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課本為何受追捧

作者:單士兵 發表:2013-02-01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京有位叫馬翼翔的語文老師,開辦了一家民國課堂,很受追捧。這位馬老師使用的教材,就是當年葉聖陶、豐子愷所編的《開明國語課本》。民國老課本在這個新時代,竟然會有極大的市場,以至出現井噴式的熱銷,如此教育現狀,最近也引起了人們很多思考。

民國課本受追捧,最簡單的判斷,無非也就是老課本仍有價值,新課本太讓人失望。

語文說到底,就是人文教育。葉聖陶、豐子愷是大師,本身從事過小學教育,他們編的民國語文課本,貼進人的內心,體現生活常識,沒有太多道德說教,強調人的自然天性,主張獨立思考,包裹的人文價值元素,仍然是這個時代極其需要的精神養分。

這些價值元素,恰恰又是今天語文教材最嚴重缺失的。這些年,語文教育問題太多,頻頻遭受炮轟,最主要的弊端,也就是不接地氣,與生活脫節,不但成為應試教育的工具,而且還過多承擔著「政治教化」的功能,既不能提供很好的審美教育,也不能傳遞應有的人文精神。

在這種背景下,學生和家長才會選擇用腳投票,選擇民國的老課本,表達對現在語文教育的失望。必須強調的是,選擇民國的老課本,但並不宜進行過度美化。時代在發展,今天語文教育,也不能簡單留守在舊時代,如果不能及時添加上這個時代最需要價值文明,這樣的語文教育,仍然無法承擔人文教育與公民教育的使命。  

其實,正確看待民國課本受追捧現象,與正確看待這些年的民國熱一樣,應該納入相同的文化框架下來審視,也就是正確對待歷史與現實的關係。

民國作為一個歷史的過度轉折期,留下了很多值得懷念的美好的東西,特別是在文化與教育方面,有過太多的探索。民國教育最有價值的地方,就是在延續傳統的同時,迎來了一個更加尊重多元價值的開放時代。

比如,民國小學課本很注意古代禮俗,通過修身教育,來告知人們如何融入社會。民國教育在精神啟蒙方面,也迎來了新的突破,被後來很多人都視為教育的黃金教育,那時,從小學到中學再到大學,都演繹出太多的歷史傳奇。今天人們常常對張伯苓的南開,蔡元培的北大、梅貽琦的清華津津樂道,也就是因為民國教育在成體系地傳遞人文價值。

遺憾的是,此後中國在人文教育方面,出現了太多斷裂與偏執。作為人文教育最重要的載體,語文教材的傳統不續,開放不夠,一度還充滿階級鬥爭哲學,灌輸敵我思維意識,過度政治教化也帶來愚民效果,扭曲了公民的精神人格。這樣的現實尷尬,才讓民國課本受到追捧。

民國是歷史的,可以用於懷舊,說到底,民國又必須是現實的,民國熱的正確價值指向,也就是從那段歷史轉折的特殊時期,來尋找到一種答案,來更好地著眼於未來。同樣,在現在這個新的社會轉型期,正確看待民國課本受到追捧,就應該從中梳理出傳統的人文價值,同時,又能懂得及時注入時代價值元素,來為未來一代提供更好的公民教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