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和新年的詩話(圖)

發表:2013-02-09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春佳節,大地春回,萬物復甦,氣象更新,處處湧動著蓬勃朝氣和滾滾春潮,引發了多少墨客騷人的詩興,他們賦詩言志,留下了多少送舊迎新的佳作。

唐太宗李世民(599—649),經過半生戎馬,偃武修文,創造了天下既安的局面,他在躊躇滿志之時,在除夕之夜,寫下了《守歲》一詩。詩云:

暮景斜芳殿,年華麗綺宮。
寒辭去冬雪,暖帶入春風。
階馥舒梅素,盤花卷燭紅。
共歡新故歲,迎送一宵中。

詩中描繪了除夕夜他和臣僚、宮女在豪華綺麗的斜芳殿裡一起「守歲」的情景。年終歲寒,冬雪消融,和煦的春風吹進了宮中,階下的梅花吐蕊盛開,清香扑鼻;大紅燭點燃了,燭花盤繞,喜氣洋洋。君臣們歡宴飲酒,喜度良宵,迎新年,辭舊歲,歌舞通宵達旦。這首詩既再現了唐時守歲之風,也表現了唐太宗作為開明君主的自得之意。

唐代邊塞詩人高適(702—765),對邊塞生活熟悉,對戍邊將士、謫貶蠻荒僻地的官吏、潦倒旅途館驛的遊客,在除夕之夜有家不能歸的生活深表同情,於是寫下了《除夜》詩:

旅館寒燈獨不眠,客心何事轉淒然。
故鄉今夜思千里,霜鬢明朝又一年。

這首詩寫出了邊塞遊子在除夕之夜遠離故鄉,孑然一身,孤燈相伴,思念親人,徹夜難眠的淒涼傷感之情。

唐代詩人白居易(772—846),青年時代家境貧困,長期流浪,對社會人生的疾苦有較深的體會。他曾在旅途中過年,寫下了《客中守歲詩》:

守歲樽無酒,思鄉淚滿巾。
始知為客苦,不及在家貧。
畏志偏警節,防愁預惡春。
故因今夜裡,應念未歸人。

白居易寫出了他在旅途寒舍之中,守歲無酒,思鄉思親,淚濕方巾,才知離家之苦,不如在貧窮之家的歡樂團聚。外出謀事,偏偏遇到新春佳節,徒增百結愁腸。所以在這除夕之夜,家中父老兄弟不知怎樣念挂我這個「 未歸人」啊!盼望除夕團圓的思親之情迫切感人!

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1236—1282),為南宋偏安一隅的殘破江山,英勇不屈抵抗元蒙軍,失敗被俘,囚於獄中。除夕之夜,他面對鐵窗,想到本應闔家團圓,感慨油然而生,寫下《除夜》詩:

乾坤空落落,歲月去堂堂。
末路驚風雨,窮邊飽雪霜。
命隨年欲盡,身與世俱忘。
無復屠蘇夢,挑燈夜未央。

「乾坤空落落」,是說南宋江山零落衰敗了,歲月已抹去南宋當年強大之貌。在這「末路」之際,我凜然領兵抗元,轉戰南宋的邊疆,飽經霜雪,真是驚風雨、泣鬼神。不料兵敗被俘,我的命將同舊歲一起走到盡頭,我將同世日一起被人忘掉。在這除夕之夜,再沒有與家人團圓的夢想,但我仍挑燈夜讀,靜候天明。全詩無消極頹唐之意,滿溢著忠貞為國、以死報國的決心。

清代愛國誌士林則徐(1785—1850),他嚴禁鴉片,堅持抗英,後被投降派誣陷革職,於1842年被道光皇帝流放新疆伊犁。除夕晚上,他百感交集,寫下了四首《除歲》詩,其中一首云:

流光代謝歲應除,天亦無心判莞枯。
裂碎肝腸憐爆竹,借棲門戶笑桃符。
新幡彩勝如爭奮,晚節冰柯也不孤。
正是中原薪膽日,誰能高枕醉屠蘇。

這首詩反映了林則徐在含冤流放期間,除夕之夜,他認為歲除、莞枯都是時光代謝的自然規律,自己「裂碎肝腸」的是對祖國危難命運的憂慮。對那些放爆竹、貼桃符的人,自己只能可憐他們,一笑了之。戍邊將士的「 新幡彩勝」如能奮起,那末在這冰天雪地的我也不感到孤獨。現在正是中原遭受凌辱、臥薪嘗膽之時,誰還有心思去飲酒歡度佳節呢!一腔報國雪恥之情凜然再現,令人深受感動。

以上是除夕之詩,詠頌元旦之詩,也有不少名篇傳世。

北宋文學家、政治家王安石(1021—1086),在宋神宗時任宰相,積極改革舊制,推行新法。他寫的《元日》詩,是寫新年詩中最為人們稱道的一首。詩云: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
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這首絕句寫出了送舊迎新的情景。爆竹聲中,送走舊歲,迎來新春,全家人團聚在一起喝屠蘇酒。初升的太陽照亮了千門萬戶,人們都在門上換上新的桃符。全詩生動活潑,繪聲繪色,洋溢著迎新的喜悅,生活氣息很濃。詩中表現了作者初登相位時,革除舊制、實行新政的堅定信念和愉快心情。

愛國詩人陸游(1125—1210),一生主張抗金,堅持抗戰,中年曾到川陝一帶參加軍旅,前後9年。後受投降派的壓制、打擊,晚年退居家鄉山陰( 今浙江紹興)。他64歲那年,歲在己酉(1189),寫下了《己酉元日》一詩:

夜雨解殘雪,朝陽開積陰。
桃符呵筆寫,椒酒過花斟。
岸柳搖風早,街泥濺馬深。
行宮放朝賀,共識慕堯心。

這首詩是說,除夕晚上下了雨,融化了地上的殘雪,新年一早太陽出來了,驅散了久陰的天氣。但氣候很冷,提筆寫桃符還須不斷地呵手,椒酒的椒花味又過分濃烈。春風搖動了岸邊的楊柳,街上馬踏起深深的爛泥。宮廷不舉行朝賀,大家都能體察皇帝這點關懷之心。全詩感情凝重,既有對春陽開泰的喜悅,又有對國事艱難、有如爛泥的憂慮。

明代詩人葉顒(生平不詳)寫了《己酉新正》詩:

天地風霜盡,乾坤氣象和。
歷添新歲月,春滿舊山河。
梅柳芳容稚,松篁老態多;
屠蘇成醉飲,歡笑白雲窩。

這首詩描繪了冬盡春來,萬象更新,春滿山河,梅柳吐綠,松竹婆娑,歡度新年,醉飲屠蘇酒,在白雲深處歡快無窮,表現了詩人辭舊迎新的愉悅心情。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