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眾對政府援助朝鮮日益不滿(圖)

發表:2013-02-17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朝邊境附近一幅廣告牌上的毛澤東(右)與朝鮮開國領袖金日成。

中國春節假期的一天上午,朝鮮稱其進行了一次核試驗,進行核試驗的地點距離延吉這座與朝鮮毗鄰的城市不到100英里(約合161公里),當時,延吉民居的床鋪搖搖晃晃,茶具咣當作響。

不論在國內還是國外,人們一直認為中國是朝鮮最好的朋友,然而在中國國內,這種友愛的感覺似乎開始變質,老百姓表示他們對上週二核試驗可能帶來的放射性塵埃感到擔心。朝鮮選擇在一個特別的中國節日進行核試驗的事實也讓人無法接受。

中國官員對年輕朝鮮領導人金正恩(Kim Jong-un)的情緒開始變得負面。分析人士稱,中國政府正在努力思考該如何對付這個掌權剛過一年就對中國表示不屑的人,他沒有理會中國希望朝鮮不進行第三次核試驗的請求,也沒有對中國作為朝鮮石油和食物主要供應國的慷慨援助表示感激。

「公眾不希望中國成為某個邪惡政權唯一的朋友,朝鮮也根本沒把我們當朋友,」延吉市延邊大學朝鮮韓國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金強一說。「中國政府第一次感受到了輿論要求中國不要對朝鮮太過友好的壓力。」

因為靠近中朝邊界,延吉一直是中國境內的朝鮮事務中心,這裡的人們比較瞭解他們那個神秘而頑固的鄰居。這裡通常是絕望的脫北者逃離那個貧窮極權國家時的首選之地,當地合法與非法的跨境交易興盛,很多當地人都與朝鮮有淵源。

這種熟悉感催生了一種複雜的態度。有些人對朝鮮政府表示寬容,這些人大多是取得了經濟利益的人。但是,也有很多朝鮮族中國人感到非常憤怒,因為朝鮮人民在金氏王朝的統治下承受著幾乎無法估算的苦難。朝鮮處理稍微表現出異見人士的方式就是把他們關進集中營,多年的失敗經濟政策使很多人處在被餓死的邊緣。

西方和中國的專家表示,上週在朝鮮東北部豐溪裡(Punggye-ri)進行的核試驗比2006年的第一次核試驗威力大很多,與2009年核試驗的規模相當,甚至更大。目前還不清楚此次核試驗的燃料是鈈還鈾;如果是鈾,就會加劇緊張氣氛,因為它表明朝鮮有了更快積聚核燃料的新方法。

然而,對於一些中國人來說,這些術語似乎無關主題。

人們在微博(相當於中國的Twitter)上詢問核試驗產生的放射性塵埃的潛在危害。環保部稱,爆炸發生後,他們對多個邊境地點的輻射情況進行了檢測,並宣布輻射處於正常水平,但很多人都表示對這種說法感到不滿。

「我很擔心輻射,」當地一家書店26歲的女服務員在招呼顧客時說。「我們家住在靠近邊境的山區。核試驗當天,他們感到床搖晃了幾下。我不知道到底安不安全,雖然政府說是安全的。」

至少有一部分中國的外交政策專家也越來越心存疑慮。核試驗後,傾向於表達激進思想的著名中國政治科學學者、上海復旦大學的瀋丁立在設在華盛頓的《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 網站上寫道,中國現在到了「扭轉局面,與朝鮮斷絕關係」的時候。

其他專家表示,核試驗可能會使中朝關係發生惡化,促使中國的新領導層考慮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來遏制朝鮮的核武器項目。度過早期的技術困難之後,朝鮮的核項目似乎有所發展。

金強一表示,上述觀點,再加上一些普通中國民眾新起的擔憂,給中國的新任領導人習近平出了一道難題。金強一經常到北京參與有關朝鮮的政策討論。

美國呼籲對朝鮮實施比現在嚴厲得多的制裁措施,如果中國決定同意美國的提議,中國的政策制定者就會擔心朝鮮政府垮臺,這很可能會導致中朝邊境出現混亂,催生一個重新統一併與美國結盟的朝鮮半島。但如果中國維持現狀,中國政府會遭受國內民眾越來越多的批評。

金強一表示,如果中國決定採取較為強硬的立場,懲罰措施可能會是縮減對朝的石油供應。朝鮮能源匱乏,到目前為止,中國的石油是其主要燃料來源。

石油是從延吉西南的丹東通過管道輸送至朝鮮的。總部位於舊金山的鸚鵡螺研究所( Nautilus Institute)是專門研究朝鮮的政策組織,研究所執行主任彼得·海斯(Peter Hayes)表示,中國向朝鮮出口石油的價格高於向其他任何國家輸出石油的價格。儘管費用較高,但這些燃料對於朝鮮政府的生存至關重要,即便它可能促使朝鮮憎恨中國。

中國的另一個選擇是要求中國商人削減與朝鮮的貿易,其中很多人都已經因為朝鮮方面苛刻的交易條件而大失所望,舉例來說,朝方要求在朝鮮的中國企業自己修建道路,自己供電。

西方分析人士認為,只要中國繼續為朝鮮提供物資支持,聯合國的制裁措施就無法迫使朝鮮做出真正的改變。

分析人士表示,中國政府曾希望金正恩能比其父親開明,放棄朝鮮所謂的「先軍政治」,該政策意味著儘管朝鮮經濟狀況令人堪憂,朝鮮仍會大力投資發展核項目和軍隊。但金正恩卻不顧中國希望他改革經濟的建議,只是滿足於開展放鬆商業管制的小型試點項目,分析人士表示,這些項目尚未取得顯著效果。

延吉附近有五個通往朝鮮的過境口岸。

週五和週六,其中兩個出入境通道沒有任何通行的跡象。圈河口岸在春節期間關閉,直到週五上午才開通,又在週末的朝鮮現任領導人之父金正日(Kim Jong-il)誕辰再次關閉。

在圖們口岸,一些中國夫婦沿著結冰的道路散步,這條道路位於一片無人地帶,無人地帶的另一邊就是朝鮮邊境的鐵絲網。只有一名中國士兵在站崗。

一位年長的先生花了50美分(約合三元人民幣)在一個攤位上租用望遠鏡,通過望遠鏡可以看到一排簡陋低矮的朝鮮建築,以及遠處被白雪覆蓋的山脈。還可以看到中英文標牌,警告遊客「禁止拍照喧嘩」。

延邊大學的朝鮮政策專家金強一表示,儘管邊境活動有所減弱,合法及非法跨境貿易的總額仍然達到了每年100億美元左右。

金強一表示,據中國國家統計局估計,中朝跨境貿易在中國的總體經濟中只佔很小的一部分,對中國的影響微乎其微。但中朝貿易對於維持朝鮮政權的穩定十分重要,朝鮮政權不僅依賴中國的投資,還經常對非法運輸食品及其他商品的行為視而不見,因為這些物資有助於防止朝鮮的苦難人民奮起反抗。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