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改革最大挑战:党政内部既得利益群体

发表:2013-01-16 1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18大上位总书记后,习近平首次外出视察走的是当年邓小平的“南巡”之路,并到深圳莲花山祭访邓小平;新一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第一课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被指释放改革姿态。

《纽约时报》日前发表文章评论说,中共党国一体、官商共谋,中共第五代的改革风险在于党政内部既得利益群体。此前,《华尔街日报》也发表文章表示,习近平的真正敌人不是那些唿吁更大开放和自由的人,而是他的同事小圈子。

改革的社会凝聚力和共识正在大面积坍塌

1月14日,《纽约时报》发表资深媒体人西尧的文章表示,中共五代领导人中,以改革开局,除了邓小平,看来只有习近平了。然而,和邓当年的社会环境相比,习近平目前遭遇的现实利益格局已经大相迳庭。

在“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华盖”之下,中共党国一体、官商共谋的发展模式,滋生了琳琅满目的既得利益群体,挤占了几乎所有权力和财富的上升通道。其结果,财富分配的不公,不但大大抵减乃至摧毁了财富积累的正效应,而且对中共改革开放之初“共富”承诺产生的失信,持续性地侵蚀执政者的权威乃至其合法性。

文章说,日前王岐山向全党推荐《旧制度和大革命》一书,正是对这种局面强烈不安和焦虑的流露,也是中共第五代对当前改革局势忧虑所在。

经济的繁荣加速了革命的到来。托克维尔在《旧制度与大革命》中所说的这两个悖论无疑是中共当前的噩梦。改革一定程度上已经变成了“排雷”,在目前中共体制内,由妥协(compromise)换取稳定的空间已经日益逼窄,力度拿捏稍有不慎,就会被炸得粉身碎骨。

文章表示,过去十年,众多事关社会整体利益的改革几乎变成官僚体制内部的闭门分肥,民众对这种改革的隔膜已经演变成反感和抵制,强烈暗示改革的社会凝聚力和共识正在大面积坍塌。

风险在于党政内部既得利益群体

文章说,对于以习为首的第五代而言,相比1978年的邓小平,尽管面对着迥异的现实环境,遭遇的改革情势却是相同的——中流击水,不进则退;危机四伏,逼上梁山。也因此,习李在改革问题上一改过去那种棱模两可、含混其词,直言当下改革攻坚的肯綮所在:一是政府,二是分配。

就政府改革而言,障碍在于部门利益、诸侯经济和官商利益体;就分配改革而言,障碍则是既得利益群体对改革成果垄断的固化。

如果对这两场核心改革进行“集合运算”,求得的改革对像“交集”,无疑是党政官僚体制内部的既得利益群体。过去十年,一切涉及这个体制内部既有权力又有财力的利益群体的改革,无一不遭到强烈抵制而最终被权力自行消解。十七大以来,行政体制改革列为改革之首,分配体制改革至今无法面世,即是明证。

文章认为,从此层面而言,中共第五代的改革风险,不在于“亡我之心不死”的境外势力,也不在于年均数万起群体性事件,而在于党政内部既得利益群体的态度和行动,只有他们具备消解甚至颠覆顶层改革的真实能力和现实动机。

习近平的真正敌人

《华尔街日报》1月9日发表美国加州克莱蒙特-麦肯纳大学政治学教授裴敏欣的评论文章说,《南方周末》反对审查的抗议和共产党的适度让步或构成了自从习近平成为中共新领导人以来的一个重要进展。

这个事件显示中国的社会变得更加桀骜不驯,并愿意挑战中国共产党的权威。

这意味着如果新领导人想要保持任何信誉,他们将很快被迫在中国分歧最大和最危险的问题—政治改革上,采取立场。习近平将很快卷入两个战线的战争:克服保守派对经济改革的阻力,同时遏制亲民主的反对派。

文章表示,在维持改革和保守主义之间微妙的平衡时,习近平可能将发现,他真正的敌人不是那些唿吁更大开放和自由的人,而是他的同事小圈子。

文章认为在过去,保守派废黜那些没有能够在愿意镇压亲民主力量的考验中过关的最高领导人。因此,由于习近平对异议人士的政治软弱,他可能同样面临着被强硬派赶下台的风险,中共面临分崩。

《经济学人》:反腐败的口号将不再能够安抚中国人民

英国期刊《经济学人》评论说,中国公民不再满足于经济增长的口号。他们渴望政治变革。习近平将如何处理日益增长的改革压力将决定中国的未来。《南方周末》记者振臂一唿引来全国声援反审查。去年和今年的几个劳教案件受到媒体高度关注,导致当局宣布“废除”或“改革”劳教制度。

习近平清楚地了解人心的力量,特别是在腐败和官员奢侈问题上。在他视察地方的时候,他避免通常的考究宴会。媒体用“四菜一汤”描述他的更节俭更开放的作风。

但是反腐败的口号将不再能够安抚中国人民,习近平需要开始改变整个制度。一张网上支持《南方周末》罢工的照片显示十几个男男女女举着一个标语牌上面写道:“四菜一汤不是真正的改革。媒体自由才是真正的改革。”
 

 

来源:纽约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