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之春将临伊拉克?(组图)

发表:2013-01-28 16: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基尔库克反对总统马利基的示威

政府是一盘散沙,总统在德国接受治疗,议会一直还没有通过2013年的财政预算——伊拉克的政治危机日益严峻。

他们身穿鲜黄色的囚服,走出巴格达监狱--昔日曾名为阿布格莱布监狱--的大门。出狱前,他们每人得到一部可兰经,一些甜食。他们有些在狱中被关了几个月,有些甚至数年。这所监狱曾因美军虐俘而闻名于世。美国撤军后,阿布格莱布监狱改头换面,高墙上了新色,名字也易为巴格达监狱。但据称高墙后面的现实却依然照旧--虐待囚徒有如家常便饭,无起诉无律师辩护便锒铛入狱者大有人在。

这次特赦是伊拉克多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由该国副总理沙赫里斯塔尼负责。沙赫里斯塔尼受总理马利基委托,对成千上万游行示威者提出的要求进行调查。最后他代表“国家"向因"不同政府部门的官僚做法 ”而被关押过长者表示道歉。观察家认为,大部分被释放者是因恐怖嫌疑而被关押的,但司法部门未能拿出证据予以证明,因此这些人应该是无罪的。尤其是那些因丈夫或儿子而被牵连的女性囚徒,是历时数周的抗议活动的关注焦点。不过,这次在全国特赦335名囚徒的行动能否缓解伊拉克的政治局势,还很难说。

抗议伊朗日程

艾布·哈尼法(Abu Hanifa)清真寺--巴格达逊尼派穆斯林最神圣的清真寺--在抗议活动中渐渐成为一个中心。星期五祷告后,寺内人声高昂:“伊朗滚蛋!马利基滚蛋!我们受够了! ”似乎这些呼声传向了四方,数周来,数千伊拉克人,尤其是生活在巴格达西北部以逊尼派穆斯林为主的安巴尔省(Anbar)的伊拉克人,不断上街游行。

在拉马迪(Ramadi)和费卢杰(Falludscha)这两个昔日反美占军的重地,反对什叶派总理马利基及其政府的游行规模越来越大,数万游行者挥舞着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国旗,也就是带有三颗代表泛阿拉伯主义的绿色之星的国旗。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伊拉克首届自由选举产生的国民议会经过艰难讨论,最终通过决议,保留萨达姆时代的国旗,但必须去掉明确代表人们深为痛恨的复兴党的那三颗星。但现在在拉马迪以及伊拉克许多逊尼派穆斯林聚居的地方,带三星的国旗又开始四处飘扬。


费卢杰的逊尼派穆斯林举行抗议( 2012年12月23日)

涉嫌恐怖活动

游行示威活动始于去年十二月底,起因是财政部长、同时也是副总理之一的拉菲·埃萨维的保镖被捕一事。埃萨维是继伊拉克前副总统哈希米之后,在伊拉克政府中级别最高的逊尼派政治家。现在他所面临的处境,和两年前哈希米的处境如出一辙。当时也是哈希米的保镖先被捕,随后哈希米本人和保镖均被指责涉嫌恐怖活动。

哈希米被指组织敢死队,企图谋害马利基。哈希米否定对他的指控,并经由伊拉克的库尔德自治区,逃到土耳其。巴格达一家法庭在哈希米缺席的情况下,判其死刑。观察家表示,现在,财政部长埃萨维可能将面临同样的命运,因为马利基会不惜手段巩固自己的地位。本来,伊拉克的逊尼派穆斯林就对由什叶派穆斯林主宰的伊拉克怨声载道,觉得他们在就业市场上受到排挤,在司法部门受到不公,以马利基为首的伊拉克政府受伊朗的操控。当著名的、与财政部长来自同一部落的议员埃伊凡·埃萨维在费卢杰遇袭身亡时,马利基不得不做出一些让步举动,以免事态扩大。

武力纠纷在即?

然而,伊拉克不光是逊尼派穆斯林反对总理,许多库尔德族人也对总理极为不满。近三个月来,伊拉克中央政府军就与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政府的军队在基尔库克(Kirkuk)附近对峙不下,似乎随时都可引发武力纠纷。其背景是双方对石油城基尔库克的地区争议。“马利基现在谁都得罪了。 ”伊拉克报纸《Al Sabbah al Jadeed》的出版人兼总编Ismael Zayer对伊拉克岌岌可危的局势评论说。

对政府首脑的不满,促使伊拉克不同的政治阵营走到一起,就是纳杰夫市(Nadschaf)的什叶派宗教人士也对游行示威者表示声援。什叶派宗教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的追随者也上街游行,加入到抗议总理马利基的行列,虽然萨德尔所在的党其实在和马利基联合执政。是否阿拉伯之春也将降临伊拉克?


基尔库克反对总统马利基的示威

老百姓取静观态度

迄今为止,游行示威活动几乎都是出于政治动机,由各党派借助种族、宗教的理由组织的。萨达姆政权倒台后头几年,伊拉克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曾发生过血腥斗争,现在,许多伊拉克老百姓已不愿再听这些党派的指挥,所以目前的抗议活动迄今也没有得到伊拉克社会的广泛支持。因此,现在围绕基尔库克的纠纷,首先是埃尔比勒(Erbil,伊拉克库尔德地区埃尔比勒省的首府)的政治家和巴格达的中央政府之间的争议。对伊拉克库尔德地区的民意调查显示,大部分居民并不希望在本地和巴格达之间出现什么新的紧张局势。

安巴尔省的游行示威活动,等于是解除了当地逊尼派部落和马利基政府的携手公约,该公约是美国为打击基地组织的恐怖活动而促成的。由此,萨赫瓦(Sahwa,意即觉醒)联盟或称“伊拉克之子 ”--美军对其在反恐斗争中逊尼派同盟的称呼--也就不复存在了。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