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發布戰爭動員令 半島局勢如20年前(組圖)

發表:2013-03-1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韓最近不斷提及「核火海」、「第二次朝鮮戰爭」、「先發制人核打擊」,使韓半島緊張局勢達到最高點。對此,有分析稱,當前韓半島的安全局勢和20年前的1993年3月非常相像。北韓在自己發起核挑釁引發緊張局勢的情況下,還以韓美聯合軍演和國際社會制裁為藉口製造危機,這種方式使人聯想起1993年。

北韓1993年宣布「准戰爭狀態」

美國克林頓政府和韓國金泳三政府上臺之後的1993年3月,北韓採取「懸崖戰術」,宣布進入准戰爭狀態(3月8日)併發表聲明退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NPT)。當時,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從年初開始施加壓力要對兩處未申報設施進行核查,韓美也宣布(1月26日)要恢復「團隊精神」聯合軍演,給北韓提供了藉口。

北韓當時宣布進入准戰爭狀態(最高司令下令)後,米格戰機編隊從3月9日開始在平壤上空飛行。用偽裝網覆蓋並配備機關鎗的軍用車輛在道路上行駛。白天反覆鳴笛進行避難訓練,到防空洞和地鐵站進行躲避。晚上繼續拉響空襲警報併進行燈火管制訓練,讓各家各戶用黑色毛毯遮住窗戶。當時居住在平壤的脫北者金某回憶說:「當時每家安裝的廣播都在報導訓練情況,局勢非常緊張,好像真的發生戰爭一樣。」

北韓還在全國範圍內進行緊急召集訓練。北韓人民每天清晨都要背著裝有毛毯、大米、鹽、牙膏、牙刷、醫藥品、口罩、雨衣、軍用飯盒等10公斤物品的應急背包奔赴集合場所。金某說:「那時最先要帶的是金日成和金正日父子的肖像。肖像單獨裝在一個箱子裡,箱子大小和背包相似。」


▲3月10日,「支持最高司令部發言人聲明的軍民大會」在北韓平安北道舉行。8日最先在平壤金日成廣場舉行的這一大會9日在平安南道、慈江道、咸鏡北道舉行,不斷在北韓全境擴散。北韓5日通過最高司令部發言人聲明威脅稱,《停戰協定》將從3月11日開始完全無效。照片=路透社、NEWSIS

當時的情況是第一次北核危機的導火索。此後北韓發射蘆洞導彈(1993年5月)、威脅讓「首爾變成火海」(1994年3月)、撤離軍事停戰委員會(4月)、宣布退出國際原子能機構(6月),使韓半島走向戰爭邊緣。當時的危機局面可謂是一觸即發,美國甚至考慮對甯邊核設施進行精確而迅速的襲擊(surgical strike)。但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訪北(1994年6月)和金日成去世(7月)後,北韓和美國簽署《日內瓦協議》(10月),從而渡過了這場危機。

◇「語言挑釁」力度達到最高

目前韓半島的局勢和20年前極其相似。美國歐巴馬第二屆政府和韓國朴槿惠政府剛剛上臺。北韓抗議韓美「關鍵決斷」聯合軍演和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決議。北韓從本月5日開始通過各種機構、團體發出威脅,內容包括《停戰協定》完全無效;撕毀南北互不侵犯協議和無核化宣言;切斷北美軍事熱線和南北板門店熱線等。


▲美國海軍宙斯盾驅逐艦「拉森」號和「菲茲傑拉德」號為參加韓美「禿鷲」野外聯合機動演習而於9日進入東海港。禿鷲演習已於1日開始。指揮所演習「關鍵決斷」11日拉開帷幕。照片=海軍第一艦隊提供

據說,雖未宣布進入准戰時狀態,但北韓當地的氛圍不亞於准戰爭狀態。北韓人民軍軍官出身的自由北韓廣播代表金成民表示:「我聯繫上的一位北韓人透露說,北韓最近下達了戰爭動員令,即准戰爭狀態的前一階段。雖然大炮沒有填裝炮彈,但目前的狀況幾乎和1993年的准戰爭狀態一樣。」平壤市內從本月6日開始出現覆蓋軍用偽裝網的汽車和列車。北韓消息人士提供情報稱,北韓當局指示百姓準備戰備糧。

統一部官員評價稱,北韓的威脅力度高於1993年。其中的代表性事例就是對南工作總指揮、偵察總局局長金永哲5日親自發表最高司令部發言人聲明。安全部門的一位相關人士表示:「本應藏身不漏的人物出現在北韓人收看的晚8時正規新聞中是極其罕見。」

北韓的對南威脅越來越露骨,從「首爾火海」(1994年)到「南朝鮮廢墟」(2008年),再到「南朝鮮最終毀滅」(2013年)。「核火海」、「第二次朝鮮戰爭」、「先發制人核打擊」等雖然不是第一次出現,但像此次這樣反覆出現在官方檔中且被北韓主要媒體多次引用還是第一次。

原標題:北韓發布戰爭動員令 半島局勢如20年前翻版

来源:朝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