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和新年的诗话(图)

发表:2013-02-09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春佳节,大地春回,万物复苏,气象更新,处处涌动着蓬勃朝气和滚滚春潮,引发了多少墨客骚人的诗兴,他们赋诗言志,留下了多少送旧迎新的佳作。

唐太宗李世民(599—649),经过半生戎马,偃武修文,创造了天下既安的局面,他在踌躇满志之时,在除夕之夜,写下了《守岁》一诗。诗云:

暮景斜芳殿,年华丽绮宫。
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
阶馥舒梅素,盘花卷烛红。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

诗中描绘了除夕夜他和臣僚、宫女在豪华绮丽的斜芳殿里一起“守岁”的情景。年终岁寒,冬雪消融,和煦的春风吹进了宫中,阶下的梅花吐蕊盛开,清香扑鼻;大红烛点燃了,烛花盘绕,喜气洋洋。君臣们欢宴饮酒,喜度良宵,迎新年,辞旧岁,歌舞通宵达旦。这首诗既再现了唐时守岁之风,也表现了唐太宗作为开明君主的自得之意。

唐代边塞诗人高适(702—765),对边塞生活熟悉,对戍边将士、谪贬蛮荒僻地的官吏、潦倒旅途馆驿的游客,在除夕之夜有家不能归的生活深表同情,于是写下了《除夜》诗:

旅馆寒灯独不眠,客心何事转凄然。
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鬓明朝又一年。

这首诗写出了边塞游子在除夕之夜远离故乡,孑然一身,孤灯相伴,思念亲人,彻夜难眠的凄凉伤感之情。

唐代诗人白居易(772—846),青年时代家境贫困,长期流浪,对社会人生的疾苦有较深的体会。他曾在旅途中过年,写下了《客中守岁诗》:

守岁樽无酒,思乡泪满巾。
始知为客苦,不及在家贫。
畏志偏警节,防愁预恶春。
故因今夜里,应念未归人。

白居易写出了他在旅途寒舍之中,守岁无酒,思乡思亲,泪湿方巾,才知离家之苦,不如在贫穷之家的欢乐团聚。外出谋事,偏偏遇到新春佳节,徒增百结愁肠。所以在这除夕之夜,家中父老兄弟不知怎样念挂我这个“ 未归人”啊!盼望除夕团圆的思亲之情迫切感人!

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1236—1282),为南宋偏安一隅的残破江山,英勇不屈抵抗元蒙军,失败被俘,囚于狱中。除夕之夜,他面对铁窗,想到本应阖家团圆,感慨油然而生,写下《除夜》诗:

乾坤空落落,岁月去堂堂。
末路惊风雨,穷边饱雪霜。
命随年欲尽,身与世俱忘。
无复屠苏梦,挑灯夜未央。

“乾坤空落落”,是说南宋江山零落衰败了,岁月已抹去南宋当年强大之貌。在这“末路”之际,我凛然领兵抗元,转战南宋的边疆,饱经霜雪,真是惊风雨、泣鬼神。不料兵败被俘,我的命将同旧岁一起走到尽头,我将同世日一起被人忘掉。在这除夕之夜,再没有与家人团圆的梦想,但我仍挑灯夜读,静候天明。全诗无消极颓唐之意,满溢着忠贞为国、以死报国的决心。

清代爱国志士林则徐(1785—1850),他严禁鸦片,坚持抗英,后被投降派诬陷革职,于1842年被道光皇帝流放新疆伊犁。除夕晚上,他百感交集,写下了四首《除岁》诗,其中一首云:

流光代谢岁应除,天亦无心判莞枯。
裂碎肝肠怜爆竹,借栖门户笑桃符。
新幡彩胜如争奋,晚节冰柯也不孤。
正是中原薪胆日,谁能高枕醉屠苏。

这首诗反映了林则徐在含冤流放期间,除夕之夜,他认为岁除、莞枯都是时光代谢的自然规律,自己“裂碎肝肠”的是对祖国危难命运的忧虑。对那些放爆竹、贴桃符的人,自己只能可怜他们,一笑了之。戍边将士的“ 新幡彩胜”如能奋起,那末在这冰天雪地的我也不感到孤独。现在正是中原遭受凌辱、卧薪尝胆之时,谁还有心思去饮酒欢度佳节呢!一腔报国雪耻之情凛然再现,令人深受感动。

以上是除夕之诗,咏颂元旦之诗,也有不少名篇传世。

北宋文学家、政治家王安石(1021—1086),在宋神宗时任宰相,积极改革旧制,推行新法。他写的《元日》诗,是写新年诗中最为人们称道的一首。诗云: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这首绝句写出了送旧迎新的情景。爆竹声中,送走旧岁,迎来新春,全家人团聚在一起喝屠苏酒。初升的太阳照亮了千门万户,人们都在门上换上新的桃符。全诗生动活泼,绘声绘色,洋溢着迎新的喜悦,生活气息很浓。诗中表现了作者初登相位时,革除旧制、实行新政的坚定信念和愉快心情。

爱国诗人陆游(1125—1210),一生主张抗金,坚持抗战,中年曾到川陕一带参加军旅,前后9年。后受投降派的压制、打击,晚年退居家乡山阴( 今浙江绍兴)。他64岁那年,岁在己酉(1189),写下了《己酉元日》一诗:

夜雨解残雪,朝阳开积阴。
桃符呵笔写,椒酒过花斟。
岸柳摇风早,街泥溅马深。
行宫放朝贺,共识慕尧心。

这首诗是说,除夕晚上下了雨,融化了地上的残雪,新年一早太阳出来了,驱散了久阴的天气。但气候很冷,提笔写桃符还须不断地呵手,椒酒的椒花味又过分浓烈。春风摇动了岸边的杨柳,街上马踏起深深的烂泥。宫廷不举行朝贺,大家都能体察皇帝这点关怀之心。全诗感情凝重,既有对春阳开泰的喜悦,又有对国事艰难、有如烂泥的忧虑。

明代诗人叶颙(生平不详)写了《己酉新正》诗: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
历添新岁月,春满旧山河。
梅柳芳容稚,松篁老态多;
屠苏成醉饮,欢笑白云窝。

这首诗描绘了冬尽春来,万象更新,春满山河,梅柳吐绿,松竹婆娑,欢度新年,醉饮屠苏酒,在白云深处欢快无穷,表现了诗人辞旧迎新的愉悦心情。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