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夜店大火 至少245死 (圖)

發表:2013-01-28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西南部聖塔瑪利亞市的Kiss夜店廿七日凌晨發生大火,消防人員抱著從火場搶救出的傷者,奔跑求救。(歐新社)


警方與救難人員在發生大火的巴西夜店門口,為年輕傷者急救。(路透)

巴西南部聖塔瑪利亞市的Kiss夜店廿七日凌晨兩點過後發生大火,造成至少兩百四十五人喪生,超過兩百人受傷。

警方表示,當晚夜店裡正在舉辦大學生的派對,搖滾樂團在舞台上表演時,煙火特效引燃天花板隔音泡棉,火勢在「幾秒內」快速竄燒。

在現場指揮救災的聖塔瑪利亞市市長費瑞拉說,大火發生時,夜店裡至少有五百人,卻只有一個出口。驚慌逃命的群眾找不到緊急逃生口,許多人吸入濃煙窒息而死,或被踩死,在夜店的廁所就發現十五具屍體,顯然是逃生無門被活活嗆死。夜店的警衛穆拉說,夜店最多可容納一千到兩千人,而當天就是爆滿狀態。

聖塔瑪利亞市為聯邦聖塔瑪利亞大學的大學城,人口約廿五萬。一名消防隊員說,他畢生沒見過這麼慘的火災現場,「罹難者都非常年輕」。

電視畫面顯示,許多人在夜店外哭泣。消防員用大錘敲破一面外牆,打開一個出口救人。幸運逃出來的西爾瓦說:「火勢非常快,有很多煙,很濃的黑煙。我們在靠近門口的VIP區,才能夠逃出來。」


圖/聯合報提供

南里奧格蘭省衛生局長西蒙尼說,已將全省的呼吸器調到現場。該省省長季羅推文說:「這是一個悲傷的星期天。」

正在智利出席歐盟與拉丁美洲高峰會的巴西總統羅塞芙已縮短行程趕回國。

這場大火是自二○○四年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夜店大火造成一百九十四人喪生後,死傷最慘重的夜店大火。二○○九年俄羅斯也發生夜店大火,造成一百五十二人喪生。這些夜店大火都是由樂團團員或觀眾引燃煙火釀禍。

巴西將舉辦二○一四年世界盃足球賽和二○一六年奧運,公共場所的安全標準和緊急應變能力正受到嚴格檢驗。


巴西夜店大火 又是隔音泡棉惹禍


巴西南部聖塔瑪利亞市的Kiss夜店27日凌晨發生大火,造成至少245人喪生。趕到現場的罹難者親屬悲傷不已。(法新社)

巴西27日發生夜店大火造成慘重傷亡,初步調查顯示又是煙火特效引燃天花板的隔音泡棉加上逃生出口不足惹禍,同樣的悲劇一再發生,令人對業者的罔顧人命和政府安全把關的疏失搖頭嘆息。

前年臺中市ALA PUB大火造成9死12傷,就是因為業者為了省錢,未使用防火的隔音泡棉,而是使用易燃的普通隔音泡棉,因為防火泡棉成本則比普通泡棉貴一倍。普通泡棉成分為PU(聚氨酯)和PE(聚乙烯),都是塑膠類,星星之火就能引燃,且火勢一發不可收拾。

回顧過去幾次死傷慘重的夜店火災,幾乎都是易燃泡棉和逃生出口不足惹禍。2003年美國羅德島州西瓦立克鎮的「車站」夜店,搖滾樂團的煙火引燃安裝在四周牆壁和天花板的廉價隔音泡棉,造成100人喪生。

2004年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一間擠滿3000人的夜店,也是焰火特效引燃天花板的隔音泡棉,而6個出口有4個被封死,造成194人喪生的慘劇,多半是吸入有毒濃煙致死。這場大火成為阿根廷的醜聞,因為夜店才剛通過安全檢查,卻沒有配備滅火器。

2009年俄羅斯皮姆市的夜店大火,煙火引燃裝飾了樹枝的塑膠天花板,造成152人喪生。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