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20年過後 六四仍有重大影響

發表:2013-02-24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編譯的維基解密系列,完全依據原電文進行翻譯整理。讀者可在文章結尾處點擊原文鏈接,閱讀英文原文。轉載請註明出處「看中國」。

 【看中國記者李婉君編譯】本文為維基解密公布的一份美國駐北京大使館2009年5月22日發往美國華府的電報。電報代號09BEIJING1387,保密等級:保密(Confidential)。以下為電文譯文:

電文摘要:據大使館一系列的聯繫人反映,20年過去了,儘管(北京當局)1989年6月4日暴力鎮壓民主示威者的事件仍是一個禁忌話題,但它繼續對中國的社會及政治產生重大影響。據稱,中共建立了一個特別的「六四領導小組」,以確保「六四」週年「順利」度過。絕大多數使館聯繫人認為:因嚴密的安保,不可能出現重大的公開抗議或是紀念。網際網路上,人們使用「5月35日」來暗指「6月4日」,展開有限的討論。中國20出頭的年青人對「六四」的瞭解也並不那麼無知。

1989年的「政治風波」

據大使館一系列的聯繫人反映,20年過去了,儘管(北京當局)1989年6月4日暴力鎮壓民主示威者的事件仍是一個禁忌話題,但它繼續對中國的社會及政治產生重大影響。在當今中國,公開提及六四大屠殺極為罕見。當偶爾在媒體或官方場合提及,總是用1989年的「政治風波」一詞。如果用受到嚴重過濾的百度搜索該詞彙,會給出中國官方版本的鏈接,即指一小群「反革命分子」試圖劫持學生運動,企圖「推翻」共產黨,但沒有任何近期的文章。中國媒體對即將到來的「六四」20週年保持沉默。在北京,人們可以看到唯一公開提及「六四」的地方,是北京警察博物館,那裡對數名在1989年的「風波」中喪生的警察表示紀念。

黨的領導層確保「六四」平穩度過

確保「六四」二十週年紀念日這一一年中最敏感的日子平穩度過,成為黨的重中之重。據中央政治局常委賀國強的侄子陳傑仁(Chen Jieren 音譯)說,中央領導層已組成了一個特別的「六四領導小組」,他們頻繁地開會,以確保不出現與「六四」有關的重大事件或紀念活動。

陳傑仁5月13日對領館官員說,網際網路對「六四」紀念日的審查非常嚴密。例如,最近一個帖子敦促駕車人士在6月4日那天打開車頭大燈,該帖子遭到迅速審查。

雖然在媒體及網際網路上討論「六四」被大幅限制,該議題今年在黨內和政府會議中頻繁提及。5月18日這一週,領館官員利用谷歌定向搜索關鍵字「政治風波」及「gov.cn」的網址,可以下載眾多警告「六四」週年所帶來的「危險」的眾多內部講話和黨的文件。例如,一份由廣西融水苗族自治縣黨委給鎮級幹部的一份文件警告說「國內國外敵對勢力」將在2009年展開「一輪新的顛覆活動」,並列舉了「六四」週年紀念日是在4月至7月期間一個重大的考驗。使館官員還在江蘇、江西、浙江省及其他地方的地方領導內部講話中也發現提到了「六四」。

悲痛的家長舉行悼念

5月17日,多達50名子女在1989年的鎮壓中被殺害的父母出席了一個在北京的追思會。據稱,國家安全部允許他們舉行該活動,條件是保持低調並在室內進行。但是,報告說,安全人員把天安門母親創始人丁子霖限制在家,阻止她前去參加。此前,5月10日,在北京召開了一個「六四民主運動」的小型會議,有19位學者參加,包括來自清華大學和中國社科院的自由派學者。

記住「535

儘管在「六四」週年紀念日臨近,當局加強了網路審查,但對天安門事件相關主題的在線討論明顯增多。一些中國的網民用「5月35日」作為替代「六四」的暗語。

二十出頭的年輕人並不那麼無知

最近與20多歲及30出頭的大學生及其他中國民眾討論發現,他們很多人都注意到了「六四」,有的還對這20年前的事件具有非常詳細的瞭解。1989年時,那時還是孩子的他們,對「六四」事件有生動的記憶。

例如張東晨(Zhang Dongchen 音譯),1989年時他12歲。在鎮壓前一週,他們家從北京的中心地區搬到了市郊。他說,他記得非常清楚解放軍的軍營,在他臨時住的地方就能看到。當6月4日臨近時,高校的學生示威者們來到那裡,堵住軍營的大門,阻止士兵們出去。

另一位土生土長的北京人林玉哲(Lin Yuzhe 音譯),1989年時她7歲。她記得那場鎮壓,因為一輛坦克在6月4日鎮壓後,就停在他們家院子外面長達一個月。

1982年在內蒙古出生長大的李翔(Li Xiang 音譯)說,天安門事件是「她童年中最可怕的事件」。雖然她沒有親眼目睹任何抗議或暴力,她對領館官員說,在鎮壓後,(官方)電視報導中播出的畫面(被當局戲劇化展示「反革命分子」的罪行)仍在她的記憶中。李翔說,她現在住在北京,「六四」已經成為她與朋友們之間一個經常討論的話題,他們其中大多受過良好教育,是在公關及服裝業工作、20多歲不關心政治的年青人。

有多少學生瞭解「六四」?

高校學生中,有多少人聽說過「六四」鎮壓?大使館的聯繫人中,給出不同的估計。大多數仍一致認為,只有少數學生完全瞭解1989年的事件,特別是解放軍朝手無寸鐵的平民開火的事實。經濟學家陳子明(Chen Ziming 音譯),被當局作為1989年學生運動的幕後「黑手」之一,而被判入獄13年。他對領館官員說,90%的學生知道「六四」是個有關學生抗議的大事件,但只有10%的學生知道天安門的「細節」。陳說,他的侄子曾對「六四」一無所知,直到他出國。陳的嫂子禁止他對侄子講天安門的事,怕影響了侄子在中國的前程。現在,他的侄子到了美國讀大學,他常發電子郵件回來,問有關1989年的事件。

點擊看維基解密原電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