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諜囚犯X在以色列的離奇死亡(圖)

發表:2013-02-19 1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耶路撒冷——這個故事具備了一部間諜驚險片的所有元素:一名與以色列情報機構摩薩德(Mossad)有關聯的匿名囚犯;單獨關押在最高警戒級別、最初是為了囚禁刺殺一位總理的人而造的監獄側樓裡;一起從未正式報導的自殺(抑或是謀殺?);一道禁止令,甚至禁止記者提到該禁令;以及一個可以匹敵007的代號:囚犯X。

有關囚犯X死亡的報告,最早於2010年在以色列和美國浮出水面,美國一位博客作者稱,該神秘男子是一位前伊朗將軍。政府審查人員立即迫使一家以色列新聞網站刪除了兩條與囚犯X有關的消息,相關記者也被警察問訊。


澳大利亞ABC新聞說囚犯X在以色列監獄裡秘密身亡。

週二,一家澳大利亞電視臺對此事進行深入報導,稱囚犯X是一名成為以色列間諜的澳大利亞人,是兩個孩子的父親。以色列總理辦公室隨即罕見地召集該國媒體主編開會,提醒他們法院曾發出禁令,禁止發布與此事相關的任何信息。

外界仍無從得知囚犯X可能做了什麼,以至於得到如此極端的對待,以及如此極端的保密手段——人權組織譴責此舉違反國際法。但明顯的是,建立於20世紀50年代的以色列審查體繫在現代媒體環境下,已不可救藥地漏洞百出:澳大利亞的報導迅速在社交媒體上傳播開來,激起國會中反對派議員的憤怒質詢。

工黨(Labor Party)議員納曼·沙伊(Nahman Shai)宣告,「以色列公眾遲早會知道發生了什麼。」

以色列日報《國土報》(Haaretz)的主編阿盧夫·本(Aluf Benn)說,政府週二迫使他和另一家新聞機構從網站上刪除了有關澳大利亞報導的消息。後來,《國土報》貼出一篇文章,報導上述不尋常的會議以及國會討論。

「不幸的是,他們還生活在上個世紀,」本在談到以色列政府時說道。「今天,任何在新聞網站被禁的信息,都會在Facebook的留言牆以及Twitter訂閱中廣泛傳播。你無法使一篇報導消失。我希望他們在自己的工作中更能跟得上時代。」

總理辦公室和監獄管理部門週二拒絕置評。「我什麼也不能告訴你;我不負責處理此事,」監獄女發言人西旺·魏茨曼(Sivan Weizman)說。「我不能回答與它有關的任何問題。抱歉。」

上述澳大利亞報導是根據十個月調查製作的一檔半小時節目,週二在澳大利亞ABC新聞(ABC News)的雜誌類欄目《駐外記者》(Foreign Correspondent)播出。報導稱,囚犯X的真名是本·齊吉爾(Ben Zygier),他曾在以色列使用本·阿隆(Ben Alon)一名。據這份報導透露,齊吉爾死時年齡為34歲,死前大約十年移民到以色列,娶了一位以色列女子,有兩個年齡尚幼的孩子。

「ABC的理解是,他被情報機構摩薩德招募,」這家澳大利亞電視臺網站上的一篇文章表示。「他的監禁如此隱秘,據說連看守都不知道他的身份。」齊吉爾「被發現在一間牢房吊死,儘管裡面裝有防止自殺的先進監視系統,」文章說道,並補充說,看守曾試圖搶救他,但沒有成功,一週後,他在墨爾本郊區一個猶太人墓地下葬。

澳大利亞政府的一名女發言人在一封郵件中稱,直到這位囚犯的家人要求幫助遣返其遺體,澳大利亞大使館才得知他被監禁一事。該女發言人還表示,她不能對「情報事務(無論是據稱的還是屬實的)發表評論」。

該澳大利亞報導以2010年的相關新聞為基礎,這些報導稱,囚犯X在以色列阿亞隆監獄(Ayalon Prison)一個區域的15號單獨監禁牢房內死亡,據稱,該區域是專門為在1995年殺害以色列總理伊扎克·拉賓(Yitzhak Rabin)的伊加爾·阿米爾(Yigal Amir)建造的。據這些報導稱,囚犯X不準被親友探望,也不准見律師。

2010年,美國博客作者理查德·希爾維斯坦(Richard Silverstein)曾稱,囚犯X是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s Corps)的前將軍、政府部長阿里-禮薩·阿斯加里(Ali-Reza Asgari),此前曾有報導稱,他叛逃至以色列並與西方情報機構合作。週二,希爾維斯坦承認自己弄錯了,他說自己的信息源顯然是「一個陰謀的一部分,目的是誤導媒體,阻止他們發現真相」。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常駐耶路撒冷的分析師比爾·範埃斯弗德(Bill van Esveld)稱,相關報導似乎顯示,這是一起嚴重違反國際法的事件。「這是你能想到的最基本的義務,即不能讓人失蹤,」他說。「你不能把某人拘禁起來,對外宣稱不知此事,不允許家人和其聯繫,也不讓他們見律師或者得到正當法律程序。這些都需要調查。」

以色列長期實行一套軍事審查制度,拒絕承認以軍的某些行動,最近的一個例子就是以軍上月對敘利亞的空襲。對於世人皆知的以色列核計畫,該國大多政客只能閃爍其詞,而以色列記者只能引用外國媒體的相關報導。兩週前,在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發布的年度全球新聞自由指數(press freedom index)排名中,以色列在179個國家中排在第112位。

但專家們表示,即使是在這樣的大環境中,囚犯X的遭遇也是不尋常的。他們把它和馬庫斯·克林伯格(Marcus Klingberg)的案子相提並論,後者是一名蘇聯間諜,曾以假名在以色列被關押多年。

「以色列歷史上仍有一些片斷被鎖在最厚重的保密牆背後,」以色列記者、《紐約時報雜誌》(New York Times Magazine)撰稿人羅內恩·伯格曼(Ronen Bergman)說,他正在寫一本關於摩薩德的書。「這些事件有的發生在40年前,有的發生在50年前,現在它們仍然被層層藏起,任何破壞保密的人都會被送進監獄。」

伯格曼稱,他有一些關於囚犯X的信息,但無法說出來,因為「禁令仍然有效,而我是一名以色列公民」。週二,摩薩德的三位前局長也都拒絕對此事置評。

「這是你想和我討論的話題嗎?絕對不行,」曾在20世紀90年代領導該情報機構、後來成為工黨議員的丹尼·亞托姆(Danny Yatom)說道。「我不知道這事是真是假。即使我知道它是真的,我也不會談論此事。」

来源: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