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會面臨瓦解 烏坎或再陷入混亂(組圖)

發表:2013-02-12 0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村民不滿當局土地回收進展,醞釀春節假後集體遊行抗議,第一站可能先會到村委會抗議,因放春節假,村委會無人上班。(村民張先生提供)

象徵民主勝利的廣東省陸豐市烏坎村,村民不滿當局土地回收進展,醞釀春節假後集體遊行抗議。另外,村委會有成員抱怨工作受到制肘,意興欄珊之餘準備辭職,村委會面臨瓦解,烏坎可能再陷入混亂境況。

烏坎村村民張先生接受本臺記者訪問時指,汕尾市市長吳紫驪較早前公布,指目前已全面清理了烏坎村所有土地的範圍,意見比較大的土地基本處理完畢,包括豐田畜牧場這塊土地,現時已有逾5000畝土地回到村委會手中。但當村民其後到村委會迫查詢回收土地情況,結果揭發市長吳紫驪誇大回收土地數目,實際只收回少於400畝的失地,令村民感到十分不滿。

張先生:「當日有十多個村民代表,到村委會查問收回來的失地情況,村委會說只收回不足400畝土地,與市長所說的5000畝土地,相差太遠了,又問收回來的土地款如何分配,村委會的人都無法交待。」

張先生指,失地面積兩萬五千多畝土地,現時大部分土地仍不知去向,村民對此結果感到十分不滿和憤怒,批評前村官、現任省全國人大代表李炳支將多幅土地私自出售,地方官員均被他買通,無法討回失地。

他說:「李炳支把烏坎一千多畝土地賣了出去,他將土地改為公用土地,首先不得到村民同意賣地,十多年了,村民一分錢都拿不到,那些錢去了何處,大家心知肚明,地方官員都被人收買了,依國家政策,公用土地若三年不發展,就要收回,但至今土地仍然被荒置下來。」

較早前陸豐市政府先後將兩名前村官撤職,但他們都只是代罪羔羊,背後掌權賣地的人仍然置身事外,張先生指,若春節後村委會再不能解決失地的問題,村民會再次發動上街遊行,到鎮政府處示威抗議。


汕尾市市長吳紫驪較早前公布,指目前已全面清理了烏坎村所有土地的範圍,指已將逾 5000 畝土地文回村委會。(村民張先生提供)

另一名村民高先生向記者指,上月村民代表大會召開時,已有很多代表表示不滿失地調查進展,已有村民提出發起大規模上訪抗爭行動,但均被村委會主任林祖鑾和副主任楊色茂及時勸止,村委會原先準備春節前召開村民大會,但獲釋被陸豐市政府勸止,至今召開村民大會無期,亦未見村委會有何行動。高先生指,聽聞村委會內繼委員莊烈宏辭職後,將再有委員甚至副主任考慮辭退公職,擔心屆時烏坎將再陷入紛亂的局面。

他說:「林祖鑾和楊色茂,仍然會擔任村委會正副主任,但委員張建城和副主任洪銳潮,聽聞他們曾表示過年後就不再擔任職位,因為市長公布指已收回5000畝土地,但他們卻只有不足500畝土地,無法向村民交待,若他們都離去,不知會由甚麼人當上。」

記者多次致電林祖鑾、楊色茂、洪銳潮、張建成等村委會多名成員,他們的手機不是關上,就是傳駁到傳呼臺,無法找到他們瞭解現況。

洪銳潮在其微博寫著:烏坎幾大民心工程都爆質量問題,烏坎村委會能否爭氣些,別留太多的笑柄!不要閉門造車,不要守株待兔!烏坎問題不應只是烏坎人的事,放開胸懷,對內服務於人民、團結一切,對外依法依規尋求一切指導與幫助!

烏坎村前年十月舉行村委換屆選舉出現舞弊,加上因征地問題發生萬人抗議事件,當局兩個月後宣布村委換屆選舉結果無效,並於去年二月底重選,由村民一人一票選出來的新村委會,至今運作近一年,失地調查工作舉步維艱,不少村委成員感到心灰意冷,村民內部噪音很大,人心不穩。

(原題目:烏坎新領導工作受制村委會面臨瓦解)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