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之春將臨伊拉克?(組圖)

發表:2013-01-28 1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基爾庫克反對總統馬利基的示威

政府是一盤散沙,總統在德國接受治療,議會一直還沒有通過2013年的財政預算——伊拉克的政治危機日益嚴峻。

他們身穿鮮黃色的囚服,走出巴格達監獄--昔日曾名為阿布格萊布監獄--的大門。出獄前,他們每人得到一部可蘭經,一些甜食。他們有些在獄中被關了幾個月,有些甚至數年。這所監獄曾因美軍虐俘而聞名於世。美國撤軍後,阿布格萊布監獄改頭換面,高牆上了新色,名字也易為巴格達監獄。但據稱高牆後面的現實卻依然照舊--虐待囚徒有如家常便飯,無起訴無律師辯護便鋃鐺入獄者大有人在。

這次特赦是伊拉克多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由該國副總理沙赫里斯塔尼負責。沙赫里斯塔尼受總理馬利基委託,對成千上萬遊行示威者提出的要求進行調查。最後他代表「國家"向因"不同政府部門的官僚做法 」而被關押過長者表示道歉。觀察家認為,大部分被釋放者是因恐怖嫌疑而被關押的,但司法部門未能拿出證據予以證明,因此這些人應該是無罪的。尤其是那些因丈夫或兒子而被牽連的女性囚徒,是歷時數週的抗議活動的關注焦點。不過,這次在全國特赦335名囚徒的行動能否緩解伊拉克的政治局勢,還很難說。

抗議伊朗日程

艾布·哈尼法(Abu Hanifa)清真寺--巴格達遜尼派穆斯林最神聖的清真寺--在抗議活動中漸漸成為一個中心。星期五禱告後,寺內人聲高昂:「伊朗滾蛋!馬利基滾蛋!我們受夠了! 」似乎這些呼聲傳向了四方,數週來,數千伊拉克人,尤其是生活在巴格達西北部以遜尼派穆斯林為主的安巴爾省(Anbar)的伊拉克人,不斷上街遊行。

在拉馬迪(Ramadi)和費盧傑(Falludscha)這兩個昔日反美佔軍的重地,反對什葉派總理馬利基及其政府的遊行規模越來越大,數萬遊行者揮舞著薩達姆時代的伊拉克國旗,也就是帶有三顆代表泛阿拉伯主義的綠色之星的國旗。薩達姆政權倒臺後,伊拉克首屆自由選舉產生的國民議會經過艱難討論,最終通過決議,保留薩達姆時代的國旗,但必須去掉明確代表人們深為痛恨的復興黨的那三顆星。但現在在拉馬迪以及伊拉克許多遜尼派穆斯林聚居的地方,帶三星的國旗又開始四處飄揚。


費盧傑的遜尼派穆斯林舉行抗議( 2012年12月23日)

涉嫌恐怖活動

遊行示威活動始於去年十二月底,起因是財政部長、同時也是副總理之一的拉菲·埃薩維的保鏢被捕一事。埃薩維是繼伊拉克前副總統哈希米之後,在伊拉克政府中級別最高的遜尼派政治家。現在他所面臨的處境,和兩年前哈希米的處境如出一轍。當時也是哈希米的保鏢先被捕,隨後哈希米本人和保鏢均被指責涉嫌恐怖活動。

哈希米被指組織敢死隊,企圖謀害馬利基。哈希米否定對他的指控,並經由伊拉克的庫爾德自治區,逃到土耳其。巴格達一家法庭在哈希米缺席的情況下,判其死刑。觀察家表示,現在,財政部長埃薩維可能將面臨同樣的命運,因為馬利基會不惜手段鞏固自己的地位。本來,伊拉克的遜尼派穆斯林就對由什葉派穆斯林主宰的伊拉克怨聲載道,覺得他們在就業市場上受到排擠,在司法部門受到不公,以馬利基為首的伊拉克政府受伊朗的操控。當著名的、與財政部長來自同一部落的議員埃伊凡·埃薩維在費盧傑遇襲身亡時,馬利基不得不做出一些讓步舉動,以免事態擴大。

武力糾紛在即?

然而,伊拉克不光是遜尼派穆斯林反對總理,許多庫爾德族人也對總理極為不滿。近三個月來,伊拉克中央政府軍就與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政府的軍隊在基爾庫克(Kirkuk)附近對峙不下,似乎隨時都可引發武力糾紛。其背景是雙方對石油城基爾庫克的地區爭議。「馬利基現在誰都得罪了。 」伊拉克報紙《Al Sabbah al Jadeed》的出版人兼總編Ismael Zayer對伊拉克岌岌可危的局勢評論說。

對政府首腦的不滿,促使伊拉克不同的政治陣營走到一起,就是納傑夫市(Nadschaf)的什葉派宗教人士也對遊行示威者表示聲援。什葉派宗教領袖穆克塔達·薩德爾的追隨者也上街遊行,加入到抗議總理馬利基的行列,雖然薩德爾所在的黨其實在和馬利基聯合執政。是否阿拉伯之春也將降臨伊拉克?


基爾庫克反對總統馬利基的示威

老百姓取靜觀態度

迄今為止,遊行示威活動幾乎都是出於政治動機,由各黨派藉助種族、宗教的理由組織的。薩達姆政權倒臺後頭幾年,伊拉克遜尼派和什葉派之間曾發生過血腥鬥爭,現在,許多伊拉克老百姓已不願再聽這些黨派的指揮,所以目前的抗議活動迄今也沒有得到伊拉克社會的廣泛支持。因此,現在圍繞基爾庫克的糾紛,首先是埃爾比勒(Erbil,伊拉克庫爾德地區埃爾比勒省的首府)的政治家和巴格達的中央政府之間的爭議。對伊拉克庫爾德地區的民意調查顯示,大部分居民並不希望在本地和巴格達之間出現什麼新的緊張局勢。

安巴爾省的遊行示威活動,等於是解除了當地遜尼派部落和馬利基政府的攜手公約,該公約是美國為打擊基地組織的恐怖活動而促成的。由此,薩赫瓦(Sahwa,意即覺醒)聯盟或稱「伊拉克之子 」--美軍對其在反恐鬥爭中遜尼派同盟的稱呼--也就不復存在了。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