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傳統美德名言警句

發表:2013-03-03 1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聞之而不見,雖博必謬;見之而不知,雖識必妄;知之而不行,雖敦必困。」

出處:《荀子·儒效》。

大意:聽說過而沒有親眼見到,雖然聽得很多,必定會有許多是錯誤的;見到了而不能理解,雖然記住了,必定會有許多是虛妄的;知道了而不去施行,雖然知識豐富,也必定會遇到困擾。

提示:在古人看來,耳聞、目見、心知、力行,是認識事物的四個途徑,但以「力行」最為重要。因為「力行」不僅可以檢驗通過前三種途徑所獲得的知識,而且還可以進一步促進對所學知識的理解與把握。

善言古者必有節於今,善言天者必有征於人。

出處:《荀子·性惡》。

大意:善於談論古代的人必然要在現今尋找依據,善於談論天道的人必然要在人事上尋找證明。

提示:無論說什麼話,如果想要讓別人相信自己,那就必須有充分的證據。而證據往往表現出事物的關聯性,所以,一定要用發展的、辯證的眼光看問題。

謹於言而慎於行。

出處:《禮記·緇衣》。

大意:說話要嚴謹,行動要慎重。

提示:這句話告誡人們,一個有修養、有道德的人應該對自己的言行負責,所以,在「言」「行」之前都要深思熟慮,切不可憑一時衝動而魯莽行事。

君子強學而力行。

出處:揚雄《法言·修身》。

大意:有道德的人勉勵自己學習並且努力去行動。

提示:強學和力行,都要求一個人有堅忍不拔的毅力。努力讀書學習,需要有毅力鑽研進去,將所學知識運用到生活實踐中去,同時要縝密思考,把所學和所用有機結合起來。所以,學習不是最終目的,學以致用才是更重要的。

實事求是。

出處:《漢書·河間獻王劉德傳》。

大意:從客觀事實中去研究,得出規律。

提示:河間獻王劉德,是漢武帝的弟弟。他一生好學,不愛虛誇。平生的最大嗜好是收藏古書,遇到民間送上善本書,他都找人來謄寫一遍,然後把抄好的書給人家,自己保留原本。唐朝人顏師古評論他這種行為「務得事實,每求真是也」,是指他所珍藏的古書都是真正的好本子,所得古書中所講內容也都符合古代事實。這就是「實事求是」的原意。後人把這句話引申為對一切事都應當尊重事實,從實際出發,憑事實說話。

百聞不如一見。

出處:《漢書·趙充國傳》。

大意:聽別人說一百次,不如自己親眼看一次。

提示:雖然「耳聞」與「目睹」都是人類獲取知識的主要途徑,但在許多情況下耳聞的真實性卻值得懷疑,因為經常會被傳言所矇蔽,只有自己親眼所見才更為確實。「耳聽為虛,眼見為實」,說的正是這個道理。

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出處:《漢書·董仲舒傳》。

大意:站在深潭邊上希望得到裡面的魚,還不如回去趕快編織漁網。

提示:憑空想像而不去實踐,正如想品嚐魚的美味卻不想去編織漁網,而僅僅站在水邊羨慕,是沒有意義的。最好的辦法就是從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向理想的目標邁進,腳踏實地去爭取,最終才能達到目的。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出處:《論語·為政》。

大意: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才是明智的態度。

提示:古人要求做人誠實,表現在學習方面,就是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而且,這種誠實更是智慧,知道自己有不懂的地方本身就是一種進步。如果以不知為知,不僅不誠實,而且會影響自己的進步。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