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方寶劍來歷之謎(圖)

發表:2013-02-26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皇帝昏庸,忠臣被謗,奇蹟出現了,一柄尚方寶劍橫空出鞘,上打不正之君,下打不忠臣,昏君氣沮,奸臣授首。這樣一柄散發著神奇色彩的寶劍因何而來,背後隱藏著多少不為人知的秘密?

尚方劍是指中國古代皇帝藏在「尚方」的劍,在漢代稱尚方斬馬劍,明代稱尚方劍,在戲劇和小說中大家一般俗稱其為「尚方寶劍」。「尚方」也稱「上方」,是專管供應製造皇帝所用器物的官屬名。尚方劍本為斬馬劍,非常鋒利,可以斷馬,由於藏在尚方,便俗名為「尚方寶劍」,從漢代就已經開始有了。

據《前漢書》載:朱雲上書皇帝就曾說「臣原賜尚方斬馬劍,斷佞臣一人以厲其餘。」明代劉伯溫也說過:「先封尚方劍,按法誅姦贓。」可見持有尚方寶劍的人是皇帝最信任的人,有先斬後奏之特權。但這樣先斬後奏也必須按法行事,不能胡來。

以尚方劍為名而象徵專斷權力,並且有隆重的授劍儀式,應該從元代開始。忽必烈(1260至1294年在位)時,道士張留孫以神道治癒皇后的病,「帝后大悅,即命留孫為天師,留孫固辭不敢當,乃號之上卿,命尚方鑄寶劍以賜,建崇真宮於兩京,俾留孫居之,專掌祠事」。此時的尚方劍還沒有用於政務和軍事,但已經被看作專斷權力的象徵。至元七年(1270年),四川、陝西發生反抗蒙古的武裝叛亂,中書「省臣患之,請專戮其尤者以止盜,朝議將從之」。這時,翰林學士、侍御史高鳴認為:「制令天下上死囚,必待論報,所以重用刑、惜民生也。今從其請,是開天下擅殺之路,害仁政甚大。」忽必烈採納高鳴的意見,沒有授予征伐將帥以「專戮」權力。

從史料上看,賜尚方劍以專殺和便宜行事的做法,是在明代「萬曆三大征」時開始實行的。 萬曆二十年(1592年),寧夏哱拜叛亂,萬曆皇帝「用尚書(石)星言,賜(總督陝西、延、寧、甘肅軍務魏)學曾尚方劍督戰」。而魏學曾調兵包圍寧夏鎮卻「惑於招撫」,明廷便以甘肅巡撫葉夢熊替代魏學曾,「亦賜尚方劍」。此時明軍已經圍城長達半年之久。葉夢熊決河灌城,並乘哱拜內亂之際,攻破城池,「盡誅拜黨及降人二千」,哱拜之子哱承恩等被綁赴京師,皆被處死。此戰的獲勝,使明廷嘗到甜頭,賜尚方劍也開始頻繁起來。

来源:華夏教育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