對經濟改革的阻力,同時遏制親民主的反對派。

文章表示,在維持改革和保守主義之間微妙的平衡時,習近平可能將發現,他真正的敵人不是那些唿吁更大開放和自由的人,而是他的同事小圈子。

文章認為在過去,保守派廢黜那些沒有能夠在願意鎮壓親民主力量的考驗中過關的最高領導人。因此,由於習近平對異議人士的政治軟弱,他可能同樣面臨著被強硬派趕下臺的風險,中共面臨分崩。

《經濟學人》:反腐敗的口號將不再能夠安撫中國人民

英國期刊《經濟學人》評論說,中國公民不再滿足於經濟增長的口號。他們渴望政治變革。習近平將如何處理日益增長的改革壓力將決定中國的未來。《南方週末》記者振臂一唿引來全國聲援反審查。去年和今年的幾個勞教案件受到媒體高度關注,導致當局宣布「廢除」或「改革」勞教制度。

習近平清楚地瞭解人心的力量,特別是在腐敗和官員奢侈問題上。在他視察地方的時候,他避免通常的考究宴會。媒體用「四菜一湯」描述他的更節儉更開放的作風。

但是反腐敗的口號將不再能夠安撫中國人民,習近平需要開始改變整個制度。一張網上支持《南方週末》罷工的照片顯示十幾個男男女女舉著一個標語牌上面寫道:「四菜一湯不是真正的改革。媒體自由才是真正的改革。」
 

 

来源: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