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金正日衣缽,金正恩想用核武證明自己(圖)

發表:2013-02-14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週二,一個韓國人在首爾的一台電視的屏幕上看到了朝鮮可能進行了核試驗的新聞報導。

朝鮮不僅公然藐視美國的警告,而且對其盟友中國的警告也置若罔聞,於本週二引爆了一枚核裝置。金正恩(Kim Jong-un)似乎旨在通過此舉,在國內增強其作為稱職的領導人的地位,並在朝鮮政府認定的敵對國家面前,擺出敵對姿態,讓那些國家重視自己。

2011年末,金正恩在其父金正日(Kim Jong-il)死後接掌了這個高度軍事化的政權,據信他當時還不到30歲。最近,金正恩強調,要提高長期受苦的朝鮮民眾的生活水平。此舉讓外界產生了他或許會領導朝鮮走出孤立的期盼。然而,與此同時,朝鮮在去年12月發射了一枚遠程火箭,並且面對國際制裁,仍然威脅要進行更多導彈試射及核試驗,這些行為顯示了,他依然繼承了其父的衣缽。

週二的核試驗顯示,目前金正恩似乎選擇了挑釁路線,分析人士稱,他這樣做有充足的理由。

「金正恩重構與地區大國之間的關係,現在是一個尤為適當的時機,」馬薩諸塞州塔夫斯大學(Tufts University)弗萊徹法律與外交學院(Fletcher School of Law and Diplomacy)朝鮮問題專家李晟允(Lee Sung-yoon)表示。「朝鮮的小算盤是,在三到四個月的適當間隔之後,它的敵手就會返回談判桌前,屆時他們可能會把身段放得更低。」

朝鮮採取最新的挑釁舉動之時,地區內沒有哪個國家的政府想要處理一場外交危機。包括日本、俄羅斯和中國在內的北太平洋地區的主要國家,最近發生了領導層更迭。在華盛頓,歐巴馬總統的第二任期於今年1月開始。韓國也處於權力交接之中,候任總統朴槿惠(Park Geun-hye)定於今年2月25日宣誓就職。

朝鮮引發地區不安的舉動始於去年12月。當時,朝鮮政府成功地發射了一枚遠程火箭,這個極端貧困的國家首次將一顆衛星送入了軌道。這一舉動促使聯合國(United Nations)加緊了對朝鮮的制裁,就連中國也對制裁予以支持,並對朝鮮當局表示了譴責。長期以來,中國都被認為是朝鮮在聯合國安理會(Security Council)唯一的主要保護國。

衛星的成功發射似乎也給金正恩壯了膽。

「他似乎想要在國內和國際社會,推動那些或許在他看來屬於自身優勢的東西。」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的朝鮮問題專家喬納森·D·波拉克(Jonathan D. Pollack)說。「他無視中國的警告,很顯然金正恩對更多的勸誡不太當回事。這個人似乎是在表達,這場戲他說了算。」

金正恩年紀輕輕,西方人常常認為他「缺乏經驗」、「沒有經受過考驗」。最近,通過朝鮮政府發表的一系列尖銳聲明,他努力展現出,他不是那種面對受到更多制裁的前景,就會畏縮不前的人。這些制裁會進一步孤立他的政權,也會阻礙他為提振該國停滯的經濟,所計畫採取的任何措施。朝鮮最近甚至嚴厲指責中國,宣稱不會向任何「大國」卑躬屈膝,這是金正恩面對朝鮮民族主義情緒高漲的軍隊及其他權力精英,為了鞏固權力而採取的一個重要立場。

朝鮮的核計畫及火箭計畫是金正恩能向民眾展示的最大成就,他可以藉此證明自己的領導能力,並在其父誕辰到來之際為金家王朝的統治提供合法性。本週日是金正日誕辰,也是朝鮮的一個重要節日。

就在核試驗之前數小時,朝鮮官方媒體報導,朝鮮執政黨勞動黨(Workers’ Party)權力巨大的中央政治局作出了一項決定,要求朝鮮發射更多遠程火箭。美國政府認為,火箭發射是朝鮮為研製洲際彈道導彈所做的掩飾。

儘管朝鮮稱,有興趣與美國就「一項和平條約」展開討論,這也是朝鮮外交的一項長期目標,但是朝鮮最近宣稱,不會再進行關於「朝鮮半島無核化」的談判。朝鮮最近的挑釁行為讓分析人士確信,朝鮮的核計畫及遠程導彈計畫,不僅是與美國討價還價的籌碼,更與朝鮮政權的生存戰略休戚相關。

「金正恩領導層這麼做,似乎是在堅定地走一條強化政權安全的路線,而不是為了增加籌碼,從而在談判中獲得更強的議價空間,換取對方讓步,」麻省理工學院(MIT)核安全研究員約翰·S·樸(John S. Park)說。「這個領域的進步,使金正恩能夠超越韓國。儘管韓國更為富有,但是朝鮮卻更強大。這樣的口號,在某種程度上會讓兩國顯得對等。」

考慮到美國、韓國和中國對朝鮮過去核試驗的反應,一些分析人士表示,這一次金正恩可能同樣沒有理由擔憂,朝鮮會受到實質性的報復。朝鮮在2006年和2009年進行的核試驗引發了制裁,然而之後,美國最終提出進行對話。

「這一次,我們還會看到新的制裁。」首爾的和平與合作研究所(Institute for Peace and Cooperation)高級研究員李炳哲(Lee Byong-chul)說。「不過,朝鮮不怕面對聯合國安理會,他們是在聯合國的制裁中尋找漏洞的專家,幾十年來朝鮮就是這樣生存了下來的。」

美國官警察告稱,美方不會「兩次上同樣的當」,顯示美國這次會採取更嚴厲的懲罰措施。分析人士說,這樣可能會迫使朝鮮進一步大肆挑釁。

分析人士說,中國領導層的態度依然很關鍵。儘管中國對朝鮮謀求核武感到不快,但是中國長期以來一直拒絕切斷對朝鮮的燃油供應及其他經濟命脈,原因在於另一層擔憂,即造成朝鮮不穩定。

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John L.Thornton China Center)負責人波拉克說,「新任中國領導層是否會傾向於延續其前任奉行的寬容態度,還是說,朝鮮的行為會極大損害中國的利益,以至於中國政府開始重新評估其基本戰略?在朝鮮半島問題上,我們已經走到了一個微妙的時刻,此刻可能極為危險。」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