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記藏區見聞 :沒有人會料到他會這樣做(圖)

發表:2013-03-03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藏族青年2012年6月20日週三下午在青海省自焚(美國之音圖片/看中國配圖)

2009年以來,已經有超過100多藏人通過自焚的方法抗議中國政府在藏區實施的政策,其中大多數人都不幸因傷勢過重而去世。法國週刊《快報》(L’Express)最新一期刊出記者哈洛爾德•迪博(Harold Thibault)深入到藏區調查後寫的報導,他在藏區曾與自焚者家屬會面,與當地人交流,與僧人會談,從他的表述中可以明顯感覺到目前藏區還籠罩在揮之不去的緊張氣氛中。

作者走訪了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縣一個於去年11月份發生自焚事件的村莊。

藏人:因沒有其他表達失望的方式自焚

據當地人介紹,旺青諾佈於去年11月19號晚上自焚,有3個人目睹了他在崗察寺外自焚的場景,旺青諾布將汽油澆在身上並點燃了火柴,目擊者當時完全不知所措,他們的喊叫聲劃破了這個海拔在3700米左右的村莊的上空,村裡人趕來了,旺青諾布家的人也來了,他們哭喊著,但再也無法喚醒這個25歲的年輕人了。旺青諾布是3年來第77個自焚的藏人,3個月後,自焚的藏人數字已經超過了100人,就在上個星期,二月十九號,兩個年紀分別僅有17和18歲的男孩在四川藏區同時自焚身亡。

旺青諾布的朋友們都一直認為他是不太張揚的人,為人處事低調,沒有人會料到他會這樣做,他的家人也表示從來都不討論西藏的問題,因為中國政府在當地設立了一個告密的網路,即使在最偏僻的地方,也有因言論而被投入監獄的風險。記者認為,這可能也是旺青諾布家人對他的自焚舉動隻字不提的原因。

作者繼續寫道,中國政府一直指控流亡印度的藏人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是自焚行動的幕後教唆者,不僅不反省這樣的鎮壓藏人措施的真正效果,反而指控外國別有用心的勢力干預中國的藏族政策。大部分中國人從小就被灌輸西藏問題是外國勢力希望分裂國家統一而造成的理論,加上官方媒體在報導自焚時,往往會給自焚者隨便強加一個自殺原因:包括酗酒,憂鬱症,偷情,離婚或者乾脆認為這是獲得榮耀的方式等等。所以漢人對藏人自焚的事件的真相知之甚少。

一個當地人對記者說:「我們的問題就是,漢人剝奪了我們的自由,有人自焚是因為他們沒有其他的表達失望的方式,而現在連自殺也要受到懲罰了。」

旺青諾布去世後,他的屍體被放在達賴喇嘛的照片下,身上蓋著白色的哈達,這也是因為他的村子偏遠而能享受到的一點優待,那些在大喇嘛寺前自焚的藏人屍體全部都被政府收走。

旺青諾布在自焚前喊了「讓尊者達賴喇嘛返回西藏」、西藏自由」等口號,但崗察寺沒有任何人敢冒著進監獄的危險重複這些話,矛盾的是,這個地區從17世紀以來就從來沒有在達賴喇嘛的管轄範圍內,當然由於宗教的原因,這裡的人也曾經和拉薩有緊密的聯繫,但20世紀上半葉西藏獨立的時候,這個地區根本就不屬於大西藏,而現在竟有人為自由西藏自焚!

喇嘛:藏人沒有行動自由,沒有任何權利

80年代,胡耀邦任中共總書記期間,這裡的人也享有過足夠的宗教信仰自由,而當時整個中國都有一種相對自由的信仰和文化氣氛。但中共黨內的保守派人士後來認為,放手過多就會失控,所以中國政府從1997年秋天才開始進行所謂的愛國主義教育,從此以後,西藏人就必須指控達賴喇嘛是「披著和尚外衣的狼」。

2008年「拉薩事件」以後,政府加強了鎮壓力度,這可能也是藏人自焚的主要原因之一,和西藏不同的是,青海省的這個地區並沒有被政治化,但後來情況發生了變化,政府開始打擊藏人賴以生存的宗教,而他們心中的精神領袖就是一九八九年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的達賴喇嘛,政府懷疑一切。旺青諾布的一個朋友告訴記者,藏人不能傳達達賴喇嘛的訊息,在學校裡不能學藏文,只能學漢語,他們只能自學達賴喇嘛的教誨,但這是中國政府禁止的。在喇嘛遞過來的一本中國國民道德教育教材上,快報記者看到上面用漢語寫著共產黨政府在西藏取得的包括教育,醫療和基礎設施等領域的成就。有意思的是,書的最後一段提醒藏人要牢記佛教的教義,嚴格禁止自焚。

面對一系列自焚事件,中國政府採取了更嚴厲的措施,在甘肅夏河五個藏人自焚後,喇嘛寺入口處多了一個警察的帳篷,新城的主要街道上,軍營隨處可見,一個軍營裡,記者看到六輛載人卡車停在離出口不遠的地方隨時準備出發應對突發事件……警察控制著這個地區,禁止外國記者出入,有膽量闖禁區的話就要採取特別的行動,只有願意走夜路,走最偏遠的路,不怕攀登四千米高,常年有積雪的山峰的人才能達到目的。這很可能也是快報的記者本人的經歷寫照。

在離旺青諾布家不遠的一個喇嘛寺裡,一位喇嘛表示他們還可以將達賴喇嘛的照片放在寺廟裡,政府之所以視而不見,是因為這裡目前還沒有人自焚,但誰也不能保證悲劇永遠不會在這裡上演。

政府的鎮壓行動一天天加劇,以避免藏人前往印度北部,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達蘭薩拉,藏人申請不到護照,因為政府擔心自焚的浪潮波及到藏族自治區的中心地帶,所以禁止藏人前往西藏,喇嘛說:「漢人可以到處旅行,我們卻沒有自由,我們沒有任何權利,所以只有一個辦法,就是自殺。」

(原題目:法國《快報》記者在藏區見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